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非经贸“由点到面”深入发展 携手耕耘投资热土

2016-07-26 14: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口加起来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以上,合作潜力巨大。中非经贸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如今又结出新的硕果。今天,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西亚非州司负责人介绍中非合作论坛举措落实情况以及中非经贸合作情况。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商务参赞舒骆玫表示,经过广泛协商,中方将于今年7月29日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会向全体会议报告“十大合作计划”经贸措施的落实情况,并且提出下一阶段落实工作的有关考虑和建议。

  “十大合作计划”是在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倡议实施的,涉及到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内容。中方将会为此提供金额600亿美元的配套资金支持,其中50亿是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350亿是优惠性质贷款和出口信贷。

  中非合作论坛早在2000年成立,经贸领域的举措在历届的会议当中都是占据了相当的分量。中非经贸关系这16年来,也从过去单纯的发展援助和贸易往来拓展到了基础设施、产业投资、金融合作、商贸物流、区域航空等众多领域。目前,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型投资目的地。

  在中非经贸合作中,投资可以说是一个增长点。近年来中国政府特别重视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去投资兴业,特别是积极的参与非洲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分会上成立的中非发展基金以及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成立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在两项基金的引领之下,中国企业对非洲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经超过13亿美元,同比增长9%。

  在7月29号的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期间,商务部还将会同外交部举办中方金融机构代表和非方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对话会,中非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间还将签署有关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中非合作。

  中非经贸关系从过去单纯的发展援助和贸易往来,拓展到基础设施、产业投资、金融合作、商贸物流、区域航空等众多领域,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特别是中国对非洲投资增长很快,非洲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型投资目的地。

  关于这个话题,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做出了评论:

  邢厚媛: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6年以来,中非经贸合作无论从领域还是深度都有了很大的积极的变化。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这说明中非经贸合作关系更加成熟,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产业的层次也更加深化,它代表了中非双边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也就是说新时期的南南合作大有作为。中非经贸由点到面的深入发展、合作共同耕耘非洲这块投资热土是有非常好的前景的。

  非洲之所以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热土,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的:首先,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在新的时期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包括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多次访问非洲,非洲领导人到访中国,还有中非论坛的不断深入发展,都建立了强大、坚实的政治基础;第二,非洲目前经济发展的阶段和中国制造业大国地位这两者之间形成了发展阶段上的很强的互补性。所以在非洲的工业化进程当中,中国有能力、有条件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将近40年我们形成的理念、中国快速工业化发展的模式,还有我们一直以来取得的经验,在非洲国家被广泛认可和接受;第四,非洲的投资环境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也有所改善,特别是在中国援助的支持下,非洲的基础设施还有人员素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对中国企业去投资开发这片热土是个有利的条件。

  展望未来,我认为中非经济合作会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态势:第一,贸易和投资的规模会持续扩大;第二,合作的领域会更加全面,也就意味着我们跟非洲50多个国家会有更全面的合作,而不仅限于几个重点国家。同时,投资合作的产业领域会更加广泛;第三,在非洲一些国家,会有一些重大的合作项目得到推进;第四,这种中非合作是双向的开放,优势的互补,它不仅仅意味着中国到非洲去投资,而是说基于中国和非洲大陆的合作的产业体系甚至价值链体系会进一步构建起来;第五,中非合作除了务实的经贸领域的合作项目之外,在制度性安排方面也会得到不断地推进,也就是说我们会和它一起,通过双边投资保护协定、避双重税协定等等一些合作,甚至包括FTA自贸区这样一些制度性安排来推进这种合作。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非经贸;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合作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大合作计划”将为中非经贸带来什么?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在未来3年与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2015-12-07 09:28:00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在京举行

经中非双方商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协调人会议旨在交流合作成果,对接合作思路,进一步推进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工作,促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2016-07-21 11:11:00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宣布:经中非双方商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于7月29日在北京举行。据陆慷介绍,此次协调人会议旨在交流合作成果,对接合作思路,进一步推进论坛峰会成果落实工作,促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2016-07-20 1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