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柳传志: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的对接

2016-04-25 1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十周年专场-----“十人看十年”论坛在济南山东会堂举行。柳传志、郭广昌、刘永好、王玉锁、李东生、俞敏洪、田溯宁、刘积仁、贾跃亭、马云等商业大咖畅想未来10年。这一时段为您呈现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的精彩观点。他演讲的题目是: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的对接。

  柳传志: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不管是小企业或者是大企业,不管在哪个领域,心里都跟我一样忐忑不安,都有焦虑,为什么呢?就像前面两位学者谈的一样,世界变化的不确定性太大。同行在竞争中,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对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颠覆的不确定性会让我们非常忐忑不安。但是在这些所有的不确定的事情中,我觉得有一件事情是确定会发生的,虽然如何去应对我们想的并不清楚,但是它肯定会发生,也就是刚才钱颖一教授讲的第五件事,就是科技创新对人类社会的颠覆最后会产生什么样的结局。

  我为什么会想到这件事情呢?因为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确实对人类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以至于十年前我们根本没法想象。但是第一波互联网高潮其实在十年前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想象过一次了,但是也没有想象会影响到这个程度。再往前,在个人电脑出现以前,整个社会发生了一次大的改变。因此,今天这种改变应该是从个人电脑出现推广的那时候起一直波折到了今天。在人类社会中,实际上世界的变化是不大的。我1965年在陕西宝鸡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住在农民家里,那时候那个农民家里的状况和2000年前的中国没有区别,他们家最先进的东西就是那口铁锅,但是两千年以前中国已经能够制铁了,其它什么都没有。但是从整个世界的角度来讲,近三百年来由于科技的创新,社会逐渐发生了大的变化,像蒸汽机、电力的出现等对社会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这种推动颠覆了整个社会的其它因素。

  下面的科技创新是什么呢?我感觉将会是人工智能、生物工程和互联网的结合。仅人工智能还是不够的,与互联网结合以后,它将会对工业制造、军事以及宇宙探测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已经看过很多小片子了,再结合我们自己的想象,大家去想,这可能会对一个国家,对人类的命运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姑且不说失业,哪个国家如果占据了这个,走在了前面,我相信它在军事上将会大大领先。关于这件事情本身,实际上我还是有担心的地方,今天中国的科技创新比以前有了极大的进步,我认为其中的原因可能是民营企业生命的加强。例如如果淘宝、阿里巴巴后面没有那么大的一个后台组织,双十一如此大的交易量根本无法实现,而这些东西本身应该是科技力量的大汇聚。但是在咱们国家,在一些基础工业中,特别是人工智能的部件实际上是先天性落后的。落后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把它封锁在大学和科研院所里,并没有让企业界投入更大的力量。这样一来,今天眼看着一切都是正常的,但是它突然间会跳轨。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包括国家的科研院所,凡是有能力、有抱负、有追求的,在这方面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站在一个国际的高度去进行投入,去研发自己的团队。这可能是十年后将要发生的事情,也许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准备。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柳传志;互联网;人工智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柳传志称联想面临第四道坎 杨元庆如何再闯关

IDC数据显示,完成收购MOTO移动业务,合并2014年联想和摩托双品牌智能手机出货量(总计9370万部),联想集团成为2014年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7.2%)。

2016-02-17 06:15:00

志愿者眼中的乌镇大佬:柳传志超贴心李彦宏最受期待

2015-12-20 22:59:00

大佬对话:柳传志李彦宏马化腾为什么“尖叫”?

李彦宏:这个问题我觉得提的很到位,中国互联网方面的创新确实是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很有关系的。张磊:李彦宏讲的很好,帮助大家给了一个企业家怎么拥抱变化有一个试金石,要问一下这个问题是不是两年不变。

2015-12-17 1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