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跳水 全球金融市场狂欢

2016-06-06 10: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意外惨淡,增幅创下近6年来最低,远远不及预期。这一结果也引发市场强烈震荡,黄金大涨30美元,美元创下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8万人,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16万人。美国5月份失业率4.7%,是2007年11月以来新低。报告还显示,3月和4月新增就业岗位数比之前公布的下调了5.9万个,更加凸显了美国就业的疲弱。

  美国“非农”数据受到了市场空前的关注,因为这是美联储在两周后举行的议息会议前的最后一个关键数据。有分析说,美国加息预期再度延后,这有利于缓解汇率贬值和资金流出压力。对于人民币而言,这可能又获得了一个喘息良机。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纷纷对美元大涨几百点。此前,主流分析师认为,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可能处于疲软态势。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作出了分析评论:

  张建平:此次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跟市场的预期差距非常大,从经济学家的角度上来讲,其实并不意外。在过去这几个月,甚至于在去年,虽然美国的就业数据有所好转,它的失业率已经满足了加息的条件,但是大家一直在争论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失业率数据现在已经不能反映美国真实的就业情况,在美国有相当一部分人退出了就业市场,所以在失业率数据当中是反映不出来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美国经济在复苏的过程当中,虽然它GDP增长率的指标还比较好看,但是在全球经济都比较惨淡的情况下,而美国又是全球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所以美国自身的经济很难独善其身,或者脱离于全球经济低迷增长的背景。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它的就业数据很糟糕,也就意味着美元加息的概率大幅下降,全球金融市场紧张的心态也就能够稍微的缓解一下。

  另外,美国的经济增长与全球经济发展的相互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美元加息,也就意味着美国的出口会受到负面的影响,美国制造业的成本会上升,这会进一步导致美国蓝领工人的就业恶化,从这个角度上讲,美国现在对加息也是非常小心谨慎的。同时,它更不愿意刺激全球出现新一轮的竞争性贬值。至于何时加息,一方面会取决于美国一直考量的两大指标,也就是就业水平和通胀水平。除此之外,现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因为美元在全球占据着绝对主导性的地位,美国必须要看全球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发展的状况,而不能仅仅考虑美国自身国内的影响。

  大家都很关心现在美元加息对美股的影响,其实现在美股确实是一枝独秀,相当的稳定,这种稳定是基于美国创新的机制,吸引人才的机制,以及美国健全的资本市场机制,更重要的是美元现在比较强势,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投资者。但是,美国的股市是否高估,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质疑的声音。这个主要是由投资者说了算。如果加息的话,它肯定会导致美元升值,客观上会导致外国资本加速流入美国,有一部分可能要配置到美元资产上面。但是另一方面,加息有可能会导致美元的流动性下降,反映到美国股市上,必将会有一个博弈。到底美股会不会高估,将来还要看市场的走势。

  还有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就是中国要加入MSCI新兴市场国家指数的问题。中国加入的可能性和概率现在看起来已经达到了70%,成为一个高概率事件。如果成功加入,它会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当然,加入之后,就意味着海外的机构投资者会增加对中国股市的资产配置。但是我个人认为,中国A股的问题不是一个资金注入的问题,它的问题在于如何改革市场机制的问题,如何完善退市制度,如何建立注册制,以及真正的实现诚信经营和优胜劣汰。在这个过程当中,国企的改革、市场的开放,这些问题都需要逐步的解决。如果没有完善、健全的市场机制,它既会影响到股市的对外开放,同时也会影响到中国股市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现在美元暂缓加息这个大概率的事件有可能会给中国股市改革创造一个相对更加宽松的环境。当然,我们自身也应该有紧迫感,要让市场真正发挥促进中国创新发展、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作用。

  经济之声:关于美国的非农就业情况,最终的实际数据大幅差于预期,出现这么大差距的原因是什么?

  张建平: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市场去进行预期的时候,通常会参照历史数据,从综合的水平评判今后可能的走向。换句话说,它会保持数据的相对一致性和趋势性,但是它的实际就业数据是一个真实的统计数据,是基于美国各行各业的就业情况实际发生了多少,然后统计上来得出的结果。这有点类似于“黑天鹅”事件,它其实也是具有不可预测性的,也就是超乎市场预期的。所以,如果仅仅看美国失业率的指标,是不能够反映出真实状况的。对美国来讲,它要加息,要考察就业水平,必须要把真实的非农就业数据和它的失业率指标结合起来看,然后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经济之声:关于资产配置方面,目前从国际化的角度来看,到底投资中国还是投资美国。一个是看各地的资产价格,这方面咱们并不是在劣势。而看到汇率的时候,为什么大家会有这种换汇的冲动,如果美元有可能加息,就要去配置美元资产而不配置人民币资产,这个逻辑是怎么产生的?

  张建平:这里面最重要的还是市场的预期,因为现在尽管我们有高增长,同时有相对低位的资产价格,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机制的成熟程度、完善程度,投资者可能还不大买账。在实体经济的层面上来看,同样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当投资者质疑你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机制的时候,它就不愿意投资。这样的话,它就会考虑其他的出路。相反在美国虽然现在成本比较高,资产价格可能也是比较高的,但是美国的市场机制是比较完善的,有很多预期的确定性是比较强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现在有很多资产在配置的时候,可能就会考虑内外的协调和联动,如何能够使利益最大化,同时能够使风险降低。

  这样的状况恰好给中国提出了一个警示,也就是说中国现在必须要通过新一轮的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完善我们的市场机制,同时也必须使我们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无论投资者是要投到股市还是投到实业,他都应该对你的制度、对你的市场机制是有信心的。当你让投资者在这些方面感到放心,同时他认为可能会盈利的时候,就不需要我们再去动员投资者,而是投资者会主动来进行投资和配置。

  经济之声:这一次美国的就业数据比较惨淡,能不能说打断了目前美国经济强势复苏的预期?

  张建平:现在还不能简单这样讲,因为现在只是一个短暂的时间段的数据。因为任何一个经济指标都不可能是完全朝着某一个趋势然后固定的去发展,实际上它是在不断波动的,这种波动取决于市场环境当中很多复杂的因素,包括经济的因素也包括政治的因素,甚至于包括国际关系、重大事件的影响。对美国来讲,它要做决策的话,肯定是要根据整个经济形势的发展,包括美国自身的形势、全球的形势,也包括一些关键的指标,另外今年也会涉及到比如G2O等重大事件,大家都会关注彼此的重大利益关切。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肯定还会有自己综合的考量,来决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编辑:李岸

关键词: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金融市场;美元;美股;加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就业数据惊现“黑天鹅” 专家:6月加息概率70%

过去的几个礼拜,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高官,都频频暗示加息时机临近,然而就在人人都认为今夏加息已箭在弦上的时候,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却显示:5月份非农就业新增3.8万人,大幅不及市场预期的16.2万人。美国非农数据的黑天鹅,让市场措手不及。

2016-06-05 12:56:00

解除长达40年出口禁令后 美国4.2万吨原油首次出口至中国

据了解,茂名石化采购的第一船4.2万吨美国美湾高硫混合原油在5月7号抵达湛江港,拉开了美国原油输入中国的序幕。第二船13万吨的美国美湾含硫原油计划6月20号抵达湛江港。

2016-06-04 12:13:00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改口” 宣布支持特朗普

保罗瑞安是美国现任众议院议长, 46岁的他,被誉为“美国150年来最年轻众议长”。他是共和党内部近年来跃升较快的“明日之星”之一,深受共和党保守派青睐,瑞恩曾被罗姆尼选为2012年美国总统大 选中的竞选搭档。

2016-06-04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