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顺着业绩主线寻找年报、季报“双增长”公司

2016-04-05 15:3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一季报披露本周拉开帷幕,逾六成公司预喜。经济之声评论:顺着业绩主线寻找年报、季报"双增长"公司。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本周开始,上市公司2016年的一季报“成绩单”将陆续出炉。纵观上市公司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多数公司将集中在4月下旬密集发布一季报,包括银行股、石油石化等在内的权重股多选择在该时段披露。在最后披露日的4月30日,两市披露一季报的公司将超过400家。不过创业板一季报披露将于4月29日收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进行评论解读。

  经济之声:作为一季报排头兵,一季报首周发布业绩的上市公司有51家。分析认为,公司一季报业绩好坏,往往能奠定其股票全年走势。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期。业绩才是硬道理,一般来说,预喜公司在发布预告后至一季报正式披露前,其涨幅要高于业绩正式出台后的收益,越早预告业绩,获得市场青睐的程度也较高。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是不是这样?

  粟坤全:从往年情况来看,大盘在一季度行情与随后行情相关性并不是十分显著。有一些公司一季报出来之后,好于预期,后续会继续上涨或者是反转。另外一些公司一季报出来可能不及预期,后续就会下跌。总体来说,季度报告当时会对行情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同样重要的是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跟真实结果之间的差异,如果存在差异行情就会出现波动,差异越大波动的范围就会越大。投资者预期对于市场未来走势会有同样重要的影响,每次到了季度报告或者是年度报告出来的时候,市场行情都会出现或大或小的波动。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投资基金是基于基本面信息进行投资的。季度报告出来之后,这部分投资资金会在全市场范围内根据新出来的报告数据,重新比较各个股票优劣,从而会调整原有股票投资组合,一部分股票会被剔除,另外一部分股票则会被选入。

  经济之声:综合来分析,有观点认为,一季报大幅预喜的上市公司,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尤其在当前震荡上行的市场状况下,对于那些股价表现强势、流通筹码集中度高或机构关注度高的业绩预增股,更应给予特别的关注。另外,由于目前处于年报、季报的交叉披露期,投资者可以顺着业绩主线去寻找一些年报、季报"双增长"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是否可根据披露时间表,寻找一些绩优股提前布局?

  粟坤全:从短线交易的角度来看,年报和季报的披露时期,一些公司的股票价格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特别是当这些公司披露的业绩明显好于预期的情况下,股票价格会在短时间内出现比较大幅度上涨,通过披露财务报告可以发现哪些公司业绩比较优秀,从而可以把它们作为短期投资的目标。当然在投资之前,也需要注意考察投资风险是否过高。股票价格不仅会受到业绩的影响,也会受到市场预期的影响,市场预期这家公司的业绩会很好,很有可能在业绩报告出来之前,股票价格已经上扬到了一定的幅度,以至于当真正财务报告发布之后,有可能真实业绩低于预期,即使真实业绩有显著的增长,也无法支撑持续的上涨,股票价格很有可能就会在业绩报告出来之后出现回调,这些都是短线交易,季报行情所存在风险需要注意的。

  经济之声:早在沪深交易所披露一季度预披时间,一些上市公司就亮出了自家“成绩单”。截至昨天,沪深两市有587家上市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其中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公司达366家,占62.3%。整体来看,一季度新兴行业业绩保持较高增速。受益国家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绩保持快速增长。部分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所改善。在去产能和饲料价格下降的利好因素作用下,多家畜牧养殖上市公司一季度扭亏。您如何评论一季度业绩变化的整体情况?

  粟坤全:利用信息行业和一些内部结构调整做的比较好的行业,获得好的业绩是在经济转轨时期是比较典型的现象。新兴行业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有别于传统行业,当产生行业经营面临一定困难时候,就是这些新兴行业有相对瞩目业绩时候,在传统行业内部积极进行结构调整行业和企业,才能够获得领先于其他行业和竞争对手的地位,同时也能获得相对比较好的业绩。通常来说,经营业绩比较好上市公司就会比较积极的,尽早的发布业绩报告,在前期能看到的一些业绩报告大多都是业绩优良的公司发布的,目前市场上还有差不多三分之二的公司还没有发布预报,后期发布业绩报告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同情况。

  经济之声:在业绩预增公司中,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与制品、医药制造业公司的数量居前。值得注意的是,高增长的企业清一色的是中小创企业,而且主要是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气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这些公司的增速惊人,但原因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因为有些公司高增长仅仅是由于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一次性收益。”提前布局有哪些注意事项?

  粟坤全:首先要注意业绩增长跟股票价格增长关系,如果在财报发布之前股票价格已经出现了比较大幅度上涨的话,提前布局的盈亏比可能已经不划算了,风险大于收益,其次对于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或者是下跌上市公司要仔细分析业绩偏离预期的原因,原因跟企业的主营业务无关的话,而是通过各种形式的资本市场操作来的,业绩增长性就值得怀疑。这种情况下,股票价格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这种短期的交易特别是提前布局的话,要面临一定的风险。

编辑:张乔

关键词:季报;业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