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养老金投资吹风会今举行 分析:入市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

2015-08-28 14: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分别介绍了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相关情况。经济之声记者曾卫对发布会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相关的介绍,

  曾卫:今天上午人社部和财政部的相关负责人主要介绍了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养老金投资的规模和范围,人社部的副部长游钧表示,截至2014年底养老金结余3.5万亿,但是除去各地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只有两万亿是可以用于投资的,而投资的种类有三个,分别是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的投资品种、收益性较高的权益性品种以及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允许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三股国有重点企业的改制和上市。第二个问题就是养老金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投资,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回答说,养老金投资将是一个过程,首先将实现由省级政府在各地可投资的养老金归集到省级社保转户,然后再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金管理机构来进行投资的运作,目前正处在归集的过程当中,归集的办法也将出台,这就表示归集完成之后,将马上用于投资。第三个问题是养老金如何实现保值增值,针对这个问题,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这具体是由受托的市场机构来进行操作的,政府部门并不负责直接投资,而目前受托的市场机构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的投资原则是长期稳定和崛起,所以不会在乎一时的收益,按照之前的经验,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收益大概在年7%到8%左右,所以游钧也表示有信心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养老金入市投资管理办法在近期刚刚出台,而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是对养老金政策的又一次说明和解读。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指出,将有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用于投资。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并将尽快启动投资入市。养老金入市究竟何时落地?会选择哪些标的进行投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据统计,养老金目前的盈余是3.5万亿,那么约2万亿的养老金将可入市。怎么来看待这个规模?

  董登新:两万亿只是一个理论上的推测,目前来看,我们的基本养老包金的基金结余大概是3.5万亿,但是这个部分的结余是分散在全国30个省市及县市。我们首先要扣除当民的退休金,东西部最终能够结余的差距非常大,中西部省份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结余,主要都集中在东部省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零星分散在各省及各县市的结余的额度加起来如果能有两万亿,这可能已经是一个非常乐观的数字了,保守估计,到时候实际转给托管的部分可能是1万亿左右。

  经济之声: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这一举措是不是会有效促进养老金入市?

  董登新:养老金入市是个广义的概念,它意味着我们不用再像过去那样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在这个新规则里,我们可以投资股票、基金,以及其他一些未上市的股权,当然包括债券、企业债及金融债等,这使得投资的选择范围变得更广。入市就意味着有了一个投资的机会,如果能给予它税收上的政策优惠,这肯定会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经济之声:发布会上,很多人对于养老金究竟何时落地的话题最为关注。养老金入市是否会有一个时间表?

  董登新:养老金的入市主要在两个环节上需要时间,第一,各个地方政府可能要对资金做一个预算,当年和次年要流出的额度是多大,确保当年和次年养老金的支付不会产生问题,因为一旦转交给我们投管,这一部分两年里是不能动的,所以,进行预算需要时间。另外,资金归集之后,就要跟投管的机构签订合约,寻找投管机构投标至少也要半年以上的时间。

  经济之声:值得关注的是,养老金入市要根据地方社保金投资的不同方式来实现,那么地方有可能通过什么方式来进行投资呢?

  董登新:在欧美发达国家,私人养老金大多是以股票使用的基金投资作为第一选择,或者占据着大头部分,然后就是股权和债券。我们国家目前的基金和股票两部分加在一起接近30%,这个比例应该说是比较适度的,但这里面也应该包括了未上市的股权,所以在我们投资的比例控制上,我认为基本养老保险会把安全放在首位,所以实际的炒股比例可能很难达到30%。

  经济之声:另外,养老金目前是由社保基金来进行托管,托管的重仓股是否会受到未来养老金入市的青睐呢?

  董登新:全部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或投资选择跟我们地方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风格应该是不一样的,全国社保基金的主要特征是中长期的储蓄或者是战略的储备,而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本上是一种中短期或者是平短期的投资选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地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不能照搬和模仿全国社保基金,而是应该更多的推动流动性管理,因此,投资期限不能太长。

  经济之声:如果期限不能够太长,会造成投资标的往哪一方面倾斜?

  董登新:有可能就是股票的比例不能太高,另外,可能更多的会像流动性或定型能力较强的品种倾斜。

  经济之声:流动性和变现能力较强的票有什么样的特性?哪些领域比较集中?

  董登新:这个部分主要能够满足我们地方基本养老保险的流动性或者变现需要,最好的品种可能一个是股票类的基金,另外一个就是优质的企业债券,包括金融债券等。

  经济之声:我们根据什么来选择优质债券?

  董登新:一般来说,优质债券的信用等级相对较高,当然在更多的时候,一些效益相对较好的央企的债券应该都是比较优质的。

  经济之声:目前债券市场基本上都属于刚兑的,在刚兑的情况下如何进行优选呢?

  董登新:目前的债券市场在逐渐打破刚性兑付,债券市场也有了信用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债相对安全,而企业在这块确实需要有选择的标准或者风险评估的指标。

  经济之声:养老金买基金应该买什么样的?

  董登新:混合型基金的风险和收益相对比较平衡,但是在遇到大流失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买偏股形的基金,因为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将来可能中短期组合,所以在换仓或投资周期方面,群众社保基金可能略微要缩短一些。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养老金;投资;入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约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2015-08-28 14:52:00

人社部:约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2015-08-28 14:38:00

人社部:约2万亿人民币养老金可用来投资

2015-08-28 11: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