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2月外汇占款降幅大幅收窄 资本流动有望继续改善

2016-03-15 15:4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外汇占款下降局面得到缓解,2月末降幅大幅收窄。《央广财经评论》关注:资本流动有望继续改善。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3万9813.38亿元,环比1月的242092.21亿元,减少2278.83亿元,环比降幅大幅收窄。

  截至2月,外汇占款已连续4个月下降,但2月按月降幅为过去4个月最低。外汇占款按月下跌2279亿元至23.98万亿元,余额创2012年12月以来最低。

  2月的外汇占款降幅收窄是“昙花一现”,还是会成为趋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目前国际国内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将何去何从?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大幅收窄,资本流动数据大幅改善,是不是得益于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叠加季节性因素回落以及央行预期引导等因素影响?

  粟坤全:的确,随着我们国家金融市场,特别是资金跨境流通和居民持有外汇额度等方面的政策日趋开放,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跟资金在我国境内外之间流动关系越来越密切,在2015年7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度贬值,速度比较快,这就是市场在纠正此前人民币汇率过高的价格。随着经济增速下降以及美元加息周期开始,出现资金较大幅度流出境内市场,是合乎经济逻辑。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外汇占款规模下降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当是境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不排除市场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民币汇率加速,导致外汇占款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下降。

  目前来看,经过这段时间的快速贬值之后,人民币的汇率已经接近了合理的水平。最近这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快事出现小幅度的升值,而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比如欧元和日元等,人民币币值还是相当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这些货币并没有继续贬值的基础。在这个过程当中,央行的干预也起到一定作用。包括商业银行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防止两地汇差扩大以及过度投机等这些操作,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人民币必须贬值预期在逐渐降低,外汇占款降幅也在收窄。应该注意到,在二月份国内的假期比较多,工作日比较少,影响到外汇占款下降力度比较弱。从这一点来看,季节性特征也是二月份外汇占款降幅收窄的解释。

  经济之声:根据央行数据,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6445.38亿元,为历史第二大降幅。2月外占降幅收窄,而且是比上月收窄超过六成,是说明短期内资本流动数据有望继续改善,还是说未来外汇占款趋势可能还会继续波动?

  粟坤全:外汇占款的变化跟资金在境内外流动有密切关系,而资金流动又跟人民币汇率有密切关系。如果人民币在未来保持相对稳定的汇率,则外汇占款下降的幅度应该会继续收窄。当然这中间还是有其他影响因素,比如央行的外汇管理政策以及我们国家进出口贸易和跨境投资等。在央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当中,居民和企业持有的外汇的限制在逐渐放开,在境外跨境贸易之后,相比以前会有更多外汇不会通过结汇的方式反映到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而是留在居民和企业账户当中,这会改变外汇占款规模的变动方式。

  另外,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在下调,投资的边际收益率在下降,而外部资金,特别是美元的收益率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入境资金规模下降,而流到境外的资金会上升,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使得外汇占款的未来变动可能会有很大不确定性。但目前这个外汇占款的规模还是很庞大,所以当前的这些变动还是处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

  经济之声:市场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时候,情绪包括预期的反映也是市场人士所关注的。比如马上美联储就会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而随着2月份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进入到观望期,过去这种单一的持续加息的预期开始显著分化,美元指数出现了走弱,这也缓解了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同时我们国内的政策协调在积极的稳增长,企业补库存的需求在回暖,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这些国际国内因素导致的预期变化是不是也会减少我们外汇储备下降的规模?

  粟坤全:如果投资者对这些因素的预期很明确、很一致,的确没有其他重要的因素会导致外汇占款的进一步下降。目前从市场价格的波动来看,在一定程度上了解投资者的预期。比如美元指数在走弱,大宗商品市场在前期短暂反弹之后也缺乏进一步反弹的动力;在货币政策层面,目前欧洲央行在实施更加积极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的下一次加息恐怕也不会很快到来。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在调整境外资产收益率的预估计前景恐怕不会像预想的那么乐观。在国内市场方面,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在措施上都比以往几年更加积极。比如预算赤字的目标提高了,货币供应量的增速目标也提高了,CPI的目标也提高了,这些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投资者对境内投资收益的预期,同时也让他们看到,境内投资还有很多可以把握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净流出会降低,而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降幅也会继续收窄。

  经济之声:周小川行长在12号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从趋势来看,既然中国经济仍然能够保持6.5%到7%的这样一个增长速度,那么我们的资本流动也会趋于比较平静、正常的水平。所以所以当经济出现了一个平稳或者企稳的态势时,未来外汇占款和外汇市场是不是都会对应有一个积极的表现?

  粟坤全:外汇占款的变动基本上反映资金的跨境流动,而资金的跨境流动不仅仅是受我们国家内部市场运行情况的影响,它也会受到境外市场硬性情况的影响,如果我们的经济能够平稳运行,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对于吸引资金留在境内市场是有作用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如果境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复苏周期来的比较快,以及人民币汇率管理政策逐渐放松,那么外汇占款的指标可能不会呈现出此前几年持续增长的趋势。

编辑:张乔

关键词:外汇占款;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连平:此次降准是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 绝非高位放水

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新华网记者表示,“此番降准主要是出于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绝非高位放水。

2016-02-29 23:02:00

1月外汇占款降幅收窄 人民币贬值压力下降

央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至24.2万亿元人民币。

2016-02-19 07:44:00

12月中国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708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末央行人民币外汇占款由上月末的25.56万亿元下降至24.85万亿元,当月减少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

2016-01-15 16:31: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