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整治房地产市场恶意宣传等乱象 专家提三建议

2016-10-03 0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一些地区楼市销售异常火爆,价格飙升。但楼市热了,某些卖楼的公司有意无意地“萝卜快了不洗泥”,出现“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等问题,损害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住建部昨天傍晚宣布,针对近日恒大集团在济南市开发的“恒大御峰”、“恒大滨河左岸”项目,济南中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中海国际社区”项目存在的违法违规销售,以及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要求济南市相关部门立即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尽快向社会公布。

  从过去披露的一些案例来看,有些房地产企业在楼市销售火爆时会捂盘惜售,卖房时绑售车位和软装。有些房地产企业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现场销售人员没有备案、向购房人发布的可售房源数量与实际可售房源数量不符、没有明码标价,甚至做恶意宣传广告。这次住建部及时亮牌,我们相信济南市有关部门会依法严肃处理,也期待处理结果尽快公布。还有多少房企在扰乱楼市秩序?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刘俊海:这次住建部旗帜鲜明地严厉批评相关开发商违法违规销售,以及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要求济南市相关部门立即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尽快向公众公布。我认为住建部的这一举措值得点赞。监管部门应当按照法律事实和法律依据,稳、准、狠地公开、公平处理此案,要起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一定要使开发商和公众都能看到,法律不是束之高阁的花瓶,市场有“眼睛”,法律有“牙齿”,依法处罚的核心就是提高开发商的失信成本,降低开发商的失信收益,甚至将失信收益变成零,甚至负数,一定要避免其他开发商企业纷纷效尤。这样才能确保依法处罚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市场效果的有机统一。

  的确,一石激起千层浪,像这种违法违规销售以及恶意宣传炒作的行为在全国不少城市还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比如虚假广告、误导宣传、贿赂式营销、虚假打折、捂盘惜售、雇佣房托,甚至在获得预售许可证之前的就开始提前进行内部认购,内部认筹,甚至还发放VIP卡,然后在开展声势浩大的集约式营销。这些非法的营销方式实际上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三大核心权利。第一是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既然被蒙在鼓里,信息处于严重不对称的状态,其做出的购房决策往往是盲目,不理性的。第二,权利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难以做到货比三家,从容去选择。第三,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在不理性购房的情况下,难以确保自己购买的房子质量,以及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和自己付出的真金白银真的能够匹配。

  这种欺诈式营销的方式,甚至贿赂式营销的方式还破坏了房地产开发商之间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导致好人受气,坏人神气,乃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所以依法治理房地产市场中的乱象,必须标本兼治,我有三个建议。第一个,监管部门要勇于担当。市场虽然要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决定作用,但市场有时也会失灵。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一些唯利是图的企业也有不理性的时候,在市场失灵、企业不理性的时候,政府监管部门,包括住建管理部门、工商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作为纳税人的代理人,必须挺身而出,依法运用法律赋予的行政指导权、行政许可权和行政处罚权,依法康复市场秩序,处罚也是对企业最好的教育手段之一。

  第二,希望开发商切实慎独自律,既要对法律,包括《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要认真学习,自觉落实,既要对法律心存敬畏之心,还要对消费者胸怀感恩之心,既要有法律的底线也要有道德的底线,自觉承担对于广大消费者的社会责任。同时,开发商一定要做到诚信营销、透明营销、理性营销,一定要抛弃这种为人所不齿的忽悠式营销。销售房子虽然很重要,但是开发商一定要记住更重要的是心无旁鹜,老老实实盖好房子,切实提高商品房的质量以及物业的管理水平,让业主们住的舒心、住的开心,住的踏实。

  第三,广大消费者也要学会理性购房。冲动是魔鬼,对很多公民阶层而言,买房是件终身大事,毕竟不是买白菜,买豆腐,所以面对铺天盖地的虚假宣传时,消费者一定要从容淡定,要有定力,要多问自己几个问号。当对于忽悠式的宣传存疑时,要善于和同事、亲朋好友多商量,甚至主动咨询监管部门和房地产的法律专业人士,一定要学会明明白白看广告,认认真真签合同,清清爽爽交房款,踏踏实实领钥匙。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相信,只要开发商能够慎独自律,政府能够依法监管,消费者能够理性购房,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打造出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可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生态环境。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虚假宣传;违规销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限购再升级:首套房付款比例不低于35%二套不低于50%

现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市工商局、市金融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制定的《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予以转发,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请你们认真贯彻执行。为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效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强化交易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措施:

2016-09-30 19:28:00

深圳"史上最严"房地产专项整治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为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一场覆盖深圳市的房地产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大幕。该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是对我深圳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对群众投诉或举报的房地产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2016-09-30 15:56:00

河南前8月财政收入增长 房地产回暖是主因

2016-09-29 0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