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半年 成绩几何?

2016-08-22 1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止到8月20号,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刚好满半年。

  在六个月前的2月20日,55岁的刘士余接力肖钢,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掌门人。当天,上证指数报2860点。在经历了5178点以来的暴跌和两次熔断之后,当时的A股市场被称为“火山口”。而今,“中考”交卷时刻,沪指上周五报收于3108点,半年涨了8.67%。

  不足300点的总体涨幅,也许还很难满足投资者对所谓“牛市雨”的期待。但我们看到的是,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以刘士余主席为代表的新一届监管层连续祭出了多个“杀手锏”,在强化信息披露、高压监管、严控炒壳、放缓创新、力降杠杆,多个维度新规密集发布。

  刘士余在今年两会上曾表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证监会公告显示,上半年证监会对88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9份,同比增长85%,罚没款共计25.54亿元。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书4份,对7人实施市场禁入,其中2人被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结案效率和惩处力度持续提升。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沪深两大交易所今年来对上市公司实行“刨根问底”式监管,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在微信号上发布最新监管动态。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新一届证监会目前为止开出最重的“罚单”:对*欣泰启动退市程序,而且是“一退到底”。

  与一系列“铁腕监管”措施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刘士余本人自上任以来,除了首次发布会,很少有公开讲话,这种不干扰市场的作风被业界点赞。

  截至目前,证监会主帅刘士余的中考成绩能打多少分?他给A股市场开出的药方对不对症,疗效如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半年成绩几何?《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水皮:作为一名救火队长,他应该能达到85分以上了,这个分数应该是不低的,但是投资者的期望是高于现实的,从投资者的期望值角度来讲,他还有一定的空间。时间很快,半年过去了,他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是一个有江湖秉性,也比较接地气的人,有想法,执行力更强。因为他原来在央行工作,并没有管过证监会这一块的事务,所以他属于临危授命,过来之后他首先是稳定局面,而不是一来就新官上任三把火,所以从做事方法上来讲,他还是非常讲究的。他很低调,但是内心足够坚强。在这半年中,刘士余把工作的重点都放在监管上,一方面是吸取了前任的教训。另外一方面是中国资本市场本身在制度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退市。第二就是禁止忽悠式重组,这一点还是要有魄力的,因为重组是市场永恒的话题,刘士余在这方面做的很好。第三就是IPO,IPO市场还是要挤压泡沫,现在至少有三分之一排队的可能会面临被劝退或者自己主动退出的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市场资金的分流,这些都做的比较到位。

  归根结底,对于投资者来讲,股价上涨是第一要务,但对于管理者来讲,他们主要是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所以融资是第一要务。后面发行制度怎么改,怎么推进,其实市场还会出现一些波动,大家要对刘士余有信心,但也不可抱不切实际的幻想,千万不要把不切实际的市场指数和他捆绑在一起,这也是我们投资者要吸取的教训。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刘士余;证监会;股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刘士余: 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董事会和工作委员会会议于6月21日-22日在沪召开。

2016-06-23 09:00:00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董事会和工作委员会会议于6月21日-22日在沪召开。中国证监会全力支持中国的交易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这有利于交易所提升交易服务平台、市场监管和投资者权益保护能力。

2016-06-23 06:25:00

刘士余履新已满仨月 三大治市思路渐清晰

刘士余治市思路已然清晰:坚定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以及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明确态度。

2016-05-23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