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险资频频跨界 如何才能实现双赢?

2016-09-19 11: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伊利股份被阳光保险举牌,让沉寂了一些日子的举牌概念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恒大买入万科引发举牌股大幅飙升,让获举牌及有较大可能被举牌的公司再度走入大众视野。

  昨晚,伊利股份公告,阳光保险通过旗下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合计持有公司普通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公告显示,阳光产险9月14日增持均价为16.10元/股。

  结合伊利股份半年度报告,截止今年6月底,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保险产品持有伊利股份1.80%的股权,是公司的第四大股东。公司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8.79%,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6.22%,公司董事长潘刚持股3.89%。从上述数据看,第三季度阳光保险已经成为伊利股份第三大股东。

  此前,恒大举牌廊坊发展和万科A,让相关公司股价及有较大可能被举牌的公司再度走入大众视野,并一度刺激和引发了西藏发展、新世界、生益科技等被举牌股大幅飙升。

  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已经发生了超过62起举牌事件,涉及廊坊发展等近40家公司。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举牌现象出现井喷。梳理发现,这期间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公告举牌次数近200次。而去年6月之前的一年时间里,只有不到30次上市公司公告举牌。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业绩比较稳定,且现金分红也相对比较可观的公司成为了险资举牌的优选标的。作为中国乳品行业最有品牌价值的一家上市公司,自金融危机以来,伊利股份每年的业绩都非常稳定,现金分红也非常慷慨,所以伊利股份确实拥有非常强的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很慷慨的现金分红政策,这在我们的上市公司里应该是比较少见的、优秀的蓝筹股。阳光保险的举牌动机主要还是基于财务投资者的决策,目前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还在快速增长,保险公司的质量管理的最巩膜已超过了12万亿,所以在如此庞大的险资规模下,目前很难找到比较好的投资项目。在资本市场中,这些分红水平比较强、盈利能力非常稳定的蓝筹股仍然是险资的首选。

  董登新认为,险资对于实体经济的做大做强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当然也有一些险资可能在投资的标的上选择了一些投机性的概念,但总体来讲它们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还是比较谨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险资的举牌对于目前实体经济的做强做大注入了一股强心剂。此外,它对我们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也能起到助推的作用。

  在过去的资本市场中,A股是一个散户市,在估值定价方面,大蓝筹或者大公司的估值都普遍偏低,融资并不是很方便,但险资给我们的市场投资者做出了一个表率,这样可以提高投资者对大蓝筹、大公司股票的关注度,从而对于整个A股市场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也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另外,它也可以把散户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与此同时,大量机构投资者介入到实体经济或者大企业中,不仅对于改善和提升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有着很大的作用,对于中小投资者参与大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面的监督,或者提升这个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也会有所帮助。

  大多数险资举牌的目的都不是去控股一家公司,而是希望通过参与投资或者做优秀的大蓝筹公司的股东或长期投资者,来共享这些优秀上市公司的成长成果,从而获得更长远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收益,它们的目的并不是控制企业或者干预企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险资举牌对上市公司来讲是利大于弊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伊利;举牌;险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乳业排名发布 伊利跃居第8再创新高

荷兰合作银行发布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榜单显示,伊利的排名跃升至全球乳业8强。这一名次不仅是中国乳制品企业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亚洲乳企迄今的最高排名,被认为是中国正式迈入全球乳业强国和改写全球乳业格局的重要标志。

2016-07-26 07:26:00

《爸爸去哪儿3》即将收官 伊利5亿冠名费值不值

不知不觉,《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已经走到尾声,连续十几期的热播,承包了整个综艺荧屏,外加收获无数好评。#爸爸去哪儿#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324.3亿,《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相关话题也多次上实时热搜榜,这让其他的综艺节目望尘莫及。

2015-10-29 18:08:00

伊利方舟志愿者:公益要坚持 更要创新

“之前看到各种性侵的儿童事件,很是揪心,也担心自己的孩子,但说实话,不知道跟她怎样讲这些,这次和孩子一起参加这样的安全课,看到女儿在互动中的表现,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在参加完伊利方舟社区儿童性别教育的培训活动后,北京东城区青年湖社区的一位家长如是说。两年来,潘秋实一直积极参与伊利方舟的公益行动,提出过不少好点子。

2015-09-08 16:23: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