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将普及高中教育 专家:为制造业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2015-10-30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国将历史性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夯实制造业强国人才基础。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9号首次写入中共中央全会审议通过的文件,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今后五年,中国将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分析人士预测,2020年之前,我国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90%以上。届时,我国将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这一指标上,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011年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项贤明说,从“基本普及”到“普及”,表明了中共中央对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实施决心。“普及”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政策落实,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农村偏远地区。资深教育专家刘粤平就相关话题做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有专家介绍,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到86.5%。五中全会公报提到的普及,应该是在毛入学率86.5%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达到90%以上。那么从基本普及到普及意味着什么,它的重大意义在哪里?

  刘粤平:第一,2011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里关于高中阶段的教育发展目标的提法是,2015年我们国家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是达到87%,目前是86.5%,目标基本实现,到年底应该可以实现。2020年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是达到90%,这一数据也可以表明我们国家目前高中阶段的教育正在稳步健康的推进。第二,高中阶段教育由目前的86.5%提升到90%,也即由目前的在校生从4500增加到4700万,每年总人数增加了200余万人。高中阶段教育对学生而言是学生个性形成和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总量的提升,不仅表明了我国高中阶段的适龄人口、毛入学率接近或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在于,它对于提高整体的国民素质和新增劳动力素质具有重大意义。第三,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或者说新增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也有助于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为建设制造业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就此继续做出评论。

  经济之声:全会公报提出,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在全国范围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这种提法尚属首次。再加上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免除学杂费”这一举措对于我国教育的均衡发展具有怎样重大的意义?

  于长江:有两个层面的意义,第一,从实际角度来说,减免学杂费就是减轻了这些家庭的负担,肯定对我们的教育均制化、教育均等化有一个很大的好处;第二,这是国家一个很重要的表态,体现出了我们要为努力建平等、公平、均制的教育而进行努力的决心。当然这里有一个具体问题就是如何具体对这些贫困家庭进行区分,在标准方面可能可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经济之声:我们也看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但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政策落实。您觉得要实现“普及高中教育”,目前主要的难点在哪里,哪些工作需要加快推进?

  于长江:我们要考虑中国的实际发展情况,除了沿海发达地区、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一般的家庭无疑会积极鼓励或者设法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更高的教育。但是在广大的中等发达地区或者是中西部地区,教育还是跟就业等的一些很具体的目标联系起来,所以如何能够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跟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民众具体的个人发展需求联系起来是很根本的问题,而不是单方面的自上而下要求大家一定去提升教育标准。

  经济之声: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发展中职教育,提高中职教育的质量,从因促进就业,包括实现我们国家制造业强国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包括对于相关家庭以及受教育者本身的意义也显而易见,在这些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于长江:实际上这种教育是不是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是不是真的能与人们的就业、工作,真的能够关联,怎样改革完善和优化中职业教育本身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包括高中,也是这一次普及高中和中职教育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可以作为着力点的地方,比如中职教育如何根据新的产业方向、产业的结构,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等来调整优化。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高中教育;制造业强国;人才基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吉林:探索高中教育资源共享机制

记者曾毅、光明网记者任爽从日前召开的2015年吉林省教育工作会议获悉,吉林省今年将探索建立高中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推动普通高中学校之间、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之间、高中学校与高等院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目前吉林省普通高中存在应试倾向严重、培养模式单一、办学模式趋同、学校办学活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2015-03-25 09:31:16

中美知名高中校长论坛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美中国际教育学会等单位主办的中美知名高中校长论坛,2015年1月29至30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论坛分别由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红军主持。

2015-02-06 16:20:53

高中提前“分专业”丰富了教育选择

只有基于学生差异的,有选择、可变化、可持续的多样化发展,才是高中阶段多样化、特色化探索的价值所在。据报道,从今年起,河南省启动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即让不同的高中发展不同的特色和优势,提前“分专业”。

2014-12-12 10:2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