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对话“网白”白岩松:中国军团是青黄不接还是水土不服?

2016-08-15 11: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奥运专栏《远见,里约2016》。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对话"网白"白岩松:中国军团是青黄不接还是水土不服?

  在美丽的科帕卡巴纳海海岸,感受阳光和风的味道,在激情的马拉卡纳球场醉情呐喊。2016巴西里约奥运会盛大开幕,中国军团开启夺金之旅,倾听来自赛场前沿的见闻、所感,漫谈桑巴王国的经济、生活、文化。

  白岩松:中国代表团出场了,旗手雷声改变了长期以来男篮运动员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传统,有一点亮剑精神。另外,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鸡蛋炒西红柿”的入场服装还可以,毕竟很多中国人学会炒的第一个菜就是西红柿炒鸡蛋。

  王思远:本届奥运会关于中国人在里约亮相的意外惊喜,场内我们一定会把票投给傅园慧,而场外恐怕多数人要把票投给白岩松和他的白板开幕式解说。比起伦敦奥运会,这次白岩松更加火力全开,国际玩笑、自黑、吐槽满满。和当下那些自拍直播剧粉丝的网红不同,坚持不玩微信,不玩微博的白岩松用特有的风格,吐着槽解说完了奥运开幕式,然后挥挥一袖,留下赞叹和话题无数,在坊间和网络上流传。然而,里约奥运是一届被公认为充满着不确定性的奥运,被称为自带弹幕的解说,白岩松看似随意挥洒的背后做了哪些准备?对于开幕式上被坊间议论最多的一段沉默解说,他又是如何解释的?中国奥运军团本届成绩平平,到底是青黄不接还是水土不服?为什么傅园慧式的快乐体育精神会引发轰动?在位于奥运赛区不远的社区外,我遇到了正在晨跑的白岩松,谈话就从他最新的绰号“网白”开始了。

  记者:怎么来看自己这一次火力全开的奥运会直播,你知道网络上流传的那些段子吗?

  白岩松:其实从我的开幕式角度,也不是这次全新的玩法。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去看,国内很多媒体当时就已经有这方面的报道,只不过大家四年的事多可能忘了。我觉得这次放到开幕式上,可能又更迈了一步吧,因为相对于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角度,闭幕式可能就更放松一点。这次把伦敦奥运会闭幕式玩法玩到了开幕式上,大家可能就会觉得不一样,其实这就是一步一个台阶在向前走,作为开幕式解说,你要去尝试,大型体育运动会本身就应该是一个人类为自己创造出来的段子。

  记者:本届里约奥运会,在开幕式之前大家都挺担心的,不确定性很大,当时的状态达到最满意的状态了吗?给自己打几分?

  白岩松:我真不太关心打几分,这是你为别人提供服务,并不是我在这自己快乐就够了,当然你首先得快乐了,因此我觉得众人的反应才是最重要的。总的来说,我之前就不像大家担心的那么多,因为报道了这么多届奥运会,请问哪届奥运会之前没有那么多的吐槽?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之前挤兑人家伦敦准备不周全,中间裁判的问题也很多,很多事情都是在重复,并不是这届奥运会新发生的。在奥运之前好几天,我就说过这样一句话,看了开幕式,小心吐槽的人被打脸,果真奥运会一开始的时候一切正常。

  记者:开幕式吐槽的背后做了大量的功课,有人报了各种各样的数字,甚至两百万,可能夸张。

  白岩松:我觉得肯定不夸张,我看了巴西有关的东西,应该不少于两百万字。有的可能还不止,因为字非常小,起码看了有十多本很厚的书,包括方方面面的文章。你要来一个相对陌生的国度,并不像去伦敦或者下一届去东京,你已经有相当多的储备,巴西对于太多中国人来说肯定是一个特别遥远、特别陌生的国度,我当然要做大量的准备,要不你自己心里没底,但是我觉得所有外在的准备不如你心态的准备,大家来这是为开心的,又不是开会。

  记者:如果说大家非要挑白岩松有什么“失误”的话,似乎是一个国家出场的时候,那一分钟走神了没有解说,这应该理解成白岩松的一种状态还是一种态度?

  白岩松:我觉得非常正常,整个奥运会的开幕式在入场式的时候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我有将近一百个都没说,只不过在没说的里可能有大家比较敏感的词,所以把它给摘出来了,那些我没说的人冤不冤?

  记者:关于游泳队的表现,很遗憾,他们正在遭遇调查的这个事件,但不可否认傅园慧的这个状态还是让国内国外感到了一股清新之流,给了她很多的赞许。有人说她传递了体育最纯粹和快乐的精神。但也有人说游泳队这次整体成绩没有上届好,说中国游泳队如果大家都是尽力而为的心态这就麻烦了,非胜不可和尽力而为矛盾吗?

  白岩松:看尽力而为是真的尽力了还是嘴上的尽力而为,这个区别还是很大的,中国这次奥运代表团跟伦敦的金牌数比又会经历一次跳水,从北京的51到伦敦的38,这次应该是过不了30,大家天天在那说“我们反对为金牌论”,我们不搞金牌崇拜,我们就喜欢傅园慧。等到金牌数最后20多一点的时候,看看大家什么反应。我觉得不管是游泳队还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里,光是傅园慧不行,没有傅园慧也不行,一定得是孙杨和傅园慧都有才更合理,而且傅园慧本身自己已经明确表态,她还是希望拥有更好的成绩,她也说我是一个运动员,不是一个段子手。我觉得这是找得清自己位置的。到奥运会上来,看客可以放松,玩体育的人也都放松无所谓。任何游戏认真玩才有趣,不认真玩一定没戏。

  记者:奥运会的赛程过半,中国队整体发挥不好。这次您也过来采访、自己身体感受,确实是身体不习惯,还是说心态和发挥的很难?

  白岩松:中国体育现在正处在由举国体制向市场向商业转变的十字路口,而且是一个混乱的十字路口。在这个十字路口的时候,红绿灯都不太起作用。因此,各种怪异的事情都会出现,比如类似兴奋剂事件,从大层面上,中国从悉尼奥运会开始以讲政治姿态在抓兴奋剂,但是还是有人要去铤而走险,因为有个人和小团队利益。说到底怎么去监管他?开玩笑说借鉴纪委督察组,以后我们也要实行更严厉的督察等。另外一方面,很多利益驱动,中国体育到底什么模式?接下来奔哪个模式去走?现在大家还都在乐呵。我估计奥运会结束之后,恐怕会有深刻一点的反思,我们怎么了?如果仅仅是金牌数掉了觉得也正常,我们奖牌数也掉,这个就是我们的竞争力在减弱。游泳上一届叶诗文就两块,还打破世界记录,更不要说孙杨。这次我们现在一金收官,体操到现在一金没有,柔道没有。很多年我们努力的赛艇、皮划艇等,大家都觉得完成了突破,这次也没有。现在为止,真正具有突破含义的居然只有两个,一个是自行车的冠军,还有一个就是游泳短道百米的徐嘉余的一枚银牌。不管从哪个层面上来说,我们这次都没有什么乐呵,我们要反思的东西很多,因为我们退步了。

  记者:最后说说里约印象吧,里约进行的很顺利,但是包括争议的判法,包括场馆中那些配套到现在没有达成,这一次的里约之行开心吗?

  白岩松:当然会开心了。因为每届奥运会都是这样,我们不能总拿举国之力玩命把奥运会弄的一点瑕疵都没有,所有场馆恨不得提前一年都建好,不管国际奥委会要一分钱,北京奥运会在主办的过程当中唯一没向国际奥委会要钱的,这样一想我们是挺棒的。中国模式在中国好使,在其他国家不好使。巴西的经济,大家也很清楚,总统还代着呢,我觉得举办成这样不错了。巴西有两慢,我们光看到了一个慢,速度满,别忘了还有一个浪漫,我觉得是速度慢、浪漫的结合。你看巴西的体育迷会把所有的场馆都变成马拉卡纳,都在那开心。整个巴西人很开心,我觉得大家也还玩得都算开心。因此,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知道奥运就是这一样,而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某种带乌托邦色彩,没有瑕疵就没有完美。还有半程没有结束,我还是希望下半程中国代表团表现好一点,不能这一天全是王宝强,没有奥运会。毕竟大家是在玩,得玩得开心,玩的认真,玩出一个不错的结果,你要问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国内会觉得里约不安全到了一塌糊涂的地步,这种看法挺好玩的,其实在这儿很安全。

  记者:这次访问白岩松源于一种巧合,事实上这届里约奥运会除了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拼搏,同样还有数以千计的媒体工作者在一万八千公里的彼岸与中国军团并肩作战,记录着关于里约的点点滴滴,白岩松是前沿媒体人的缩影,其实还有很多人像他一样,这几天在挑战着自己更高、更快、更强的极限,他们重新各思考体育的精神,重新解构和创新与观众听众对话的姿态。我当然也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来自媒体人的温度和努力,当然“网白先生”一直是我入行以来的榜样,我个人并不掩饰这种喜爱,毕竟在当下网红主播遍地走,能回味的“网白”不常有。

编辑:张乔

关键词:巴西;里约奥运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媒:中企力促重启巴西高铁项目 价值110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路透社8月11日报道称,中国企业目前正在力促重启连接巴西两个主要城市的耗资11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这一消息是熟悉相关会谈的三位消息人士透露的。报道称,特梅尔承诺采取包括出售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权在内的一系列有利于市场的政策,以此让该国经济走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2016-08-14 21:46:00

[闻所未闻]走进里约那片海上的红帆

中国选手陈佩娜在女子帆板RX:S级奖牌轮的争夺当中第三个冲过终点,并以总成绩第二的排名,收获了这个项目的银牌。很多人可能今天一早起来才第一次听到陈佩娜的名字,如同4年前的徐佳丽,8年前的殷剑。在我国,帆船帆板这样的冷门运动,尽管持续有优秀选手冒尖,却一直鲜少受到关注。其实,奥运会不止夺金大项,还有很多极具魅力适合参与的运动。

2016-08-15 12:25:00

憋坏了!澳球员输球出局后狂吃发泄

里约奥运吃货现形了!为了安慰自己受伤的小心脏,澳大利亚羽毛球男双选手塞拉赛格(Sawan Serasinghe)在被淘汰后,决定用填充胃部的方式“一饱解千愁”。他准备了一顿麦当劳盛宴,总热量高达8369卡路里!

2016-08-15 0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