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力量”举足轻重

2015-11-30 12:4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议将完成2020年后国际气候机制,确保全球减排行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力量”举足轻重。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不久前,北京刚刚遭遇了史上最冷“十一月”,而美国的中部此时则正在遭受暴雪的袭击。这一系列反常的气候都是“厄尔尼诺”现象肆虐所导致的。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正在成为制约国家发展和人类健康的重要问题。而中国作为全球大国之一,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天,全球150多位政要首脑齐聚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而习近平主席也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版图上的地位日益凸显,而中国的主张和行动也备受瞩目。

  据了解,此次大会的首要目标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并适用于各方的”全球减排新协议。新协议将确定2020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结束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近年来,气候变化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探讨的重点,2014年双方达成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被视为“里程碑式”的协议。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05年下降29.9%和33.8%;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确立了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力量”举足轻重,中国也正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进行了相关解读与分析。

  经济之声:全球150位左右的政要、首脑将参加这次巴黎气候大会,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媒体说,这么“华丽”的与会阵容,还要追溯到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为什么这一次巴黎气候大会这么受瞩目呢?

  姜跃春:首先,气侯变化问题现在对全球各个国家已经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环境的变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另外,在过去几次气侯大会之后,很多问题解决并没有取得新的突破,大家都期待各国能在本次大会上达成一个历史性的新协议,而这项新协议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对所有参与国能产生一个明显的约束力。另外,各个国家在共同责任或者区别性责任等方面一直存在分歧,大家也希望此次各国能够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

  经济之声:习近平主席飞赴巴黎参加会议,透露出什么样的信号?中国在这一次气候大会上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姜跃春:中美两国目前应该是碳排放量最大的两个国家,这与其经济发展状况、经济体的规模以及发展战略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关系。虽然中国的排放总量是全世界最多的,但是人均排放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却差很多。习主席此次参加大会表现出了我们中国的姿态,中国过去在气侯问题或节能减排问题上已经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并且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在未来,作为一个碳排放规模比较大的国家,中国在这次会议上拿出自己的方案,做出自己的承诺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然后扩大中国影响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因此我认为习主席此次参加会议将在全球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

  经济之声:有观点认为,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将在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沈骥如:首先,中国之所以能够从参与者变成引领者,是因为我们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同时,我们也拥有强大的产能。去年中国的清洁能源、水电、风电的新装机占世界新装机的42%。第二,我们的观念在不断更新,过去我们总认为新能源的成本比较高,但是现在发现新能源的成本正在迅速下降。与此同时,它也是我们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大机遇。因此我们在这方面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第三,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以身作则,推动全球减排合作的进程。我们已经承诺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00亿人民币的发展新能源的资金。此外,我们还承诺到203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减少60%到65%,这样大幅度的减排应该是给世界释放出了一个强大的信号,就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都可以做出这么大的努力,为什么发达国家做不到呢?

  经济之声:在十三五规划中,建设绿色中国也成为重要的发展规划之一。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中扮演重要角色,对于我国自身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沈骥如:首先,应对气侯变化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我们绿色中国的建设、环保事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老百姓们的健康。第二,它是我们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巨大机遇。中央提出了五个发展观,大力推动绿色中国的建设将提高中国在世界分工产业链上的地位。由新技术引发的一系列工业生产技术上的改变,对整个国家的创新和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说都非常重要。此外,它也有利于我们国家各个产业的协调合作。与此同时,这些新的发展通过国际合作开放也将向海外出口,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从而对世界的节能减排做出巨大的贡献。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气候变化;治理;中国力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 巴黎部署史上最强级别安保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是法国历史上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会议,而两周前巴黎遭遇恐怖袭击,130人遇难,数百人受伤。

2015-11-30 06:05:00

“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①:世界期待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

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习近平主席11月29日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 漫画作者王东杰)

2015-11-29 23:32:00

巴黎气候大会 不同阵营交锋点在哪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节能减排力度最大国,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版图上的地位日益凸显,所以中国的主张和行动备受瞩目。如果人类再放任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将不断上升,我们人类将面临这样的灾难  

2015-11-29 21: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