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美元遇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专家:美联储加息的希望渺茫

2016-02-04 12:5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市场猜测美联储今年加息希望渺茫,美元遭遇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国际油价大幅飙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美元大跌、油价大涨,释放什么信号?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市场上的“一跌一涨”让人瞩目。

  一跌,是美元指数收跌1.7%,盘中一度暴跌达到2%,创下了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一次这样的暴跌,还是2009年美联储宣布启动国债购买计划的时候。

  一涨,是国际油价大幅飙涨。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上涨2.4美元,收于每桶32.28美元,涨幅高达8%。伦敦布伦特油价的涨幅也达到7.1%。

  从基本面消息看,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说,与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时相比,当前全球金融环境收紧许多,全球经济下行和美元走强将损害美国经济。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非制造业指数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市场由此猜测,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国际油价方面,美元大幅走低当然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同时也有消息说,欧佩克产油国已经同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削减原油产量问题。

  美元汇率和国际油价的大起大落,从来都是全球市场瞩目的焦点,因为由它们引起的连锁反应不容小视。那么,今天凌晨的这次美元大跌和油价暴涨,释放出什么信号?关于这一话题,正在美国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先生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从数据看,美国1月非制造业指数不及预期,尽管还高于荣枯线,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并且多项分项指标都出现大幅下滑。这么看起来,市场担心美联储加息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有没有道理?

  袁钢明:非常有道理。因为美联储在刚刚召开的会上已经明确说明不加了,而且暗示将来也可能不加了。这种说法立即在股市和其他方面有所体现,所以不加的讯号非常明确。

  美国的经济面不错并且非常稳固,但是因为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面非常大,它现在正处于两难的境地,长期以来,美联储接近零的利率造成了很严重的问题,如果长期如此,美国经济就无法恢复正常的状态。但是因为长期依赖零利率,所以它稍微一加息就会对面临一种波动性的冲击。虽然美国的经济比较稳固,但是再稳固,它迟早都会加息,所以没有预言、消息和动向就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经济之声:关于美国经济,《人民日报》今天有一篇评论说:美联储率先采取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被称为“为了‘照看’母鸡,把狐狸放进了鸡窝”,不负责任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无论从出台到退出,不只是给美国国内经济长期增长埋下隐患,也形成全球范围内溢出效应。那么,世界经济是不是还要继续过“紧日子”?

  袁钢明: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因为美国经济过度依赖低利率,所以全世界都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至于经济很难走上正规,所以目前正常的加息也难以实现了。

  经济之声:美元大跌、油价大涨,这种“跷跷板效应”这一次表现得特别明显,但欧佩克产油国同意开会讨论削减产量的消息也很重要。这两个因素,哪个在起主导作用?

  袁钢明:目前美元的影响还是很大,因为美元刚出现变动,整个油价就动了,而欧佩克的会议早就在讨论了,所以它只是一个动向。总的说来,原油上涨主要还是因为受到美联储加息这个消息的影响。

  经济之声:摩根士丹利预计,低油价持续的时间可能比假定的更长;但著名能源投资者皮肯斯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判断,未来12个月油价将上涨一倍,今年年底将上涨到每桶52美元。对这两种预测,我们该怎么看?

  袁钢明:我认为不大可能。油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在一个低位,不太可能很快上涨,除非世界经济发生巨大的变化,所以我认为油价不太可能在上升到50美元。

  经济之声:美元大跌刺激金属价格齐上涨,全球矿业股大幅反弹,彭博美国矿业指数创下了去年8月底以来的最大涨幅。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很长时间了,在什么情况下才可能回暖?

  袁钢明:这与中国有很大的关系,中国经济在去年8月出现的波动造成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现在中国经济比较稳定,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基本上稳定了。其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会起到一个稳定的作用,当它恢复到一定程度以后,大众商品的价格就会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经济之声:美国和日本是在打汇率战吗?

  袁钢明:这不太可能。因为日本的经济没有达到预期,所以日本实在没有办法了,它早就已经是零利率了。

  经济之声:关于美元的走势,还有哪些数据或结点值得关注?

  袁钢明:主要是看它的非农就业指数,其次就是看它的PMI,还有一条就是它的通货膨胀指数。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美联储;美元;油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明显 美联储一月暂不加息

国际外汇市场一月份跌宕起伏的行情告一段落,过去的一周(1.25-1.31),美联储与日本央行争相“放鸽子”,为外汇市场再掀波澜。日本央行的“量宽炸弹”紧随其后,意外宣布实行负利率,引起日元大幅下滑。

2016-02-01 16:58:00

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预计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

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靴子”落地。当地时间27号,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维持0.25%-0.50%的基准利率不变,并承诺密切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进展以评估美国经济全局风险的平衡度。

2016-01-28 19:32:00

美联储未宣布接连加息 市场将调整加息次数

去年12月美联储升息25个基点,显示经济已大致从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衰退中复苏,且亦未受中国、日本和欧洲的疲态影响。

2016-01-28 0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