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泰铁路建设将大大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

2015-08-27 17:4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国拿下泰国铁路项目,昆明往返曼谷仅700元。《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中泰铁路建设将大大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好事不怕多磨,中国与泰国之间的铁路项目合作在历经一波三折之后终于敲定。中铁建东南亚公司总经理朱锡均昨天(26号)在曼谷表示,中泰铁路合作至今已举行六轮会谈,双方计划于9月上旬签署中泰铁路合作的政府间框架协议,预计10月底举行开工典礼。

  朱锡均表示,中泰计划3年内完成铁路建设,铁路建成运营之后,将极大方便人们出行,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约每人3600泰铢(约合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每年或将为泰国增加200万中国游客,为泰国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国成为东盟的交通枢纽。

  2014年年底,李克强总理和泰国总理巴育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和农产品贸易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开启了两国铁路合作进程。之后双方就线路规划、运行速度、投资方式等进行了多轮商谈。这条铁路也是泰国巴育政府2014年上台后,批准的8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一部分。

  规划中的中泰铁路全长867公里,双方已商定运行时速为180公里,比时速250公里的方案减少了建设成本。中泰铁路将把泰国北部边境的廊开府与首都曼谷连接起来,被认为是一项“历史性”的铁路工程。

  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启动,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中泰铁路建设,也将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三一重工在泰国一个火车站的建设中,就已经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订单。

  今年恰逢中泰两国建交40周年,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年,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泰铁路备受瞩目。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作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中泰铁路关系到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连互通战略,向北连接老挝万象、直达昆明,向南则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或将构成泛亚铁路规划的重要一环。中泰铁路合作包括四条路线,形成一个“人”字形,横贯泰国曼谷以北的南北国土。中泰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桑百川:首先从中国与泰国敲定建设中泰铁路的实施协议来看,就中国高铁走出去来说是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它会带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服务全球共同发展,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的步骤。就铁路建设本身而言,它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包括铁路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内容。铁路网的建设有利于改善泰国的基础设施,降低它的交易成本,从而也会使得中泰的旅游业因此获益。因为旅客的运输成本大幅度下降,会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货运的成本下降,带动中泰乃至中国和东盟相关国家的活动,促进经贸的发展。

  经济之声:中国驻泰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表示,中泰铁路合作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巴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效对接的范例。在此基础上,中泰双方还可继续加强在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大项目方面的合作。铁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于加强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又具有怎样的意义?

  桑百川:我非常同意这种观点。中泰铁路建设由中国公司来负责实施,实际上开启了一个良好的范例,它能够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互联互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它是一个标志性的项目。以此为基础,其实可以有更多的中国的企业在互联互通建设中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低廉的建设成本以及良好的服务和高标准的技术和质量为相关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相信有更多的基础设施不管是铁路、电信、港口、机场等等,更多的企业都有高效率、低成本、技术领先,服务周到等优势,将来以此为基础可以有更广范围的合作。

  铁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可以直接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双方的经贸往来。有泰国的经济学家曾表示,泰国希望通过高铁线路的运送能力,把物流成本降低到12%。中泰铁路的建设,会给泰国带来哪些直接的好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经济学博士沈铭辉认为:

  沈铭辉:这次签署协定中国承建的是一个中高速铁路。大家其实不用太纠结于是高速还是中高速,因为中高速的建设成本比较低,它的货运价格也不会特别高。伴随这样一个中高速铁路的运行,首先它会极大的有利于泰国南北部之间的居民通行和货运往来。我们知道高速铁路不太可能去运送货物,而这种中高速铁路对于货运的价值是相对较高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比较方便泰国本身的内部贸易。第二点,中南半岛季节性的人口流动比较大,中高速铁路的优势是成本较低,票价低,对于解决这个季节性的人员流动效果显然比高速铁路的效果要好的多。同时,中老铁路也在建,如果我们把中老铁路连上中泰铁路这一段,那么整个中南半岛就贯通了,这不仅对于两国而言,对于泛亚地区铁路网的构建互联互通都有极大的意义。

  经济之声:未来我们还可能会和周边哪些国家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沈铭辉:中南半岛的话,主要应该是泰国和老挝、柬埔寨这些国家可能有一些。另外的一方面,比如说我们还可以和印度洋地区的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连通一下,再比如说我们联系到中亚地区的一些能源合作,我们需要把这些管道甚至是铁路也铺过去,这样大幅降低我们的能源成本和能源安全问题,我想都是有很大的经济意义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泰铁路;互联互通;一带一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亮相伊斯坦布尔

2015-08-21 14:17:00

北京公布CBD专用地铁途经车站 地下空间将互联互通

2015-08-12 15:59:00

“互联互通”筑就枢纽之城

2015-07-20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