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清明铁路旅客运输密度超春运 小长假出游有何新风尚?

2016-04-05 10:1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清明小长假铁路旅客运输密度超过春运,平均每天千万人次,“纯玩团”成大部分游客的选择。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关注:小长假出游有何新风尚?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清明小长假既是返乡祭祖的日子,也是春游踏青的好时机。随着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和人们旅游消费的意愿越来越强,今年的清明假期不仅出游人数超过以往,玩得也越来越时尚。

  清明3天小长假,铁路的旅客运输密度超过春运,平均每天达到千万人次。虽然清明小长假4月2号才开始,但不少人1号就已经“在路上”。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结合2.5亿用户数据发布的《2016清明小长假出游报告》显示,2016年清明小长假出游热情高涨,国内、出境游人数比平时周末翻番,半数以上游客选择“拼假出游”,平均游玩天数比2015年延长半天,旅游消费升级人均消费3000元。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国内旅游到了大规模爆发的窗口期。

  数据显示:53%的游客选择4到6天左右的中长线行程。选择节前或是节后请上1至2天带薪假期,凑满五天行程的人不在少数。刘思敏说,从大数据中可以看出,长假短缺是制约旅游发展、制约民众幸福感的瓶颈。

  小长假出游有何新风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清明时节雨纷纷,即便是南方很多地方下雨了,但是大家出游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从文化背景来说,清明小长假出游有何特色?

  于长江:清明这个节日本来有祭扫的性质,另外它也有春天踏青的传统,它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节日,所以人们在出游的过程中,总会感受到一种文化感。所以人们在选择出游活动时,比较倾向于选择一些纪念意义的地方。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花更多钱买更好的体验。清明出游不但出行时间更长,而且消费也更多。数据显示,虽然假期只有3天,但旅游消费达到了平均每人近3000元。人均3000元的旅游标准对于国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于长江:从中国现在的平均收入看来,人们的消费正在向这方面倾斜,因为这三千元是平均数,所以里面肯定有高有低。这也就显示出人们的消费正在向文化、精神等方面倾斜。另外,这也是消费个性化的一个特点。

  经济之声:清明3天小长假,铁路的旅客运输密度超过春运,平均每天超过千万人次。我们看到“开往春天的列车”成旅游新亮点。与以往自驾游相比,火车出游将成为新时尚?

  于长江:因为清明大家都会进行祭扫故人的活动,所以很多人在短途出行时都会选择自驾,因此很多地方的交通都出现了非常拥堵的情况。这是刚需,所以无法改变。但是一般来说,人们可能更愿意在旅游的过程中选择乘坐火车,因为乘坐火车有一个好处,就是游客可以在路途中看风景,可以直接去体验。另外,随着铁路系统的完善,动车、高铁等多种选择都随之出现,舒适性等各方面也都获得了大幅的提升。

  经济之声:很多专家呼吁,长假短缺是制约旅游发展,乃至制约民众幸福感的瓶颈。对此,您的观点是什么?

  于长江: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在拼假?实际上三天的假期对于旅游来说还是不够,所以很多人一般要拼到五六天。但是从长远来说,我个人认为集中的长假可能还是无法解决假期短缺的问题。另外,我们也需要提高我们个人旅游的质量,疏导交通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我们现在还是受到企业制度的制约,但是事在人为。随着人们工作方式的改变,很多非常集中的工作其实可以分散开来,或者做一些临时的调整。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清明;铁路;旅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明假期返程高峰与早高峰重合 扫描北上广交通压力

今天是清明节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返程高峰期会不会和上班高峰期发生重合呢?

2016-04-05 07:49:00

清明期间各地群众凭吊烈士陵园传承先辈精神

清明节,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缅怀先烈”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2016-04-05 07:00:00

贵州:清明小长假掀起赏花踏青旅游热潮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踏青好时节。贵州省旅游行业抓住春暖花开、气候宜人的好时节,顺应民众户外休闲新需求,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清明小长假期间,受高速公路七座以下小型客车继续免费通行政策和智慧旅游便捷服务推动,全省各主要旅游景区(点)游人如织,各地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2016-04-04 21: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