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解读:债转股如何更好地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5-23 10: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想要增强经济活力就要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债转股是为企业减负的重要方法之一。债转股如何更好地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民商》执行总编张立栋就此做出解读评论。

  张立栋:近期金融领域的债转股话题引发不少热议。17年前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国有企业运营亏损,银行不良资产在增加,政府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化解了这样一个债务危机,把银行的贷款剥离给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也即AMC,再把银行的债权转换为公司的股权。17年后,新一轮的债转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开始推进。

  供给侧改革是引领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动力,实现新发展的破局之举,债转股如何才能配合好这一改革?有研究表明,2008年之前,中国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一直稳定在百分之百以内。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加杠杆的趋势就非常明显,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从2008年的98%上升到了2014年的149.1%,扣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之后,杠杆率提升到了123.1%,这个数字高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企业的杠杆率过高值得警惕,但是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也一定要分析好结构,区别对待,这才是结构性改革应有之一。

  现在有人担心,本轮债转股可能会受到太多非市场因素的干扰,的确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苗头,现在参与债转股的各个主体,比如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还有大型的国企,包括一些民营企业都变成了上市公司,因此在处理企业坏账的时候更多应该体现一种市场微观主体之间的行为。政府可以对违规行为吹哨,但最好不要直接进行手把手指导。比如在评判债转股的收益和风险时,除非是极其特殊的情况,一般都应该交给市场来选择。如果要做债转股,在选择企业方面应该重点寻找一些行业前景比较好、技术发展比较好,但是是短期内遭遇困难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或者是优质民营企业,只有这样债转股才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杠杆和资金成本,化解金融风险。

  实际上需要持续进行债务展期才能生存的企业,大多数都处在能过剩的业之中,包括钢铁、煤炭等,而且以国有企业居多,而国企的特点就是,公司治理结构相对不是很完善,或者执行不是很到位。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出现让出资方利益受损的情况。也即不能为了短期的报表好看而让问题长期化,所以去杠杆一定要注意和去产能不能产生对冲效应,在二者之中一定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17年前第一次的债转股帮助很多国有企业摆脱了财务负担,提升了活力还有市场竞争力;而这一次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之下,债转股能不能发挥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为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市场能够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债转股;供给侧改革;金融;杠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周小川:债转股不针对特定规模企业或类别企业

针对转债股问题,周小川表示,转债股是一项新政策,有些内容细节还在讨论。债转股主要是针对杠杆率比较高的公司,并不是针对特定规模或产权结构的某一类企业。

2016-04-15 16:50:00

周小川:债转股主要为降企业杠杆 细节仍在讨论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当地时间14日在华盛顿表示,“债转股”是一个新的计划,尚未完全披露,主要是为了降低企业杠杆,一些细节仍在讨论之中。

2016-04-15 12:13:00

吴晓灵:用市场化思维和手段去杠杆——兼谈对债转股手段的运用

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要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银行设立独立法人的投资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有法律上的障碍,《商业银行法》规定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商业银行不得投资非银行金融机构。

2016-04-13 10: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