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有停车位才能购车的前提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2015-08-07 16:2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北京通州有可能会率先实行买车需有停车位。《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有停车位才能购车的前提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自从7月中旬北京市委决定,未来将聚焦通州,加快“市行政副中心”建设以后,通州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针对“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今天表示,抑制通州房价飙升,要加强政府的管控手段;在交通方面,“购车要有停车位”应在通州先行。

  黄艳表示,通州交通方面的规划将做大的转型,就是提倡绿色交通,用公共交通来替代机动车交通,今后通州的停车管理,买车以及交通设施的配套,要比过去更加严格、更加协调。交通管理、交通方式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设施要做好,另一条腿是需求要管理,不能说大家都愿意买车,都买车,大家出行都开车。买车必须要有停车的地方,不能马路乱停。通州区在这个方面要先行。这话一出,立刻引起网友的热议。

  其实此前早在5月底的时候,就有消息说,北京将在2016年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并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制定相关内容。当时很多网友就表示,交通拥堵、停车混乱就不让人买车,而不是在道路和交通设施以及停车管理上想办法,遇事只会堵不会疏,这不就是典型的懒政思维吗?还有网友表示,类似政策以前也实行过,结果造成停车公司倒卖停车泊位证明,现在怎么又想到这政策了。这次有一部分网友还是持这种观点。但是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北京市老城区的规划混乱,新的行政副中心在建设中一定要注意规划,只要公共交通建设跟得上,确实应该从增量入手去管理和规划乱停车的问题。一定要提前管控和规划,尽量避免北京市区乱停车和交通拥堵的现象在通州重演。

  北京的交通拥堵、停车管理混乱等问题有目共睹,乱停在道路两边的车辆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那么,在通州区的规划中,通过车位来限制购车到底能不能有效解决乱停车和拥堵的问题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就此做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关于有车位才能购车,网友持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应该先治理现有乱停车现象,多建停车设施,北京摇号控制购车增量并不多,有车位购车没有意义,另一种认为新的城区规划就应该从增量入手管理乱停车。有网友强调,前提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您更支持哪种观点?

  贠杰:从网友持有的不同的观点来看,实际上这种现象具有复杂性,所以用一种方式来解决,效果肯定不明显,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强调要综合治理。实际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几个层面来看,第一,有车位来购车,这是一个“堵”的方式,这实际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北京的城市容量毕竟有限,如果有发展的余地,这种堵可以不采取。第二,仅仅靠堵还不行,在新区的城市规划中,一定要加大停车位的规划,这样也可以在新区的发展中避免这种交通的混乱。第三。要加强管理,也即如果车位够了,但是乱停车现象仍存在的话依然解决不了问题。同时还是需要疏导,所谓疏导就是要发挥公共交通的作用,现在公共交通一直在大力发展,但仍远远赶不上需求。如果从这四个方面综合着手,对北京的停车管理、交通管理都挺有帮助。

  经济之声:如果从城市管理的角度讲,对于老城区出现的这种乱停车导致拥堵加剧的现象到底该如何去治理?如何避免它在新城区重演?

  贠杰:规划是最重要的方式,如果仅仅靠有车位可以买车这种方式,车位的价格肯定会大幅的飙升,当然从一方面抑制了需求,但实际上它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对于新区发展来说,它的规划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也就是在建楼盘、发展公共设施的时候,将车位的数量充分考虑进去,这样在新区进一步发展中,就会创造很有利的条件。另外,要有序的管理。

  就此相关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也做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有车位才能购车,我们以前也讨论过,这次不同的是在新城区规划中,这种方法是否必要。网友也分为两派,有人认为,摇号控制购车,增量不大,新城区建设中应该首先做好建设规划,多建停车场和立体停车位,其次做好管理,加大管理力度,杜绝乱停车,而不是靠通过车位限制购车来管理,这无疑有懒政之嫌,但也有网友认为,治理乱停车就得从增量入手。对于这样的政策,您是什么样的观点?  

  张彬:这样一个方式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行政化的思维,因为北京行政副中心虽然是近期才曝出来,但是从中央到北京市早早做规划和决策,这个地方住了多少人,要迁走多少人,未来进入多少单位等应该有一个详尽的大数据统计,这样就对它的车位布局有一个相对的了解。另外,在新建的这些地方,肯定有一些配套的办公楼,相应的办公场所,在其车位建设上,是不是可以向空中,向地下要空间这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问题。现在出台的这个政策,首先是一个实行起来非常难的政策,停车位怎么算,单位的停车位算不算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另外,这样一种说法是会解燃眉之急,但这是一种行政化的思维,在未来的运作过程中,市场的还是要归市场,能用市场调节的就别用行政手段来调节。当然它很可能很快实行,但这绝不是解决北京未来的城市拥堵和停车位难问题的根本方法,如贠杰所说,我们需要想开源的办法,再想节流,节流只能做一个辅助。某种意义上,让老百姓买车必须有停车位,这也侵犯了我们的一个消费权,或者侵犯了我们的基本出行权利。所以多开增量,比如立体停车场,比如规划是不是再能前瞻一些,集思广益节能减排等才能从根上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北京通州;购车;停车位;公共交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