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来自就业选择的多元化

2016-07-13 17: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国内人才发展平台猎聘发布的最新《2016年二季度就业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行业整体就业形势向好。与一季度相比,今年二季度全行业人才紧缺指数为1.20,环比增长26%,回升明显,表明就业市场回暖,也意味着毕业生和职场人士在就业和再次择业时具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显示,在就业最好的行业排名中,与互联网、新技术相关的行业是名列前茅的,其中,网络游戏位居第一,并且以36.75万元的平均年薪位列全行业之首。而就业最差的十大行业都是典型的传统行业,如银行、机械制造、房地产等。此外,国企依旧吸引力最大,平均每个职位有40.72人应聘。随着庞大的毕业生群体迎来毕业季,每年第二季度都是企业招聘的旺季。而另一项最新的统计数据也值得关注,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引领之下,有接近半数的95后毕业生选择“不就业”,而是创业,新机制新观念促成“不就业”大潮。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来自就业选择的多元化。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猎聘发布的最新就业信息,特别是前几天人社部发布的信息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比较好,全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1.7%,猎聘公司的相关数据就是宏观和局部的相互印证。但就业状况的好转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整个经济形势的好转,猎聘公司认为就业市场已经回暖,我认为这个结论现在还不能轻易下,还要看下半年的情况。

  目前,随着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就业结构也相应调整,就业渠道也在逐渐增多,人们的就业观念也开始发生了较多变化。但时至今日还是有不少人喜欢到国有单位,体制内去就业,这主要是由于国有单位相对而言就业更稳定一些,多数国有单位的薪酬、福利条件、待遇好一些。但毕竟现在一个很好的势头发生了,新兴行业、高技术行业就业状况较好而且待遇也比较高,这是因为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要持续发展,关键就在这些新兴行业,要靠创新来带动发展,而这些行业正在创业阶段,它们正是扩招人员的时候;同时,大学相对应的高新技术行业的设置和招生人数相对不是很多,这就形成市场供给的短缺,因此,这些行业的就业状况一方面很好,另一方面由于供不应求,这些行业的职位就业待遇也比较好。

  至于统计数据显示的,将近有一半的人自主创业,对此我表示支持也给予鼓励。但同时,也建议大学毕业生创业要把握好几点,第一,要看看自己有哪些市场资源来创业,比如有较多的行业市场的相关信息,有一定客户源,有一些相关上下链的渠道等,不要盲目拍拍脑袋就去创业。第二,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能力、自己所长和兴趣爱好,有所匹配后再进行创业。第三,要谋划好在哪创业,从何起步。第四个,万一失败,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后续打算。今后就应该鼓励多元化的就业,这也是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下的必然选择,这一方面要求大学生及其家长要转变就业观念,不一定要在国有单位就业,要通过多方面就业来就业;另一方面,政府以及用人单位也要为多元化就业者提供尽可能公平、合理的就业条件,不要形成不合理的落差,做到这两方面就能够使就业的多元化得到可持续发展,能够更多地拓宽就业渠道,更好地扩大就业,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使大学生以及农民工的就业,以及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下岗人员的再就业都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就业;人才;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关乎饭碗的预测:2020年后未来就业发展三大趋势

回顾20世纪,工业化、创新和技术进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并大幅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就业本身在演变:穿衣吃饭这类基本生产所需的人力减少了。新经济下自主性劳动就业呈现四大特征    未来,高科技互联网公司+海量自主性劳动的就业方式将成为我国劳动力就业的一种重要形式。

2016-07-11 08:00:00

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七成,就业形势稳定。人社部表示,预计今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将涉及分流职工80万左右,各地正积极开展转岗培训等工作。

2016-07-09 07:00:00

47项职业资格许可被取消 就业创业门槛持续降低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取消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对照职业分类大典对现有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持续降低就业创业门槛。

2016-06-14 0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