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英国退欧有悬念 欧盟受伤无疑问

2016-06-23 1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英国公民将亲手决定自己的命运。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两点,英国脱欧公投正式开始。全球市场神经在这一刻同时被牵动,全球主要央行、投行都严阵以待。

  最新消息是,英国退欧一旦发生,七国集团(G7)会迅速发表联合声明,将会采取所有需要的措施稳定市场。

  经济之声专栏《蔡军说法》:英国退欧有悬念,欧盟受伤无疑问。

  英国退欧公投如同当年的滑铁卢战役,影响欧洲中短期未来趋势,引来全球关注。英国首相卡梅伦主张留欧, 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要求来宾“讲出留在欧盟的三个理由”,暗示她支持“脱欧”立场。民意调查基本持平,正象当年的滑铁卢战役,双方拚得精疲力竭,都苦苦等待援兵,谁能投入最后兵力就能获胜,最后的天平一边倒向谁,但最后一个小砝码加到哪边目前还是悬念,但有一点却没有疑问,无论退欧与否都对欧盟形成冲击。

  英国的退欧不仅仅由于昔日大英帝国的傲慢,而是有着深层次经济的原因,是因为欧盟对成员国吸引力下降。这次英国中小企业主张脱欧,就是因为欧盟实际上动了这些企业的奶酪。当初欧盟整合给欧洲各国带来切实的好处,比如自由贸易带来贸易的兴旺,如今随着全球贸易自由化,这个优势消失殆尽。

  现在欧盟在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援助希腊等问题上,强国和弱国矛盾不断,英、法、德主主张打开大门做生意,弱国主张关起门来筑壁垒。欧盟的经济调控能力已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现在世界增长最快国家是中国、方兴未艾的大国是印度、发达国家中最具活力的国家是美国。欧盟都未和最重要经济体建立自由贸易关系,说到底就是一个“怕”字,怕开放,怕竞争,总想搞欧洲自己的小圈子。但这个小圈子限制了英国的权利,导致英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受到影响,影响了英国的经济。

  英国焦虑实际上也是欧洲很多发达国家的焦虑,现在的世界经济大势和二十年欧盟成立时大不相同,世界面临新的技术革命大潮,机器人、3D打印、虚拟现实这些新技术层出不穷,工业4.0革命方兴方艾。欧盟上不能赶上美国,下挡不住金砖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追赶,反而在内部协调上矛盾不断,停滞不前。

  英国退欧公投就象一把利刃正好插中欧盟的伤口,无论结果如何这个伤口都没有愈合,只是伤口大小而已,如果欧盟不认真改革,还走封闭的老路,这个撕裂的伤口会越来越大。

  看看各机构的预测:

  美银美林预测:不论投票结果如何,欧洲股市都会下跌10%。另一个不可预估的风险是:其他欧洲国家可能也会跟着退欧。

  高盛预测:退欧风险将直接冲击英国国内股票,以及那些对投资有很高灵敏度的公司。英镑和欧元将会贬值大约11%和4%的贬值。澳元和纽元也会有一定幅度的贬值。瑞银也警告在发生极端市场波动、导致某些货币流动性有限的情况下,瑞银可能无法按照在正常市况下的价位或方法来执行限价单或获利了结单。

编辑:张乔

关键词:英国;脱欧;欧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不识货夫妇拿中国古董顶门

英国一对夫妇家里有个用来顶门的物件——一支来自中国的瓷瓶。那是一位从事古董买卖的亲人1980年传给他们的。夫妇曾考虑将瓷瓶放在二手市场卖,最后还是找拍卖商来估估价。估出的价格吓了他们一大跳:居然是100万英镑。

2016-06-23 13:08:00

英国脱欧公投今天开始 欧洲政界和媒体呼吁留在欧盟

北京时间14点,当地时间早上7点,4600万英国选民将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答案非是即否。任何一方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就算得胜。这是英国人半个世纪以来的第二次针对同一问题进行的公投。

2016-06-23 13:06:00

分析师:英国“脱欧”与否对A股影响不大

英国“脱欧”公投,对A股影响几何?《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6-06-23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