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审批事项将继续减少 简政放权做“减法”更是做“乘法”

2016-02-16 13:3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谈简政放权:2016年将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简政放权是做“减法”更是做“乘法”。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大高频词。简政放权之后,国家发改委在投资领域的工作职能发生了怎样的转变?今年发改委投资司的工作重心又是什么?

  就此话题,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进行了解答。

  经济之声:相较于2013年,这三年来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事项大概减少了多少?

  许昆林:中央层面核准项目累计减少75%,还有95%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98%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都改为网上备案管理了。2013年核准企业投资项目有248个,2014年有126个,减幅达到了50%,2015年只核准了62个项目,又减少了超过50%,审批的数量大幅减少。此外,审批监管平台现在是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这个投资项目审批监管的平台建成了,平台现在已经正式进入全国范围试点运行的阶段。

  经济之声:目前的工作职能与以前相比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是不是管的事少了,工作比原来轻松多了?

  许昆林:我们适应新常态还有个转型的问题,我们的工作量实际上更大了,任务更重了。虽然核准的事项大幅减少,但是我们要做PPP的推广工作、研究体制的改革、建立项目库以及编制三年投资的滚动计划等。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社会投融资服务处,包括研究创新投融资的方式方法以及打通储蓄资本和金融资本等问题。

  经济之声:2016年投资司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许昆林:简政放权还是有空间的,第一是要进一步提出一批下放或者取消的审批权限的意见。第二是在程序上进一步优化,简化一些审批的环节。第三是进一步做深做实一些重要的行业和重点的领域。第四是加快推进一些投资项目报建手续的清理,切实解决审批手续繁杂的问题。

  经济之声:您如何看待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作用?

  许昆林:现在消费整体还是比较平稳的,出口的形势比较复杂,所以合理有效的投资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是发展中的大国,还有很多民生短板,所以补短板的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其实投资是最佳的结合点,通过这次的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可以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从而更好的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可以带动就业,所以我们还是要理直气壮的抓投资。

  如何让简政放权在做好“减法”的同时,更做出“乘法”效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提到,截止目前,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比2013年减少了76%,95%以上的外商投资项目、98%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都改为网上备案管理了。该如何评价如此大幅度减少的审批数量?

  刘瑞:这说明国家发改委在职能转变方面做的比较好,因为过去中国政府驱动的项目都全力集中在发改委,然后又集中在发改委当中的投资司。我们以前都是通过政府的审批来控制这个项目,后来出现了两种管理形式,一个是核准制,一个是备案制。从目前的数据看来,核准制的项目大大减少,它们都转成了备案制,这也说明了政府在投资管理的职能转变方面是比较到位的,也是在不断进步的。

  经济之声:简政放权是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举措。尽管审批项目大大减少,但不少行业依然存在审批程序不规范、办事环节多、多头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如何从严治“简”?

  刘瑞:国家发改委投资司管的是源头,但是它不是管理全部的政府项目,因为各个部门还需按照分工原则管理并审批其他项目,我们除了解决了发改委这一块,也要考虑其他部门的审批权限,这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革,需要以系统的思维方式来推进改革。发改委的审批核准减少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就是有的地方会出现截留。第二,如果备案制有了,但是如果不去监管它,出了问题也可能带来很大的损失。

  经济之声:简政放权,一是要简政,政府只管自己应该管和必须管的事;二是要放权,放权不能单纯理解为把权下放到下级、基层。由于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政府包办一切的理念和习惯,要建立治理体系还有一定难度。简政放权不只是做“减法”,如何做好“乘法”这道题?

  刘瑞:虽然核准的项目减少了,但实际上它们的工作量增加了。第一,它们增加了一些新的领域,例如成立了社会融资处,也就是对其他新的领域的投资项目问题进行管理。另外它还建立了自己的监管平台,监管平台里面有很多问题是会随着项目开展以后陆续产生的。第三,政府部门现在要加强政策研究和趋势判断,大量的调研分析是工作的重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审批;简政放权;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育两孩无需审批 流动人口两孩可在居住地登记

今后,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决定》提出,依法组织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测,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

2016-01-06 07:39:00

卸下审批“紧箍咒” 医院涌入医保潮难再现

长期以来,医保在我国不仅是人们看病买药的重要保障制度,也是影响医院、药店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格制度。《意见》中不起眼的一句“我国将同步完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医药机构的协议管理”虽并未引发太多关注,却给第三方介入评估埋下了伏笔。

2015-12-16 08:56:00

新药审批只求快无异于谋财害命

我国的药品审批在2006年以后,从急行军陡然转入“堵车模式”。由于门槛低和造假普遍,申报的各类新药越来越多,以致需要排队审批。即便有了临床试验科学数据,新药申报也未必是越快越好。

2015-08-13 06:41: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