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7月宏观经济数据较6月出现回落 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

2015-08-13 15: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7月经济指标较6月出现回落,宏观经济仍在低位运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稳增长政策还需加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7月经济数据进行评论。

  经济之声: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比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从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2%。您如何看待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落?

  连平:工业领域、制造业领域的运行状态依然不能够掉以轻心。说明行业机构的调整、产能过剩的治理目前还在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出口的状况依然不能令人满意,7月份的增速也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这些对制造业工业的拉动显然是偏弱的。这个状况可能在未来还会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波动,但是从环比的情况来看,情况似乎还没有出现一个持续回落的态势,所以整个工业和制造业领域虽然总体还算平稳,但是确实下行压力不小。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在7月份再次小幅下滑至11.2%,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在6月小幅反弹后在7月显著回落,累计同比增长18.2%,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经济之声:具体来看,除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略有提高之外,其他类别基建投资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下滑程度最为显著,1-7月累计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至10.9%。有观点认为,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改善,基建投资在7月出现意外下滑令人较为费解,您认为原因有可能有哪些?

  连平:我觉得还是新开工不足,一是前期的项目投入可能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看到5、6月份也批了不少项目,但是整个项目的推进速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缓慢的,因此在新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基建投资要有明显的回升是有困难的。基建投资在政府推动的情况下,目前还是很不稳定,但是随着大量项目在5、6月份批准之后,逐步地到位,再加上资金也在逐步的到位,估计三季度状况会在触底之后缓慢的有所改善,逐步的会有所回升。

  经济之声:在整体数据偏弱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有亮点。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虽然继续放缓,但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比1-6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的首次回升,您如何看待住宅投资的首次回升?其增速回升能否对下一步全国房地产开饭投资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

  连平:我觉得虽然这个数据量不大,但是它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房地产从2014年持续回调以来,房地产投资在2014年初曾经是20%左右的增长,现在它的同比增长数据是降到了4.3%,但是环比已经在前两个月出现了一些波动,有企稳的现象。这次住宅投资继续表现出一个小幅度回升的态势,在3季度房地产投资可能会筑底企稳,按通常的规律,4季度应该会有一个小幅回升,投资也可能在3季度到4季度出现一个拐点。我认为这对整个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一个平稳增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经济之声:关于未来稳增长的政策发力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应该朝着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去推进?

  连平:我的观点财政政策关键是要抓落实,让它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让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调。从投资政策来看,我觉得应该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我认为应该加快力度向前推进,金融支持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不仅是继续维持市场十分宽松的流动性,同时还要推动利率水平进一步地下降。在这中间,我认为应该从降准的角度,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促使市场的融资成本下降,同时也能够为债务的置换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房地产政策方面,应该继续朝着偏紧的政策逐步退出的方向推进。

  经济之声:今天上午央行召开媒体的吹风会,解读近期汇改的相关问题。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以及整体的外贸环境都是息息相关的,那如何来解读这样的动作?

  连平:首先它是汇改的重要步骤,这一点各个方面都给予了认可。作为一个货币,要走向国际,那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朝市场化的方向推进,这是毫无疑问的,是正确的。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同时出口状况不令人十分满意的情况下面,推出的这个东西产生了很多的联想。目前的情况下,既然中间价的机制是不合理的,随后它又造成了中间价的水平跟市场的近期汇率水平之间有一个明显的差距,这个差距需要得到校正,而校正之后对于出口来说,会减轻一定程度的压力。我们注意到,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最近10年来升值了大约了55%,过去的一年同时也升值了3%左右,这个升值的幅度已经过大,它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校正。在这种情况下,这次汇改的中间价机制调整的推出,为这样的校正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下半年、明年年初出口的状况会一定程度的减轻一些压力,创造更好的环境。

编辑:李岸

关键词:宏观经济数据;7月;稳增长;汇改;货币政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