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西方大搞贸易保护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6-06-29 0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一周时间内,美国两次搬出贸易保护的“大石头”,6月22日决定对中国的冷轧板征收高额双反税后,又认定进口自中国、印度、意大利、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耐腐蚀板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将按照209%的反倾销税率和39%的反补贴税率对自中国进口的耐腐蚀板征税。

  今年以来,世界钢铁贸易行业屡屡响起贸易保护的不和谐音符。日前,美国最大钢铁公司--美国钢铁请求,对数十家中国大型钢铁生产商和分销商在美国的“不公平贸易活动”进行调查,要求将所有涉及不公平贸易的中国钢铁产品赶出美国市场。而欧盟6月22号宣布:可能在近期就贸易钢倾销问题对中国采取新一轮的制裁措施。可以说,欧美国家是从“鼓吹保护”变成“出手制裁”,又进了一步。

  在世界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全球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国政府和企业加强合作,而美国搬起贸易保护石头,即使能暂时保住美国的市场,但世界其他的钢铁市场也会因为美国钢铁价格高企把美国产品拒之门外。这就削弱了美国钢铁产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受害国家也会出手反制措施,所以西方大搞贸易保护,损了人最终也不利己。

  关于这个话题,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做出了评论:

  邢厚媛:最近,欧美政府和产业界频频对中国钢铁企业发难。我认为,虽然这跟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市场需求疲软有关,但归根到底,他们这些做法是因为欧美企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败给中国企业以后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美方裁定对来自中国的冷轧板、镀锌板实施高额的反倾销税,占中国对美出口钢铁产品的一半以上,这必然会对中国钢铁企业的出口利益造成严重的损害。这种做法一方面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同时也不利于发展中国家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有鉴于此,我认为中方必将依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向WTO提出诉讼,并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有理、有力、有节的保护中方企业的正当利益。

  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美欧产业界和相关国家政府应该采取合作的态度,创造共赢的机会来带动世界经济的振兴和发展。但是相反,它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我认为,这不符合自由贸易的原则。他们长期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但是实际上采取了这种有悖于自己主张的原则的态度,最终将是损人不利己的,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实践证明,只有开放竞争才能提高本国产业的竞争力,而美国过度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利于其钢铁产业的整体发展,最终会损害它自身的整体利益。

编辑:李岸

关键词:贸易保护主义;钢铁;自由贸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关总署:今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 存两大不利因素

今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5.9%,但比1-2月12.6%的出口降幅大幅收窄。

2016-04-13 14:12:00

新兴国家批评巴西搞贸易保护主义

巴西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遭到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指责,如今,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对此提出批评。在全球总共提起的407宗反倾销诉讼中,巴西就占了39宗。

2014-05-06 10:05:25

英媒刊文呼吁警惕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4日刊文报道,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演变,可能触发新一轮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政策的复苏不容忽视。欧洲中央银行利息削减已经过期,失业率达到历史最高记录,而0.5%的通货膨胀引发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2014-04-18 09:5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