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叶檀解读:铁路引民资 还需跨过几道坎?

2015-07-31 10:4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铁老大"再向民进资本抛出橄榄枝,国家宣布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铁路引民资,还需跨过几道坎?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铁老大,除了体量大、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重要之外,带着一众"弟弟妹妹"一起玩儿、好好玩儿,才能充分显现出自己的"江湖地位"。这说的不是别的,就是铁路建设投融资问题。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批准的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各类铁路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以外,都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企业通过IPO、增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铁路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激活社会资本为重点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长期以来,由于铁路投资规模大,收益预期不乐观,投资权益缺乏保障,社会资本对铁路建设项目大多持观望态度。而要保持铁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就必须解决好铁路建设投融资问题,不能再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必须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这次,"铁老大"再次向民进资本抛出橄榄枝,民资愿不愿意接招呢?

  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铁路建设大门打开,社会资本会不会大踏步走进来?不用问,肯定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铁路引民资,还需跨过几道坎?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作出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早在2012年,铁道部就曾发布《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并特别强调"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与以往的鼓励政策不同,这次的《意见》首次明确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进入干线铁路的投资运营,全面开放了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国家持续在多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资本,从"鼓励"变为"支持",这个措辞上的变化传递出哪些信息?

  叶檀:措词的变化显示出,第一,态度的发生了又一个转变,第二,更加积极,措施更加有力,后面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计划引导更多民间资金进入铁路建设领域,这个已是刻不容缓。中国现在是一个轨道上的国家,而且对于积极财政政策来说,积极意义也是毋庸置疑的,项目非常大,现在为止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是全球第一,从最之前“车轮上的国家”,到现在“以轨道交通为主”,这个是大势所趋。经济版图是在这个基础上重构,将来不管是什么,物流会有很大一部分工作通过轨道交通来运输,城际轨道交通会连接起来城市群。从经济发展版图来看,从自身的发展来看,从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看,高铁的投资、铁道投资都是刻不容缓的。

  经济之声:再从社会资本角度来看,虽然接到铁路投资领域发来邀请函,但是也不敢贸然进入,以前主要是顾虑到即使进入了门,依然会受到国有资本的挤压,可能生存空间比较艰难。现在可能担心的更多的是进入之后的盈利问题,如果从现实角度来看,铁老大吸引民资还需要真正跨过几道槛?

  叶檀:市场人士担心是有道理的,从轨道交通来说,社会很多时候是一个基础设施工程,是一个类似于公益设施,它要盈利的话是比较困难的。现在来说,盈利有几种办法,首先第一种办法是有人提出来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轨道交通运行主要还是通过周边土地开发来带动。另外提出来如果有具体现金流的比较稳健的项目,可以让民企去做,这样项目虽然盈利不多,但是可以保证长期现金流,收费是有来源的。第三个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向它的挤压品之类的拓宽,对于融资会有一定好处。但是总而言之,之前在制度上存在的一些障碍,现在试图打破,像民资在里面所发生的,如果是需要铁道部,比如以前调度、线路、管理都是民资非常害怕的。现在希望在这一块有所突破,希望能够真正推动。

  经济之声:把整个铁路网城际之间的一块切出来,类似于证监化变成民营化是这个角度吗?

  叶檀:现在确实是如此,从文件上来看,现在主要还是说一些像一些货运的支线,或者是一些支线连接的铁路,或者是这个城市跟城市之间的一些小的轨道。这个是大规模的允许民资进来的,它成为一个单独的项目比较容易。民资进来之后,有几种投资方式,以前基本上是两种模式,一种就是以前铁道部自己提出来做这个事情。第二种,可以跟铁道路博弈,经过线路的省份,合资公司和沿线的地方政府会形成一个合资公司来做。现在这一块突破比较大,提出来可以社会资金先进入,然后成立单独项目公司,可以有经营权,甚至可以有所有权,所以社会独资的铁路项目被提上议事日程。这一块突破蛮大的,之后可以看到,有三类。第一类是国有独资,第二类是国有跟地方政府合资,第三类是跟民间资本的合资,还有第四类民间资本的投资。

编辑:张乔

关键词:铁路投资;民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