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行续作1625亿MLF操作 专家:资金面宽松将延续

2016-04-19 15:3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央行4月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放水4480亿元。经济之声评论:增加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昨天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625亿元。这是近一周时间内,央行第二次开展此类操作。上周三,央行宣布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这也是过去两个月来央行首次开展MLF操作。不到一周时间,央行已先后两次开展了合计4480亿元MLF操作。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进行评论解读。

  粟坤全指出,央行的这几次公开市场操作,显示出了比较明显的宽松货币政策的特征。过去一段时间,央行的降准降息等操作已经为金融系统提供了比较充足的流动性,而且市场整体的利率水平在持续下降,这些政策操作原由基本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并有一定增长率,避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显著下调。虽然目前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对于经济增长预期都在下降,但是下降速度不应该过快,否则运行过程中积累的一些风险会加速爆发,这个时候就很难处理了。另外一个层面,当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部门都有比较高的财政杠杆,资产负债率也相对比较高,总体债务水平占GDP的比重比较高,而且部分债务即将到期,面临借新还旧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只有维持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才能避免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并冲击到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经济之声:4月以来,市场对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一直存有期待,其中续做MLF的预期最浓。值得一提的是,与MLF到期日相比,央行续做MLF的时点提前,有利于稳定市场参与者预期,避免紧张情绪加剧市场波动。有观点认为,因担忧企业缴税叠加MLF到期再度引发流动性紧张,上周初机构惜借情绪上升,大行减少了资金融出,资金面一度出现收紧迹象,在央行上周开展MLF操作后,市场情绪很快恢复平稳,资金面随即恢复宽松。提前续做MLF,对稳定市场预期带来的影响应该如何评估?

  粟坤全:提前续做中期借贷便利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有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防患于未然,避免金融系统出现很显著波动。金融系统作为资金融通的中枢,已经把比较大一部分的风险累积到系统当中了,这本身就是金融系统的功能之一。通过风险经营,既实现了收益,也为实体经济的增长提供支持。风险集中的系统,最忌讳的就是市场过大波动,实体经济中的资金需求主要是由运营系统来维护。面临当前实体经济短暂资金需求上涨,提前做好准备,才能避免临时操作可能带来的慌乱和麻烦。当金融机构出现惜贷的情绪,这些都是金融系统中出现资金紧张迹象,出现这类迹象之后,央行操作就说明央行目前在货币政策操作的时机把握相对比较好,也是央行自身职责的一个体现。

  经济之声:除续做MLF之外,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给予短期流动性支持。央行昨天上午继续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300亿元,因当日逆回购到期180亿元,昨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净投放12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4次净投放。因此昨天的资金面不改整体宽松格局,银行间市场短期回购利率延续下行。资金面能否延续宽松的格局?

  粟坤全:资金面宽松格局应该是会延续的,目前金融系统运行不论是境内还是跨境都没有出现要收紧货币条件,在证券市场中通货膨胀率水平还是比较低,而且CPI和PPI上个月有回升,是经济稳步向好的一个迹象,而不是一个过热的迹象。在汇率层面,人民币没有出现进一步贬值的迹象,从而也没有必要收紧人民币发行量,而宽松货币的资金面对于金融系统平稳运行以及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从目前来看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目前宽松局面在未来半年恐怕不会发生显著改变。

编辑:张乔

关键词:银行;MLF;央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银行爆发票据案 涉及资金7.86亿元

天津银行(01578,HK)4月8日在港交所披露易发布公告称,近日,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

2016-04-08 14:41:00

银行排队女子求救称被绑架 机智保安成功报警将其解救

银行排队女子求救称被绑架 保安成功报警将其解救

2016-04-05 16:56:00

小伙过生日因银行下班没钱吃饭 用铁锨怒砸ATM

芝罘公安分局幸福派出所民警刘康平:“挥舞这铁锨,向周围围观的群众,就是大声的喊叫,当时这个情况也比较危险。”  芝罘公安分局幸福派出所民警刘康平称:“ATM机的损失价值,能有大约是在10万元左右。

2016-04-05 0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