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买买买”后“扔扔扔” 快递业也要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6-10-21 11: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双11”临近,这两天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提前搞促销,快递旺季到来。“剁手党”“买买买”之后发现,身边满是缠裹着胶带的纸箱,异味熏鼻的黑色塑料袋……快递包裹在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无法想象的风险。

  国家邮政局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按照平均每单快件使用1米长的胶带计算,去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我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

  据报告统计,去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还有封套、包装箱、胶带、内部缓冲物等包装物少则几十亿,多则上百亿。

  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我国将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包裹。快递行业每年使用大量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2000万到3000万吨。

  300亿个快递包裹最后落在了千千万万的家庭中,给社会和环境带来巨大负担。针对所有可回收的包装品、耗材本身有没有标准化规范的问题?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标准处处长徐华荣回应,快递包装的相关标准明年有望出台。快递包装标准的制定已经启动,将遵循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化利用三大目标。考虑到快递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于有毒有害的包装将推出强制性要求。

  韩晓平:这些数据表明全国的快递包裹确实消耗了太多资源。我们快递包装所消耗的材料确实非常惊人,而且增长速度更是惊人。我们的快递市场从2008年到2016年一直保持着平均每年50%的增速,从而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这些编织袋、胶带、封套、塑料套还有内部的缓冲其实都是用石油、煤炭这些化石能源为原料制成的,其生产的过程不仅会消耗大量资源,也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会直接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其实这些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一个真正可以降解的、环保的快递袋的成本至少要增加五毛钱,关键的问题就是谁来买单?快递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提升价格就等于丢掉市场,没有一家快递公司敢把自己的包装全部更换成可降解、无毒无害的环保粘合剂,因为我们的消费者没有树立起“主动为绿色环保买单”这样一个理念。即便政府制定出这样的标准,由于缺乏监管、执行,最终的结果也很可能是“劣币驱逐良币”。解决这个问题确实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反映出了我们对环境和资源的认识,也反映出了我们生态文明的水平及意识必须要提升,我们的行为模式、生活模式必须要改变。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有长期作战的意识,必须要坚持不懈。首先,我们要在源头上秉承节约资源的理念。我们必须对所有的包装进行有效的管理,从源头上减少重量、减少体积。其实我们完全可以让第三方机构对包装进行审核,而且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评议,每一个审查都可以落实到具体的人。

  其次,我们在包装设计上要考虑物流的要求,尽量避免再包装、再封装,保证初始包装的有效性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各种包装的尺寸要尽可能的实现标准化,这样可以大幅度的提升物流的效率,同时也可以减少我们包装的损失。

  第四,物流公司的运输配送车辆以及包装都应该逐渐向专业化、标准化行进,不能总是停留在今天这样一个水平。

  第五,物流公司可以回收包装,并进行重复使用。

  第六,政府应该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规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们共同的义务。我们有大量的公务员,大家完全可以从原来的审批向市场监管转变,提升政府的执行力。

  最后,每一个民众都要树立起节约的意识,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起责任。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快递;包裹;污染;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共享互联才能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6-10-20 16:52:00

责任与坚守谱写快递员的一天

张磊,包头市青山区的一名普通快递员,正以他独特的视角见证这座城市三年来的变迁。

2016-10-12 10:38:00

主人不在家 您的快递已由门垫、消防栓、电表箱等签收

最近,不少网友们吐槽:自从有了互联网,买东西变得前所未有的方便。不过有时候包裹送来了,你又不在家,快递哥就会给你“放门口”。

2016-09-23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