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北京明起实施居住证制度 专家: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6-09-30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居住证要来了!根据相关规定,从明天(10月1日)开始,北京市将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10月8号起,受公安机关委托的首批346个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站将为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这也意味着,在北京实施了31年的“暂住证”制度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有人将居住证称为中国的“绿卡”,视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从“暂住证”到“居住证”,改变只有一字之差,不仅是一种身份之变,更是一种居住权利、服务权利的保障。对于广大北漂一族而言,“暂时居住”已成为历史,而“居有其权”的时代正式开启。不过,要真正实现从一纸“居住证”,走向同等权利的公平保障,不仅需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更要让居住证“接地气”,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居住证的“含金量”要实打实。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张车伟:居住证制度是我们在户籍制度改革当中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破解二元户籍制度的一个关键措施。尤其是在一些特大城市暂时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外来人口的压力,以及没有办法完全放开城市户口的一线城市当中,居住证制度所具有的意义更加大。这个制度实施以后,就会向在同一个城市生活的人口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迈进了一大步。虽然现在从居住证制度本身来看,它享有的公共服务还没有办法和持有当地户口人口完全一样,但与过去的“暂住证”相比,它的“含金量”大大提升。现在有六项基本的公共服务在其中,而且按照这样一个制度的设计,还可能根据条件不断增加居住证所包含的服务和便利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讲,持有居住证,对外来人口而言,与过去相比就会有很多便利,享有的公共服务可以大大提升。

  但是否能够将这些便利和服务落到实处,现在还有待于观察,到底外来人口拿到这样一个居住证是不是顺利,比如符合条件的这些人,能不能比较容易地拿到居住证,比如有些证明的材料,是不是容易达到需要的一些标准。同时,今后居住证一年还要重新再签注一次,这可能会对外来人口拿到居住证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提供这些公共服务的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很多隐性的门槛也可能会出现。这样就可能会使得居住证本身的“含金量”打折扣。当然,我希望这个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外来人口能够按国家这样的一些规定,能够很好地享受到公共服务。如果居住证能够全部推广开来,我们的户籍制度改革就会向前迈出一大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北京;居住证;暂住证;户籍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汽新能源北美发布技术创新战略

近日,由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主办的“美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成功在硅谷、底特律两地举行,

2016-09-30 11:08:00

国庆假期北京电力应急送电服务全天开通

记者今天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十一国庆假期,北京全市电力应急送电服务全天开通,

2016-09-30 10:44:00

10月1日起北京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 停止办理暂住证

10月1号起,北京市将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全市346个户籍派出所将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并停止办理暂住证业务。来京人员持有的暂住证在有效期内且已满6个月的,如果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应当向居住地户籍派出所提交相关证件、证明,申领北京市居住证;不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应当向居住地流管站提交相关证件、证明,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

2016-09-30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