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超城市 电商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6-08-17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农村电子商务不仅是电商领域的一个蓝海,而且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农村网络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增速明显超过城市。上半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3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560多亿元。

  沈丹阳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电子商务除了持续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外,还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电子商务进农村初见成效。中西部农村网络零售的季度环比增速达到24.57%,高出传统发达地区农村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服务型的网络零售蓬勃发展。农村在线旅游持续火爆,上半年实现网络零售额445.35亿元,居农村服务型网络零售行业的第一位,占比达到38.52%。

  三是实物型的行业发展特色鲜明。以江浙为代表的农村地区依托较强的县域产业基础,形成家装家饰、家具用品产业优势;而食品保健则是中西部农村的支柱行业,其中特色农产品、食品再加工、中药材保健品是其优势产业。

  四是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品类分化明显。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行业排名前三的是水果、茶饮和草药养生。

  从上面的数据和变化中不难看出,电商一方面把方便和优惠带到农村,另一方面把农村的特色农产品带到城市,让农村经济面向市场,并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李国祥:近几年来农村电子商务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应该说发展的很有起色,但是在有些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的还是比较缓慢,有的电子商务的盈利性还是比较差,有的完全要靠政策推动,所以很多人就开始对农村电子商务表现出了担忧。

  今年上半年农村电子商务的增速明显快于城镇,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的增速又快于东部的农村地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确实呈现出了这种不均衡的特点。通过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并不是所有地区、所有产品及所有服务都适合在农村通过电子商务进行快速发展,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有一部分地区、产品和服务确实通过电子商务这一渠道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例如农村电子商务在中西部地区就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农村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确实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今年上半年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主要还是集中在城市的商品向农村转移上,农产品进城的份额还是相对较小。过去我们说要优先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现在我们取得的成果确实与我们的预想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下半年我们要坚信农村电子商务确实是农村发展的重要方向,是我们农村发展一个新业态。针对农产品进城,我们一方面要优先发展部分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把生产者与消费者对接起来。我们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让我们的农产品电子商务跟我们的农村电子商务一样快速的发展起来,并能够占到半壁江山。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电子商务;农村;农产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阿克苏乌什县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通过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发挥农村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增长“倍增器”和“助推器”的作用,调动网创青年、电商企业投身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在乌什农特产品销售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目前,农村电子商务已实现全覆盖。

2016-07-12 14:00:47

厦门电子商务协会装修建材委员会成立

由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 、台湾中华电子商务协会组织的海峡两岸电子商务交流会9日在厦门举办,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装修建材委员会宣告成立,两岸业者将携手合作打造诚信家装电商平台,让消费者在网上“淘”家装更便捷、更安心。

2016-07-10 12:00:34

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月底开幕 打造跨境电商生态产业链成大热门

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5月28日到6月1日在北京举行。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就是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这次大会,将有哪些新的行业热点和动向值得关注?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作了介绍。

2016-05-17 2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