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资监管部门要从“运动员”向“裁判员”转型

2016-10-27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有资产监督体制改革启动。今后,将建立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履职记录制度,全面、如实记录监督检查工作轨迹,确保全程留痕,有据可查,作为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明确将结合国资委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新设立三大监督局,再一次改革监督体制机制。

  央企在我国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一些央企逐渐暴露出管理不规范、内部人控制严重、腐败案件多有发生等问题。关于国资委的监管职责,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今年两会上有过这样的表述,他认为,国资委对国企一方面管得太细,另一方面却管得太弱,还有很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央企的管理监督,国资委将设立三大监督局,并建立监事工作三大平台。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表示:“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比较形象的表述就是3个3——3个强化:强化工作领导、强化机构支持、强化运行机制;3个平台:委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分管委领导、监事会主席;3个机构:整合委内监管资源,设立监督一局、监督二局、监督三局。”

  在国资委监督体制机制中,监事会的作用也在进一步深化。第5届外派监事会的三年任期已于今年7月到期。三年来,监事会累计实地检查央企及重要子企业5684户,揭示企业各类问题和风险1.22万项。王文斌表示,新的任期,监事会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和风险导向,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王文斌说:“新的任期,监事会将在突出监督重点上下功夫、在深入核查问题上下功夫,从严从实持续不断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

  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国资委外派监事会属于市场化的监管,而新设立的三大监督局,能作为国资委监管体系的有力补充,加强监管效果。

  叶檀指出:“监事会属于市场化的监管。国资委是一个出资人代表,派出监事会,代表国民对央企进行监事。那现在之所以要新设立三个监督局,是因为监事的情况执行的不好。除了监事会之外,新设立的监督局有点像国资委内部的纪律监察部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要让央企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袁钢明说:“国资委成立新的三个监督局来加强国资委对央企的监督,这是资产管理者功能的重要进展。监督局的执行方式一定和以前行政性的不一样,它不是完全地替代,去当“婆婆”,什么都管。要考虑按照我们国家市场化改革以来的政企分开,就是政府部门去管它该管的事情,管理的权限、监督的权限要分开。划定好监督具体的功能、界限、规则,央企才能既执行了国家的公共政策的任务,又能参与到市场经济竞争的潮流中,成为既符合规则又有活力的企业。”

  关于这个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做出了评论:

  吴庆:国有企业的监管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各个国家都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国际上的经验是,把国有企业限定在相当小的业务领域,对于这种国有企业,都是每一个企业有一个立法,专门约束这一家国有企业。

  在中国,我们在国有企业的管理方面,长久以来都没有完全解决好这个问题,这也是情有可原,可以理解的。我们的问题简单来说主要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在有些监管的领域存在着多头治水、多头监管,而这种多头的监管之间会出现冲突。另一种情况就是在某些领域又存在着监管的空白。

  从国资委领导的发言来看,我们的监管机构已经充分认识到现在的问题,也在不断的采取各种改进的措施。这次成立三大监督局,我认为也是一种改进的措施,就是说国资委对央企的监管,也是建立在一些基本的制度体系之上。比如说现在的央企都已经建立了董事会,现代的公司治理的架构都已经完成,有董事会、有监事会、有经理层,至少在结构上看都已经相当的规范。国资委已经是第六届派出监事。就是说国资委的监管职能已经嫁接在这个新的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之上,通过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来起作用。这里面就存在着一种情况,比如在我们的公司治理结构里,其实也有一些值得探讨的地方,就是说监事会和董事会的这种架构是否重叠了等等,这也是可以看到的问题。在海外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有的国家是有监事会没有董事会,有的国家是有董事会没有监事会,而我们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里头是既有董事会又有监事会,这可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重叠。那么国资委通过外派监事的方式,通过监事会来行使职能,这是把国资委的监管职能和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结合起来的一种方式,我觉得这也算是一种创新。

  这一次国资委成立三大监管局,作为外派董事的支撑。我们知道,无论是董事还是监事,它在发挥作用的时候,也还是会存在一定的困难,比如有不少的董事、监事,个人都是专家,但是专家只是在某一个领域里是专家。但是在董事会、监事会上讨论的问题可能涉及到各种领域,可能涉及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里,我们每一位具有投票权的董事、监事就未必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了,那么怎么办?比较好的做法就是董事、监事都要有这种智力支撑,都要有他的团队,都要有他的助理来为他提供一些决策、表决的支撑。我认为国资委成立的这三大监督局来作为对监事的支撑,这是一种不错的尝试,是一种创新。外派的监事参与各种监事会的会议,参与各种决策和表决。而三个监督局为这些监事们提供后台的服务,为他们提供决策以及发表意见的支撑,这是一种挺有创意的架构方式,有可能让这些外派的监事们更好的履行他们的职责。

  当然,国企、央企的这种监督、管理的职责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式,必须在发现新的情况以后,不断的完善、修订。这一次国资委成立这三家新机构的同时,也有一个表态,就是说下一步要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调查,这也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作。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种资产的损失,对于各类企业都有可能发生,发生了以后,任何企业不仅是国有企业,都应该调查损失为什么发生。损失发生的原因非常多,有一些可能应该算作正常,而有一些可能存在着失职甚至贪污腐败,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作。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资;国企;央企;三大监督局;监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财政部:国资收益上缴比例将提高到30%

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说,经过连续几年的调整,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已经从2007年设立之初的10%、5%、暂缓三年收取和免收等四档,逐步提高到目前的25%、20%、15%、10%和免收等五档,到2020年还将提高到30%。

2015-09-14 11:12:00

杨雄赴上海地产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据上海市政府官网消息,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23日下午前往上海地产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有关工作。杨雄指出,上海国资国企要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切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本市国资国企改革20条意见。

2015-07-24 10:22:39

政策“红线”落定 国家加码监管围堵国资流失

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6月5日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2015-06-09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