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公布最新经济数据 服务业增速超过8%

2015-12-11 18:1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发改委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消费领域发展速度可观,服务业增速超过8%。《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转方式、调结构促生经济发展新动力。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消费领域发展速度可观,服务业增速超过8%。在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转型意味着服务业与消费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在今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消费领域和服务业的增长速度都比较可观,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经济之声记者刘楠就具体情况做出了介绍。

  刘楠: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持续推进信息、绿色、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化体育等六大消费工程,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 一是在壮大信息消费方面,搭建农村电商配送和服务网络,支持快递下乡,实施宽带提速降费。前10个月,4G用户已达到3.3亿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00%;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35%。二是在促进绿色消费方面,对1.6升及以下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新能源汽车销售迅猛增长。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2.9倍。三是在稳定住房消费方面,下调了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增长14.9%和7.2%。四是在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方面,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消费达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五是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50%。

  今年以来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前三季度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近6成,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投资方面,今年1—11月,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8个,总投资20007亿元。今年10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83个项目、42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43000多亿元。在服务业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6.9%的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1%,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国家一方面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减少前置审批;另一方面加快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建设。同时完善相关税收制度、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扩大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担保业务规模。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国家选择了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10个重点领域,从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7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我们应该如何来分析这些数据的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就此做出解读与评论。

  经济之声:从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消费领域的增长比较可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消费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种趋势将会给转型升级带来什么样的动力?

  石磊:这样一个情形说明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即过去我们一直呼吁扩大内需的事情终于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特别是第三季度表现得非常明显。意味着第一,今后经济增长的结构将会以此为基础逐步发生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生产服务业,数据当中显示,物流服务、金融、贸易、科技咨询、财务咨询这类的生产服务业,还有综合服务业增长都比较快,这是实现整个服务业升级的一个标志;第二,消费服务业增长也比较快,它意味着中国中等收入以上的人逐步进入了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如果这个趋势相对稳定,它意味着我们将如何改善服务产品的供给,如何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如何改善服务质量,从而满足生活质量时代所提出的新的服务需求。

  经济之声:在这样一种需求之下,服务业现在发展非常迅速,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高于6.9%的GDP增速;而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并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的迅速发展会给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哪些动力?

  石磊:首先得看生产服务业主要包括的部门,我们通常说,制造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专业化,专业化就是把过去自己为自己服务的服务业就独立出来,制造业本身资金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更专业化,独立出来的服务业由一些专业化的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它的效率业提高了,从而也会增加就业。这次统计的数据显示,如果生产服务业的比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即今后社会公共事业等当中有些重要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也会独立出来,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结构。

  经济之声:投资依然在经济建设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今年前11个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48个,总投资超过2万亿。如何看待投资和消费在未来十三五期间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石磊:投资方面,近一段时间大家对于稳定增长扩大投资可能会导致过剩产能方面担心较多,其实其中有一个误区,扩大公共投资未必一定导致产能过剩增加。事实上这里面有两大重要的领域,如果更多的集中在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改善道路建设、改善中长期发展所需要的环境条件,这些是公共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增大,不会导致产能过剩,因为它更多的不是直接投资与制造业。第二如果更多的把公共投资用来改善这些与扩大基本面、提升民生水平、增加民生产品供给、改善民生产品的配置水平等,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也不会导致过剩产能,只会增加居民的购买力,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经济之声:通过这一系列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还是有很多积极的因素,怎么才能够利用好这些有利的条件,为我们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正能量呢?

  石磊:就目前来看,从2008年6月份中国实体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以来,中间有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的态势,主要还是通过公共投资的扩大所带来的。但目前总体上经济还是处在下行调整过程当中,可能未来两年都将处在压力相对比较大的状态下,但是毕竟有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统计所表现出来的比较好的迹象。在此基础上,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好现有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加速产业升级的步伐,利用好服务业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所带来的新的发展契机,如果能够把握好十三五期间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条主线所开展各项经济建设,能够把种种与民生改善相关的任务落到实处,既有助于推进明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的步伐,又有助于为后面4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的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发改委;经济数据;服务业;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前11月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超2万亿

发改委:前11月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超2万亿,施子海表示,从11月份审批核准项目情况来看,主要体现在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优化能源结构和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体来看:一是信息电网油气网络重大工程包,已开工51个项目、4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12547亿元。

2015-12-11 16:03:00

发改委:《反垄断案件经营者承诺指南》将征意见

其中,价格咨询49219件,占84.06%;价格举报5456件,占9.32%;价格投诉3804件,占6.50%;价格信访74件,占0.13%。从“双11”情况看,电商企业价格行为总体比较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良好,价格投诉举报情况基本平稳。

2015-12-11 16:00:00

发改委:“双11”期间部分电商存在虚构原价等违法行为

电商企业价格行为总体比较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良好,价格投诉举报情况基本平稳。但部分电商企业仍存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等价格违法行为。

2015-12-11 15: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