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宝钢武钢筹划战略重组 专家:相爱简单相融才是关键

2016-06-27 1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俗话说,相爱容易相守难,说的是婚姻经营的重要性,企业联姻也是如此。

  昨天,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公告。公告说,两家企业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鉴于这一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两家上市公司股票今天起停牌。由此,传闻已久的宝钢武钢重组合并的消息终于有了官方版本,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尽管此前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一直对此表示否认,但重组合并不得不说是如今钢铁行业抱团取暖的一种普遍方式。作为国内的两家大型钢铁企业,相互之间必然有竞争,然而这种竞争只是在重复制造产能和单一的产品,对于企业和行业发展来说都不利。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重组后,短期时间里,巨额亏损和冗余员工现象可能会加重,但从长远来看,却有利于优化提升产品结构。

  对于重组的方式,目前市场有很多猜测。有资本市场专业人士认为,这次两家巨无霸央企的重组很可能会以资产置换的方式来完成,由于两家央企合并将会牵涉到国有资产的重新整合与分配,中间操作时间长、难度大,因此两者直接合并可能性并不大。此外,两家企业内部结构复杂,宝钢本身还在进行整合,而武钢旗下的鄂钢、昆钢,自身经营存在困难。两家企业究竟采取怎样的重组方式,还有待观察。

  关于这一话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胜军:钢铁行业应该是中国当前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行业,自中央提出去产能的目标之后,进展并不是特别顺利,因为各级政府还有国有企业本身可能都缺乏去产能的动力和积极性。这一次武钢和宝钢进行重组,实际上就意味着好企业要做出表率,在整个行业中起到示范的作用,当然这样一种重组的难度可能会比较大,因为这是一种强强联合的模式,虽然宝钢和武钢各自都做过很多次并购,但基本上采取的都是以大吃小、以强吃弱的模式。这样一来,它们一定会遇到比较大的利益冲突,同时,上海和武汉政府之间的利益协调也存在问题。

  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这种跨企业的重组不能违背市场经济的原则,也就是说政府不能过度使用行政力量去进行人为的干预。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去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其实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说到国企改革,前不久有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的访谈中谈到这么一句话“这一轮的产能过剩实际上表明虽然我们上一轮的国企改革过去了十多年,但是国企存在的政企不分这些老问题依然非常突出”。所以权威人士提出,这一轮的国企改革一定要取得实质性突破,才能带动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企改革应该怎么样取得实质性突破,后面还应该做哪些具体的事情?我个人认为,第一我们还是要下决心实现政企分开,去行政化,大量的引入职业经理人,让企业能够真正以效益、质量和利润为目标导向。同时,我们要打破国有企业的预算软约束,也就是说,如果国有企业做的不好或者出现了亏损,就应该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另外我们在研究上也发现,国有企业其实在金融资源等方面有着很独特的优势,这实际上对市场的公平竞争也是不利的。因此我们不光要解决国企内部的问题,也要解决国企和民企之间公平竞争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所谓的去产能、去杠杆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宝钢;武钢;央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钢宝钢确定重组 钢企巨无霸将现

26日,上市公司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同时发布公告表示,二者正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并于27日起同时停牌。

2016-06-27 09:42:00

宝钢、武钢筹划重组 整合目标:去产能

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昨天双双发布公告,公告表示: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并且鉴于这一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两家上市公司股票今天起停牌。

2016-06-27 09:02:00

宝钢钢铁电商再落子:拟加速推进欧冶国际上市

工商资料显示,欧冶国际成立于今年3月23日,股东为欧冶云商,注册资本达1.98亿元。据宝钢透露,早在2015年11月,欧冶国际筹备组就已经成立。

2016-03-31 1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