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十一长假票房“跳水” 中国电影拿什么吸引观众?

2016-10-05 10: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长假期间,为了避免出门旅行遭遇人满为患,宅在家里之余,到影院看场电影、去饭馆吃个饭可能是很多朋友的选择,这也是很多国产影片选择在国庆档集中上映的原因。然而相比长假前火热的宣传攻势,这个国庆档的电影票房似乎有点冷。

  到了今天,长假已过半,票房榜上“四大金刚”成绩也已出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以5天约4亿元成绩领跑,电影《湄公河行动》从2号起反超《爵迹》列位第二,后劲不足的《爵迹》和《王牌逗王牌》分列第三、第四名。票房榜上竞争激烈,但是国庆档自从10月1号起,便不再有单日过亿的电影作品,与去年同期相比,票房跌破10%。

  回顾一下今年以来的电影市场,新年伊始,国内电影一路高歌猛进,在《美人鱼》等大片的拉动下,创造了7天36亿元的惊人战绩。然而,此后市场持续低迷,几个重要档期表现都不如去年同期,中秋档跌幅更是高达16%。

  9月上映的主力影片有《大话西游3》《星际迷航3》《七月与安生》,但票房表现都低于市场预期,截至9月26号,当月全国票房收入仅为19.47亿元。月底在提早上映的国庆档大片拉动下,9月票房勉强上升到23亿元,然而也沦为“全年最冷月”。所以说,国庆档的冷清可能只是9月市场状况的延续。

  有业内人士犀利地指出,“烂片”当道,是票房持续低迷的主因。只有高质量的电影才有高人气,今年你见过几部在朋友圈刷屏的电影?

  再来听听网友的议论,国产电影票房冷清似乎不难找到原因。一位广州的网友表示,“对没有创新内容的电影出现严重审美疲劳。情节严重地脱离生活,描写的都是浮夸的人生和美不胜收的情怀,没有励志,没有内涵……让人提不起兴趣”。

  一位山东烟台网友说得更直接:“这说明国民文化素质提高了、演艺圈的素质下降了,到资本市场圈钱、炒作脸蛋人物、脱离群众主流价值观,能走进群众心里的好片太少。

  一位河北网友则表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那些实力派演员突然集体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什么小鲜肉,白富美,网红脸,再加上过度炒作,票房注水,资本膨胀带来了短暂的虚假繁荣,殊不知一阵风过后还是尘归尘,土归土……

  网友的话反映了电影市场的部分现状,这几年,由于影市的火热,导致不少资本涌入,市场固然活跃了,但也更浮躁了。对短线牟利的追求,使得电影创作缺失情怀,几乎变异为工业流水线上、冰冷零件组装起来的无情器物,唯一的目标就是到市场上找到一个噱头去贩卖。于是,大IP压制了原创故事、小鲜肉挤掉了演技派,其结果自然是好片缺位,而IP和小鲜肉经过几次疯狂的透支,电影市场的内生动力慢慢受限,增长放缓是必然。

  今年电影市场栽的跟头,或许是国产电影成长的一个插曲。这场“寒流”,值得反思,期待反思之后迎来拐点,期待中国电影能够讲好故事,演好戏,真正以实力吸引观众。

  关于这个话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做出了分析点评:

  周星:2015年中国电影攀上一个高峰,按照规律来说,它不可能始终往上走,也该有所下降。从我们主观的意愿来说,希望有质量的市场和有创意、真诚的电影创作。但是从4、5月份的正常下降,不正常的暑期档大幅度跌落,再到9月份的跌落,一直到十一前3天的情况,现在看起来是到了一个调整期。总的看起来,中国电影票房的持续跌落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持续低迷的后面,有主观和客观的因素。从主观因素来说,中国电影长期以来市场为了突飞猛进,包括资本的介入,所以不断地模仿、山寨,缺少创意、真诚度降低、本土文化的含量下降,艺术更谈不上,因此一定会爆发出来,今年正好就是它爆发的时期。

  但是我们也要说到一个客观因素:电影是一个高速增长的产业,去年是最明显的,包括资本的介入,互联网时代的票补给了电影非常大的刺激,所以去年有接近50%的增长量。由于国家的查处以及相关一些漏洞的弥补,所以人们预测2016年的网络票补会比2015年少一半。有研究者认为,大概一年的各种网络票补达到40亿到50亿,把这些数量减少之后,人们就会发现票价高了。像去年,百度糯米1个月票补就三亿,猫眼3天就为某部影片补了5000万。所以在今年这种票补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客观上市场的反响就会折射出来,所以持续的走低。加上去年资本介入以后扰乱这个市场,被有关部门把漏洞堵住之后,电影可能要回归我们认为的市场常态。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中国电影市场的刚性增长还在持续,现在看起来是降幅很大但总量还在增长,只是增长少了,不会像2015年那样超乎常态的高速增长。所以我们说,有质量的市场就是去除了水分、去除了资本抬高以及各种造假的真实的市场。

  中国电影在市场猛扑上来之后,造就了一个虚假的现象,就是创作的真诚度降低。因此从暑期到现在,没有几部影片让人们觉得特别亮眼。这就凸显出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在市场回归相对公平的前提下,中国电影应该进入良性的、有真诚的、有创意的创作中。这个前提是一定不能像有些人说的,纯粹为了创作所谓的好电影而抛弃市场。市场改革的10年造就了中国电影的很好的基础,只不过走歪了。

  所以,首先要踏实做好市场,而且做出有质量的市场,中国电影的刚性增长还会持续。其次,我们都说要用“工匠精神”来做好电影创作。电影毕竟是人人需要的精神产品,应该认真的去做,而不是粗糙的模仿,或者拿着一个现成的所谓的“IP”而没有做好它本身的内容。第三,中国电影要鼓励有创意的创作,而不只是仿造。人们研究出所谓某种青春片或者喜剧片的几种模式的时候,事实上它有一定的借鉴道理,但是它滋助了懒惰的心理,拿着一种现成的东西来创作,观众最终也会抛弃它。从暑期到现在,我们看到包括青春片等等,的确它不能上更好的档次,因为它缺少一种新鲜的制作、缺少合理的内容、也缺少艺术的创作。所以,在进入这样一个低缓期的时候,鼓励创新创意应该成为抓质量的重要方面。第四,要增强本土文化的品质。中国将来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靠什么?靠自己的文化品质。中国电影越来越远离人们真实的感受,这是危险的。看多了“胡闹”之后,人们会觉得还不如去感知生活。

  最终,中国电影应该立足于艺术质量的创造。艺术是一种文化的体现,文化是人的精神的需求,而精神需求才能进入人的灵魂,才会真正赢得人们的好感。所以,当电影有稳定的、正常的市场,又有良好的本土文化的创意,保证了艺术质量,再加上借鉴西方的技术,那么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的票房市场的同时,将会创作出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喜爱的好电影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十一长假;票房;电影;国庆档;国产电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迪士尼迎首个十一长假 不见“人从众”景象[组图]

10月1日是国庆小长假第一天,也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迎来的首个国庆节。”  图为迪士尼园区入口处的威力蒸汽船喷泉前游客在留影。进入迪士尼小镇,记者发现,小镇内客流平稳,并未呈现五一小长假时人山人海的景象。

2016-10-03 10:40:00

国庆长假第一天路况:预计高速大流量将持续至20时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全国各地出行人数激增,部分地区从凌晨开始,出城道路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部分路段拥堵一度达到或超过5公里。

2016-10-01 16:42:00

十一长假郑州东站发送23.6万人次

2015-10-08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