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2016年整体房地产市场将走向回暖但会继续分化

2016-01-04 16:4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百城住宅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上涨,市场可能还会继续分化。《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寻找产业发展与需求的平衡点,是供给侧改革的正确方式。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淡出人们视野一段时间之后,房地产行业现在似乎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2016年发布的第一份报告,去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万零980元。环比上涨0.74%,同比上涨4.15%,涨幅继续扩大。在这100个城市中,去年12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增加了10个;而在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同比上涨9.25%,增速进一步加快。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指出,百城房价整体将继续平稳上涨,部分高库存城市房企将在政府鼓励与政策支持下适度降价;而部分热点城市受需求旺盛及地价高企等因素影响,房价仍有上涨可能。在一片上涨的声音中,房地产市场可能将迎来继续的分化。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住宅销量下跌9%,一线及重点城市新房交易量火爆,三四线城市住宅市场相对依然萎靡。

  回顾2015年房地产市场,我们可以看到那些特征?分化的走势将给企业和购房者带来哪些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就此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看到,房地产行业迎来了不少扶持性的政策,从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依然走势分化。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房地产的扶持措施并没有像之前一些时候那样引发明显的销量和价格的上涨。回顾2015年,房地产市场表现出了哪些特征?

  杨红旭:第一,先涨后跌,房价是在5月份出现拐点,全国30个城市前四个月环比下跌,五月份翻红,然后一直保持上涨,而且逐步升温。第二,城市分化非常严重,拿房价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从年初就开始上涨,其中深圳房价暴涨了60%、70%,但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依然保持下跌或者持平,所以区域分化进一步加大。第三,房产交易逐步升温,但是我们的开发、投资、购地量、新开工的指标都大幅降温。第四,土地市场成交量非常低迷,同比下跌了30%,但是地价非常热,地王频出。因此整个2015年的中国楼市整体是一个复苏年,但是结构分化非常严重。

  经济之声: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看到起色,而另外一方面,一线城市的房屋出现了所谓的“豪宅化”。今天有媒体报道,北京五环以内的房地产项目屡创新高,甚至有个别楼盘的成交价超过了20万。有数据显示,在北京,2015年高端住宅的成交量同比增长超过7成。这种态势是北京一地独有还是一种普遍现象?

  杨红旭:北京的这个事情在一线城市当中具有普遍性,上海今年豪宅的成交量也比前面两年加起来都要高,深圳也一样非常火爆,广州稍微弱一点;另外还有一些热点城市,比如南京、厦门、苏州的豪宅的成交量也是大增。这一方面反映出整个2015年随着中央政策支持改善需求,被压抑好多年的豪宅需求再次释放;另一方面,整个2015年一些所谓的财富人群入市买房子,这其中包含股市的财富效应,包含创新创业带来的一些财富效应等,另外一个效应的就是地王频出,在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非常火爆,尤其住宅用地是“一地难求”,很多开发企业回归一二线持续去抢地,这样就使得面粉持续飙升,面粉贵了之后自然会推动面包的价格。所以未来这种市区的新推的楼盘,区域豪宅化是大势所趋。

  经济之声:这样的一种情况会不会继续推高一线城市总体的房价呢?

  杨红旭:从中长期来看会推高,因为只要一线城市的整个经济和居民收入没有大的变化,那么土地价格越高,它就会使房价趋于向上,因为地价是构成房价的一个重要成本,而且是一个可变成本,地价贵就导致房价贵,导致企业利润率下滑。

  经济之声: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对于经济的运行有积极的作用。另外在刚需方面,对于刚需一族而言,房价的上涨意味着需要更大的经济负担,而真正激活了刚需,才是房地产长期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在新常态下分析两者的辩证关系?

  杨红旭:我认为钢刚需有两个方面要支持,一是农民工进城,中央已经提了出来,第二期部委会有一些政策措施出来支持他们重新买房子。第二,在城市当中要加强住房保障,即公租房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使那些暂时没有能力买房的人通过一些廉租房、公租房得以安家置业。另外,对于热点城市还是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抑制一下高房价,否则这样一个炒作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经济之声:您总结了2015年房地产市场表现出的特征,2016年市场会呈现出一些怎样的特点呢?

  杨红旭:2016全国市场还是会继续升温,我认为现在货币政策依然偏宽松,房地产政策还会有新的政策出来刺激需求,这样市场整体形势会沿着2015的复苏向回暖迈进,但是区域差异会进一步拉大,一线城市继续回暖,房价继续上涨,但我估计一线城市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出来抑制目前爆热的势头,二三线城市会在去年整个企稳的基础上出现复苏。所以整个2016年,整个行业的指标可能比2015年还要强一些,但是整个市场会继续分化。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价格指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建三局一公司房地产分公司夯实党建基础

中建三局一公司房地产分公司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推进党建标准化,成为武汉房产行业的一颗新星。2015年荣获荆门市AAA信用企业,市场营销部荣获“荆门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宜昌项目获得企业预售资金监管B级单位,年度影响力楼盘。

2015-12-25 11:30:21

房地产去库存应供需两端发力

“房地产”在时隔三年后再次以较大篇幅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出现,成为2016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在结构失衡下,一线城市与部分人口净流入明显的二线城市住房仍存短缺,因此,也应警惕政策宽松引发的该类城市房价大幅上扬。

2015-12-24 07:00:22

中央鼓励房地产降价 房地产商会听话吗?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系列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举措,带来很多积极的信号,比如中央本次明确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就是一个很新鲜的提法。

2015-12-23 10: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