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沪股通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 3月流入181亿创近7个月新高

2016-04-01 15:2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沪股通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3月流入181亿创近7个月新高。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大盘回暖,资金入场意愿增强。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大盘回暖,资金入场意愿也逐步增强。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重要通道,沪股通已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整个3月累计净流入金额181亿元,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沪股通启动以来资金连续多日净流入的现象比较少见,连续10日以上净流入的仅出现过5次,其中3次集中在牛市上升期,今年以来有两次,本次持续净流入天数多达17日,股灾以来还是首次出现。

  进入3月份,沪股通资金一直处于持续进场态势,除3月3日小幅净流出3亿元,其余交易日均为净流入,流入金额最多的一天是3月2日,当日净流入29.92亿元,占沪股通当日额度的23%。那么哪些股最受青睐?根据沪股通公布的前十大活跃股进行统计,共涉及38只股。其中,现身次数最多的是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均上榜17次,民生银行、贵州茅台等5只股也上榜了10次以上。数据宝统计,28只公布了年报及快报的个股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股票占比86%,上海家化、光大证券等9只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五成以上。以估值计算,近七成活跃股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按所属行业统计,3月沪股通活跃股中金融股共有13只,占比34%,其中,银行股有6只,非银金融有7只;其次是有色金属行业,共6只股入围。这是不是表明沪股通资金仍延续了一贯的价值投资,所以3月以来成交活跃股以业绩好、估值低的大盘蓝筹为主?

  桂浩明:应该说其实反映这样一个态势,从沪股通开通以来,沪股通的资金,也即我们常常所说的北上资金,它买入A股基本上都呈现了这样一个特点,即持续买入一些业绩比较好,成长相对比较平稳。实际上我们以前提到沪股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能够让海外投资者的一些先进投资理念影响境内市场,从现在看,至少从沪股通这些北上资金的选项当中看出确实给境内投资者一些不少的启发。

  经济之声:随着三月交易的结束,3月份,A股上涨近12%。但是回顾整个一季度A股以15%的跌幅、全球垫底的表现为2016年第一季度画上句号,3月份的反弹未能挽回年初的大幅下挫。沪股通资金的连续流入,资金参与热情明显提升,是不是从侧面说明了外资对股指当前点位的认可?能不能让我们对二季度的行情抱有一份乐观?

  桂浩明:的确,像沪股通这样的一种走势,确实反映了海外资金对境内市场在某种程度上的认可,毕竟境内市场相比境外市场,今年表现还是比较差。但境内市场实体经济并不比境外差,这就形成一定的反差,在这种情况下,海外部分资金愿意在这个时候选择经济增长情况较好,同时股市相对比较低迷的一个市场介入,也即是一种逢低进入,低吸的行为。沪股通作为海外资金入股的一个重要通道,特别是持续多日的净流入,其实反映了这样一种潮流,同时也提示境内投资者应该珍惜我们现在的市场,实际上很多机会正在慢慢显现。

  经济之声:在消息面上,国家外汇局全资子公司梧桐树跻身交行、浦发、工行、中行十大股东。分析认为,作为国家级投资平台,需要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到银行股的低估值和高分红,梧桐树投资入股银行也顺理成章。此外全国社保基金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当前机构配置仓位仍属于低位水平,再加上大家对于加入MSCI的预期,所以市场预期低估值蓝筹股会不会成为大资金的优选?

  桂浩明:目前来看有这样一个现象,从一些上市公司工作年报来看,证金公司资金是有一定的退出,但从退出的品种来看,至少大部分不算是一线的蓝筹股,而反过来外管局旗下的梧桐树及相应的十家公司大量的在购买,而它买入的主要是一些蓝筹股。这当中可以看出,长期资金或者由国家队的投资偏好还是比较倾向于一些蓝筹股。一般来说,海外市场现在比较认可的也是一些中国的蓝筹股。这种情况下,部分资金可能会继续选择这些蓝筹股实现长期的稳定投资。当然也不排除在市场比较活跃的时候,这些短线资金或者一些更接近的资金也会选择一些具有成长色彩的股票,这是一种不同的行为选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沪港通;资金;海外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确定 推进股市债市改革

关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意见》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

2016-04-01 08:26:00

李克强强调:我国沪港通实践良好 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2016-03-16 11:00:00

沪港通一周岁南冷北热 专家: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是关键

对于刚刚满岁的沪港通,投资者又有哪些意见,沪港通还有那些地反需要改进呢?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大幅提升跨境投资资本的流动效率,为境内外的投资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投资。

2015-11-18 11: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