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提升标准是提升消费品质量的关键所在

2016-09-13 10: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内消费者爆买海外,让电饭煲、马桶盖一时成为热词。今后,随着我国消费品质量的不断升级,这种“舍近求远”的购买方式,可能就不再需要了。

  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对改善产品质量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实现消费品标准供给基本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规划》明确了消费品质量升级的九大重点领域,包括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家居装饰装修产品、服装服饰、食品及相关产品等等。

  过去,由于国内外产品质量标准不一致,导致一些消费品内外销不同质,甚至存在内销产品比外销产品价格高、但质量低的情况。为此,《规划》明确了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说,今后要实现“同线同标同质”。

  田世宏:我们分析、研究、借鉴国外的标准化先进管理经验、方法和国外的先进技术标准的要求,来促进我们国内标准水平提升。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要在内外销产品上实现“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那么就是内销、外销产品没有区分,生产线、标准、质量都是一样的。

  近年来,我国消费品标准化和质量工作加快推进,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其中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家具等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80%以上。然而,从整体来看,我国在一些消费品领域与国外标准还有差异。田世宏指出,要力争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到95%以上。

  田世宏:今后企业标准化能力将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可以增加企业在银行的授信额度。这对一些轻资产、无抵押的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创新型的科技中小企业来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标准化能力强的优势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形成一种互动和融合共生的环境。

  为了进一步鼓励和扶持优质企业,还将配套有关财税金融的激励和扶持政策。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指出,按照标准化的理念去完善供给体系,今后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石磊:首先,我们要认真研究各个行业现有的标准。其中各个行业协会要积极的承担起这方面的责任,按照标准来协调行业内的各个企业,按统一的标准来进行生产、监控和评估。第二,政府可能在某些方面放松管制,而是由市场来进行约束,由企业自我监督和执行,这种做法显然是对的。此外,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政府到底应该监管什么,其实就是两件事,一个是信用监管,第二是品质监管,其他的都可以放开。

  在中国本土制造的电饭煲占据全世界80%以上市场份额的时候,我国消费者还是源源不断地搬回日本制造的电饭煲,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我们的电饭煲就做不出让国内消费者认可的可口米饭来呢?长期以来,品牌知名度不高、品质不佳一直是国产消费品的软肋,甚至连中国产的马桶盖、圆珠笔、菜刀等日常必需品都显得有些“技不如人”。

  眼下,随着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的印发,中国消费品市场掀起的这场“品质革命”有望成为“中国制造”升级的契机。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通过需求端的升级倒逼产业升级,是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必由之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赵萍:这次相关标准的定位比较高,足以见得中国政府决心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制造产品竞争力不强、消费者对产品不满意的问题。因此我认为这一举措具有重大的意义,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首先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目前我们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消费对于GDP的贡献连续几年都保持在60%以上,已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我们就必须倚重消费,目前我国已经迈入中上收入国家之列,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商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日益增长的品质要求与相对落后的生产能力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要想尽快提升消费品的品质,就必须从我国目前工业生产的基础,也就是从标准入手来彻底改变产品生产方面的供应能力。以前我们促进消费更多的是关注如何通过相关的政府补贴政策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得到实惠,而这次的举措更加注重消费质量的提高,也就是从以前关注数量的增长转向关注消费品质的提高。

  从进出口的角度来说,我们国家已经连续三年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出口和进口的总量都位于世界的前列,但是目前我们国内消费品的生产能否与国际标准接轨是提升我国产品出口能力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制造传统的最大竞争优势在于物美价廉,我们是利用我们低成本的优势来获取价格方面的巨大优势。但是在十三五之后,我们国家的外贸正在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提升商品品质就变得尤其关键。此外,我国已经连续21年成为贸易摩擦最大的受害国,我们国家的产品质量标准与其他国家存在差异,国际化程度不高是很重要的原因。因此,解决生产标准的差异化问题,能够使中国产品在国外受到认可,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贸易的技术壁垒。此外,这对于我国外贸的稳增长以及提升我国外贸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外贸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十分有益。

  此次它提出了三个特别重要的量化目标,第一,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的国际标准一致性的程度要提到95%以上;第二,消费品在质量的国家抽检和过滤要稳定在90%以上;第三,相关的消费品竞争力指数也要达到一定的水平。与这些目标相适应的就是我们要修改我们国内的一大批标准,但是目前国内的标准一般分为两种,一个是推荐标准,一个是强制标准。强制标准一般是根据行业平均的生产能力、平均的技术水平来制定的,这样才能保证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有能力来遵守相应的标准。

  要落实这个标准,还有太多的任务需要完成。首先,我们要给予中小企业一定的扶持政策。第二,在标准的制定和普及阶段,我们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让企业了解标准,以便它们能够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消费品;质量;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部署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消费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6-09-12 19:11:00

接轨国际 “中国标准”引领“中国制造”

国新办昨天(26号)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相关情况。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要通过消费品标准比对和报告制度等,建立先进的标准体系,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6-08-27 09:07:00

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件大事,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件大事,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装饰装修、服装服饰、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这些与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上了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4、建立主要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消费维权保护,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常态化,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惩罚性赔偿、销售者先行赔付、责任保险等制度。

2016-08-26 14: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