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人民币有序贬值 波动范围正常可控

2016-07-20 12: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英国脱欧为美元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美元兑各主要货币都上涨,人民币也受到拖累,汇率震幅加大。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971,创五年来新低。今天才略微反弹,但仍在低点。此外,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日元贬值幅度更是达到27%。

  随着人民币持续贬值,中国游客赴美日“爆买”可能性减少,出国留学成本增加,海淘剁手族可能也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那么,此轮人民币为什么汇率震幅加大,怎么保住老百姓的钱袋子不缩水?

  从6月23号起,央行开始连续多次调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5658 到昨天的6.6971,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就贬去了1300多点。此轮人民币汇率连续贬值背后有着怎样的“推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英国脱欧导致国际避险情绪上升,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共同推动了此轮人民币的持续贬值。

  连平:英国脱欧所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的避险的情绪上升,大家要找避险的货币,美元是避险货币的首选,包括日元也是避险货币,这样它们就出现了升值。从我们国内的情况来看,因为经济增长压力依然不小,比如说民间投资增速的急剧的回落,反映了民营对未来经济运行前景担忧。国内国外因素共同作用,对美元需求增大,因为大家担心人民币未来会贬值。

  可不要以为不出国门,人民币贬值就跟我们没有关系了。我们看到,在去年同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在6.2左右,而目前则高达6.6971,甚至突破6.7。也就是说,现在每兑换1万美元,要比去年同期多花近5千元人民币。因此,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低,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起手中资产的保值问题,更有不少网友开始关注外币理财。那么,我们该如何保住自己的钱袋子不缩水呢?连平建议,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适度保持币种的多元化才能更好的抵御风险。

  连平:阶段性的升,阶段性的贬,这种双向波动弹性加大的格局为未来市场的投资活动提供了一些便利。作为资产保值来说,在未来,既然市场会有双向波动,而不大可能会出现持续单边贬值,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适当的使得自己资产的币种多元化,可能是应对风险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则提醒道,由于外汇投资风险较高,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以采取50:(比)50平衡策略进行资产保值。

  叶檀:人民币和美元和全球的避险货币之间做一个资产配置是有必要的,但是在做这样的选择的时候需要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和判断能力,我的建议是50%:50%,然后每年恢复到价值的50%的配置,这是风险最低的一种做法。

  今年10月1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美元指数的上涨,人民币在下半年能不能挺住?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仍然抱有信心。

  董登新:央行对于人民币的稳定,对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调控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大家丝毫不用担心人民币汇率会持续的单边贬值。从未来看,我仍然看好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在一个相对窄的区间内运行。

  人民币持续贬值,出国旅游花的钱多了,“爆买”可能性小了。但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是有利于外贸出口,对实业有好处,这样企业的工资涨了,老百姓兜里的钱又会增加。综合来看有利有弊,老百姓没有必要太在意。

  2010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是首度跌破6.7,是一个重要的关口。跌破6.7之后,人民币下一步往哪个方向走?及底部在哪里?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短期来看,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6.7%,通过一系列刺激措施寻求经济稳定取得了成效。考虑到通缩压力缓解、资本外流减少继续为经济复苏铺平道路。应该不会继续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今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中间价公布后强烈反弹,快速上涨超过百点。

  长期来看,下半年中国有望实现增长目标,人民币兑美元虽然可能会继续呈贬值趋势,但贬值幅度会更为温和。目前市场注意力主要集中在金融投机上,其实人民币对美元虽然出现持续贬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未来,人民币即使破7也无需大惊小怪。从央行调控的角度来说,人民币汇率完全在可控范围之内,是有序贬值,不必过于担心。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做出了分析评论:

  谭雅玲: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可能从中间价的角度破了7,这跟美元指数有比较重要的关系。因为相对于英国退欧,欧洲大陆出现的事件比较多,所以我们的货币伴随着美元的升值和相对的稳定,我们的贬值在加大,而全世界所有的货币在美元指数升值的过程当中,货币都在贬值,而且贬值的幅度也比我们的大,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循环的结果。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我们人民币的中间价是在岸,而我们离岸市场的价格可能相对对我们的影响是存在的,而离岸的价格相对贬值的幅度比我们在岸的价格还是要大的。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的人民币贬值在海外预期的指引下跟美元指数的这种关联也是正常的。再一个就是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去看,我们要调整我们的经济,而我们经济未来的希望和潜力是增加实业和生产力,包括外贸的水平,这样的汇率水平的调节也是适当的,而中央银行采取了很多灵活有效,而且积极跟进的政策措施,对人民币的可控和双边走势以及稳健的调整带来的利好面是非常突出的。从这些角度去看,预计下半年人民币的贬值还会出现,但是我觉得过于恐慌的心情不必要的。我们怎么去看待人民币贬值,心态、认知和采取的行为是至关重要的。破7以后,人民币贬值的走势可能使大家更加担心,但是如果我们的注意力是在实业和外贸上,那么我们这种不安稳的心态就会逐渐平衡下来。相比之下,如果我们关注金融投资和投机类的事情过多,可能我们的恐慌心理和不安逸的状态会更加突出。所以,我们的行为方式、注意力、专业的定力以及对人民币的看法应该是最关键的。人民币下半年依然是双边走势比较明显,而区间的波动会进一步放大。走势依然在中央银行控制的3%-5%范围之内,我们不必过分紧张。

  经济之声:从生活的角度来说,如果有些朋友有刚需,孩子要去留学或者是购物,那您建议他们要早一点换吗?

  谭雅玲:现在不是换的最佳时机,因为相对于人民币贬值,如果你去换美元的话,它换来的东西会少,而且它的成本会大,所以在人民币有一个向上升值的通道当中,你去换汇可能相对比较合算。

  经济之声:大家可能会担心下半年还是继续是一个贬值的态势的话,那现在换总比下半年再换可能还要再划算一点?

  谭雅玲:上半年的走势,我们高的是6.4左右,低的时候才走到6快7,而这中间不是一个直线的这种状态,1到4月份贬值可能会大一些,但是到了5月份升值会大一些,所以基本上是双边走势。你抓住双边对你有利的时机去选择换汇应该是最适当的。下半年也有可能会下跌,有可能会贬值,但是它还很可能会增值。因为美联储要加息,美元的确是以贬值来应对美联储加息的环境。

  来看其他的观点:

  亚汇金融董事总经理柳英杰说,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主要因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所致。人民币一直处于有序贬值的节奏中,监管层的外汇政策到目前为止比较严格也比较有利。年底人民币可能触及破7,但会不会跌破目前不好预测。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周浩表示,从7月19日的人民币中间价来看,中国央行至少已出手抑制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未来人民币兑美元还会继续在6.7元的附近测试市场神经;央行有意于管理汇率预期,因为市场对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又开始升温,资本外流也是当前的挑战之一;如果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跌破6.7元,比如跌到6.75元,那么市场看空人民币的情绪会更浓。

  摩根大通资管公司驻香港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表示,当前这波人民币贬值将在近期结束。9月份将召开G20会议、10月份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近期有一系列的关键事件,人民币将再度维持相对稳定,给予投资者信心。

  花旗银行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也表示,人民币汇率未来继续受压,但预计贬值会有底线。

编辑:李岸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汇率;美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国债收益率曲线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开始在官网发布中国国债及其他债券收益率曲线,为境内外机构和投资者了解、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便利。

2016-06-16 19:02:00

人民币中间价降至5年最低 央行引导助贬值压力释放

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贬值294个基点,至2011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报6.5784。

2016-05-31 08:56:00

人民币中间价5月累计跌千点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5784,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调降294基点。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中间价其实在整个5月基本都处于下行通道,累计下跌已超千点。

2016-05-31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