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政策公开透明 预期才能稳定

2016-04-19 15:1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办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政策公开透明,预期才能稳定。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李硕)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政府网昨天晚间公布国办印发的《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出部署。

  国办的文件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文件要求,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政务公开。这里面提到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以及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等具体信息的公开。还有就业创业、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此外,还要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市县两级政府要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怎么看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它对促进经济发展意义何在?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主持人:为什么特别强调政务公开要“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陈爱海:这次公布的《工作要点》内容非常丰富。第一部分,你已经说到了,就是政务公开要围绕深化改革来做。只有把政府权力和责任放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地拿出来、晒出来,让所有人都“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让市场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大家才能有热情、有动力、有激情去干事儿。特别是,这次文件提到的重点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场监管信息、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公开,政府“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正在干什么、将要干什么”等,大家都十分关心,如果这些内容让人一目了然,大家心里自然就会更加“有底”。

  实际上,文件强调的第二部分就是为经济发展带来好的预期:“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政务公开”,强调要“着眼于稳定市场预期,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要把经济社会政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减税降费信息、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等方面的公开工作做得更好,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不小,但可以说我们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坏,我们国民的创造力也没有变弱,压力很重要的方面还是来自预期的不稳定。那么要稳定预期,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无疑是重要手段。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或者经验:带着很美好的预期和带着很糟糕的预期去做同一件事情,出来的结果往往是完全不一样的。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第三部分,强调要“围绕民生改善推进政务公开”。着眼于以公开促进“保民生、兜底线”惠民政策落实,重点推进扶贫、社会救助、就业创业、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这些工作,可以说件件都跟普通百姓有关。把这些工作做好,符合中央反复强调的“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如果说前面几点,都是政务公开作用于社会、作用于百姓的内容,那么政务公开实际上对政府自身的建设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公开了,承诺了,就要做到。如果做不到,就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让人怀疑政府的治理能力。所以,强调政务公开,实际上也是政府在自我加压,下决心把工作做好的表现。

  这个文件还要求,政府部门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在加强同步解读、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热点舆情收集处置回应、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方面提出要求。特别是遇到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这个不用多说,有事藏着掖着、躲躲闪闪本来就是很不应该的。特别是出了跟很多人的切身利益相关的,或者说公众高度关心的事情,政府主要负责人更不能缺位,要快速反应、坦诚面对公众。

  主持人:总体来看,《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陈爱海:要说亮点,我们重点看看今年《工作要点》中,哪些是首次提出的。

  在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方面,要求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和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这在往年是没有的。

  在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方面,要求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这也是新形势下的新内容。

  第三,首次提出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这是适应国企改革新要求的规定。

  第四是在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方面,要求贫困地区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第五个首次提出的,是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要公开。

  另外,这次还要求各级行政机关特别是市县两级政府要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现在大家都在讨论,说县市级政府的权力非常大,而且跟老百姓的距离非常近,所以它的重大决策预公开,让老百姓提前知道,很有必要。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把有的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得很具体、很细致、很实在,很具有可操作性,而不是泛泛地停留在概念上。比如,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要求“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还比如,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不应低于4%。

  主持人:亮点很多,内容很实。接下来大家可能比较关心,如何确保国办部署的这些工作要点落实到位?

  陈爱海:《工作要点》中的任务分工明确,并且指定了牵头落实单位,这为落实打下了好的基础。但下一步关键还是抓好贯彻落实。这要重点从两个方面来抓:

  一是出台配套方案或措施。国办的文件,有的内容尽管已经很细致,但毕竟全国的情况千差万别,所以各地区各部门还是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这方面,国办已经做出了要求:在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这些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要在政府网站公开,以公开促落实,确保国办文件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加强督查评估。看看谁落实了谁没落实,谁落实得好谁落实得不好。国办已经明确表态,将对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外公布评估结果。

  有了这样的措施,我们相信可以把国办部署的工作要点落实到位。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政策;预期;政务公开;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息化标准化将促电子商务与物流共生共荣

电子商务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现在最新出台的政策,又将给电商的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2016-03-24 17:39:00

全面二孩元年新春的喜与忧:许多家庭陷入幸福的烦恼

“这10万元‘社会抚养费’我们年前都准备好了,没想到赶上政策放开,这一下子全省了,你看我们一家人今年过年多高兴啊。”  南京市栖霞区尧新社区处于城郊接合部,该社区“985大学生村官”赵阳告诉,他们春节前曾电话调研该社区400多户“80后”“90后”家庭生二孩的意愿。

2016-02-09 11:50:00

国家新政:降低首付比例有利农民工进城买房

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发布新政,下调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最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至此,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政策期待,又一次落地。

2016-02-04 1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