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祥鹏航空超售机票只赔200元 称是“国际惯例”引争议

2016-05-04 17:2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祥鹏航空超售机票只赔200元,称是“国际惯例”引争议。《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超售机票,不应跑出法律轨道之外。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来航空公司“机票超售”事件,造成一些旅客行程延误和连带损失,而航空公司对后续事宜的敷衍处理,屡屡引发旅客质疑。

  来自广东湛江的邹女士近日购买了祥鹏航空昆明飞往海口的8L9971次航班的机票。可当邹女士赶到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柜台工作人员告知她:“飞机没有座位了,你不能登机了。”同邹女士一样,因为祥鹏航空机票超售导致不能登机的,还有另外三名旅客。邹女士等人同祥鹏航空柜台工作人员沟通时,对方一直强调机票超售是“国际惯例”,按照航空公司规定,只能赔偿每人200元,航班改签到第二天。邹女士对航空公司的处理态度极为不满,但也只能无奈接受航空公司的处理安排。

  明明买了机票却无法登机,有网友调侃,难道飞机上也开始卖站票了?其实机票超售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直白点说就是一种行业潜规则,此前也曾多次发生纠纷。据了解,机票超售是国际惯例,国外航空公司在旅客购票时,一般会明确告知该票属于超售,而国内航空公司往往事前不告知,事后再补偿,补偿标准由航空公司自定。这也是引发质疑的地方所在。

  “谁受益、谁担责”航空公司如果选择超售机票获得利益,就应该承担一定的风险与责任,而不能只顾自己获利,却把不便留给乘客。机票超售问题该如何有效解决?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超售机票已经是民航业界公开的秘密。在超售机票时,国外航空公司会书面告知乘客本次航班超售,由乘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是否购买;一旦飞机出现超载,航空公司会立即征集志愿者“让座”,改签航班,并给志愿者十分丰厚的补偿金。据您了解,国内的机票超售规则是怎样的呢?

  刘思敏:国内机票的超售应该说是潜规则,很多旅客实际上不太了解国际惯例,客观上它的确是一个国际惯例,但是国内并没有普及这个概念,哪怕坐过很多飞机的人可能都不知道,因为航班超载的情况只有在特别旺季的时候才出现,所以国内这种情况对消费者不利。而航空公司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惯例,如果飞机超载,它可以给你免费改签,同时可以给你一个很低的赔偿,一般才200块钱,这个赔偿跟国外相比差距非常大。

  经济之声:为什么国际惯例到了我们这就变得“南橘北枳”,差别这么大呢?

  刘思敏:我们的航空公司毕竟是从中国民航一家分裂而来,又进行重组,现在前三大航空公司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它是纯粹的国有企业,虽然也有上市的成份里头,但毕竟是国有控股,垄断的味道非常浓,可能也习惯于以“店大欺客”的形式来处理一些问题。国际惯例,这种机票超售对双方有利,因为航空公司如果经营不好,游客也得不到实惠,所以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通过概率上的分析,实现一种风险对冲。另外还涉及到消费者的知情权问题,国外的航空公司机票超售,其信息是透明的,销售平台会提示旅客,在知情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规避一定的风险。

  经济之声:据了解,2007年5月民航总局运输司曾下发《关于规范客票超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履行告知义务,对无法登机的旅客提供相应服务并给予一定补偿等,但并没有制定统一的执行标准。是不是因为法律、法规上的一些缺失或不完善才导致现在航空公司基本是一拍脑袋就决定到底赔不赔,赔多少?由民航局指定业内统一标准现实吗?

  刘思敏:航空公司属于竞争性的行业,应该更多让市场去调节,让消费者用脚去投票。但是客观上,如上述所说,这几大航空公司都是国有控股甚至国有的这样一个背景,竞争非常有限,不注重消费者的感受。欧美发达国家的竞争环境相较完善,很多时候靠市场竞争就能够解决,也很看重消费者的感受,对消费者不敢怠慢。民航局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但为什么不能落实,某种意义上,民航局存在一种失职的可能性,其实通过行政的法规,特别是民航法的立法,对这种情况应该做出最基础性的一些规定,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展开竞争,更多给消费者提供便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祥鹏航空;机票;国际惯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祥鹏航空十年公益计划 关注儿童教育提倡低碳出行

3月25日,祥鹏航空与美丽中国公益组织合作,发起“乘着歌声的翅膀·带山里的孩子看世界”公益活动,帮助在云南泸沽湖地区支教学校的合唱队学生及当地老师实现音乐梦想。

2016-03-26 00:08:00

祥鹏“抗战号”主题航班万米高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今天下午,由祥鹏航空精心打造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航班——昆明飞往郑州的8L9955航班上,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万米高空抗战纪念活动。祥鹏航空“抗战号”主题航班与乘客们一同重温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雄,向祖国致敬、向和平致敬。

2015-09-03 20:15:00

祥鹏航空超售率达40%

这是航空公司的一种营销策略,每趟行程,航空公司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机舱的满座率,都会适当的超卖一些机票。

2015-03-19 18: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