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拓展分享经济 要扶持更要规范

2016-09-14 17: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滴滴、UBER等APP的走红,共享经济迅速发展,汽车共享、住宿共享、社区服务共享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涌现。“分享经济”已经在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最新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 2016》显示,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仅汽车共享领域,今年上半年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36.4%,催生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报告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占国家GDP的1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甚至有望出现 5-10 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如此大的市场价值,使分享经济成了大家追捧的热点。拿互联网模式下的顺风车来说,拼车服务能减少55%的交通拥堵,既节约了道路资源和能源消耗,又极大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对于平台、使用者、出让者、社会都是多赢的结局,而一旦普及,第三方的保险、服务机构也将获益。

  另外,通过“分享经济”这样一种聚沙成塔式的经济模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门槛被大幅降低,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能够加入到创业大军。

  尽管分享经济带来诸多利好,但针对这一新兴模式的监管体系尚不完备,依然存在着政策滞后于发展的情况,如,共享经济的安全纠纷涉问题、消费者维权问题等一直饱受争议。对此,发改委在近日召开的“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座谈会上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起草《分享经济发展指南》,《指南》将在如何为分享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和监管服务等方面给出参考。

  关于这个话题,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做出了分析点评:

  项立刚:“分享经济”现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道理非常简单,“分享经济”经济最大的价值是它的成本在降低,效率在提高。其实在之前,很多人也想去做“分享经济”,也想把自己有价值的东西,比如我的一辆车或者我的房子能不能分享给其他人用,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前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它没有互联网这个高效率、低成本的信息传输平台,所以他很难把这件事情做起来。但是到了今天,互联网已经从传统的互联网过度到移动互联网,甚至要过度到自动互联网这个体系。那么我们要分享就变得更加容易,能力就变得更强,效率就变得更高,成本也会做到更低。现在我们可以看一看,比如说我们的汽车、我们的房子、我们的假期、我们的书本,所有这些社会生活中我们需要付出比较高昂的成本,但是有一段时间是被闲置的这些东西,都可以拿来分享。那么,这件事情是对整个社会发展是有促进意义的,同时对于降低成本、减少消耗、减少污染、提升环境和人员的能力都是有帮助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分享经济”的发展是整个社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也是地球要变得更清洁、要养活更多的人这样的一个重要的要求。

  当然,今天“分享经济”发展的如火如荼,但是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我们面临着所谓的“分享经济”的成长的烦恼,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分享经济”在很大程度要动一些传统领域的“奶酪”。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比如说像出租车领域,传统的出租车领域有它自己的体系,有它自己的能力。当更多的个人把自己的私家车拿来加入到“分享经济”的体系中去,这就会对传统的出租车领域产生很大的冲击,这就会对传统的行业、传统的领域形成挑战。

  第二方面,我们有很多的管理、管制配套的体系,都是建立在一些传统的思维模式、思维方法和运作体系上的。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更多的“分享经济”发展的时候,它就会面临着管理的缺失、能力的缺失、保障的缺失,中间就存在很大的问题。就拿打车软件来说,很多人用打车软件去做分享的时候,大量普通人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加入到运营,那么这些人的服务理念、服务水平、服务能力、车况的管理、安全方面的管理等等,会产生各个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对于传统的出租车有一套管理的模式和管理的办法,而对于全新的“分享经济”体系,这些管理的能力还是不够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出租车行业,所有的和“分享经济”相关的领域、相关的主管部门都要用一种新的理念,以“分享经济”为切入点,重建自己的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也应该是低成本、高效率的,也应该是能力很强大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要兼顾传统领域的利益和能力。这件事情是要下功夫把它做起来的。

  “分享经济”的发展会在社会上兴起一些新的经济体系,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当然,“分享经济”需要信息传输,信息传输需要信息平台。那么未来比如说在交通、旅游、住宿等这些领域中间,就会形成新的“分享经济”的体系。这种体系或者平台也会逐渐形成一个企业的“寡头”或者拥有比较有强大的能力,在未来也会诞生出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这里面会有很多新的变化,也有很多全新的机会。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分享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展分享经济 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急需跟上

由中国消法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和消费者网联合主办的“分享经济与消费维权法律问题研讨会”昨天在京举行。

2016-09-14 10:56:00

【图说】分享让世界更美好

分享经济关键词:闲置、互联网平台、其他人、有偿使用。

2016-07-27 08:46:00

央广经济评论:“以邻为壑”搞不好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在本质上是“利人利己”的,在分享经济时代,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秉持“有钱大家赚”的大原则,不能为了自个儿赚钱,干出损人利己甚至损人不利已的事情。

2016-07-15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