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行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有何深意?

2015-07-29 11:29: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央行发文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申请程序简化为备案制,取消额度限制,投资范围扩大。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有何深意?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年来,我国金融开放的步伐马不停蹄,改革措施不断。央行昨天发文鼓励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在中国长期投资。央行四招连发,包括备案制,取消额度限制,扩展投资范围等,这些措施都把金融开放的大门放得更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金融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这次央行把门开得更大些,为我国金融进一步国际化创造条件。

  郭田勇:金融全球化这种跨国的相互间的投资,肯定在国际上来讲量比较大。由于中国在资本账户还有管制,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比较低,所以中国以前能够做的投资的总量比较少。央行这次大幅的对境外机构的开放,这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资本账户管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措施,为我国金融更大程度地融入国际创造条件。

  四招连发,都是加快建设更加开放透明的债券市场,好比一个超市门开得更大了,窗户也从小窗口变成落地大玻璃窗。更具体地说,在我国金融国际化进程中,央行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有什么深意?首先从大的角度看,维护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基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进行长期投资。央行的最新举措,有什么深层含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就此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吴庆:这个举措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世界已经有相当一些央行,把人民币加入到他们的储备货币当中。这一次的政策,主要是鼓励各国的央行、国际组织以及主权财富基金加大对人民币的使用。实际这三类组织,简而言之,第一类是央行,第二类是和政府财政部有关的资金的使用,第三类是国际组织。其实多数的国际组织我们都把它视做政府,它跟商业性的竞争机构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它的作用、行为更像是政府性的金融机构。

  经济之声:这是您分析的央行的一些动作,我们能理解为这是央行在资本向下的一些局部的开放吗?

  吴庆:是的,这是在资本向下开放当中的一步,是加强人民币的境外使用,特别是鼓励各国政府和央行以及国际组织来使用人民币,更加便利于他们把人民币当做储备货币来使用。央行或者是财富基金还是时常需要调整储备货币的结构,储备货币需要有这种交易,现在我们给这些机构提供了一个调整结构的渠道,这样更便于它们把人民币当做储备货币来使用。

  经济之声:它的传导逻辑就是说我开放的部分的债券全部的债券市场,算是吗?

  吴庆:还不能是这样的,我们开放的是银行间市场当中的这种交易,我们的金融市场还是相当庞大,当然银行间市场是我们金融市场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交易量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主要的金融机构都在其中,现在这个市场其实对外开放的程度还是挺高,比如有相当数量的外资银行都可以在这个市场进行交易。

  经济之声:据您预测,在央行的这道政策之后,我们的银行间市场开放的这一块会有哪些变化?

  吴庆:我个人认为影响可能不会很大,因为各国的比如储备货币,还有主权财富资金,它们在个别的市场上,比如在资本市场上它们的影响会很大,之所这样是因为这个资本市场它的交易量还是比较小,主权财富基金上面有动作就会很有影响。但是对于银行间市场,它的规模相当庞大,所以在这个市场上,无论是主权财富基金还是央行的储备资产的调整,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以后其他的国家,其他的央行、主权资金,它们在持有人民币的时候,不仅能让人民币以货币形势存在,可以参加银行间的交易,得增加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一些收益的可能性?

  吴庆:是的,二者都有收益。一是境外这些以央行为首的还有各国的财政,它们更加便利的持有人民币的资产。对于中国,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占有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都会更大一些。

  经济之声:从国内目前的业务来看,如果从银行间市场的交易来看,过去应该是银行为主,这一次增加了外资之后,是不是相当对银行和外资机构之后,券商可能会更不行,这个判断对吗?

  吴庆:实际上在银行间市场上,我们虽然叫它银行间市场,但国内主要的金融机构基本上都是交易商协会的会员,都能够参与这个交易。比如国内的券商有109家,都是这个交易体系的会员,所以原则上来说,他们都可以参与交易。我们引入了更多的外资,首先是给国外的央行和财政部,以及国际组织提供一些便利,对于我们这个庞大的市场的这种交易规模而言,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们都不是频繁的交易者,另外,对于国内的金融机构,无论是对银行还是对券商,它的影响都相对有限。

  经济之声:毕竟开放的是银行间的交易,那银行间交易的内容、交易的主体是什么?

  吴庆:这次央行在公布的这个消息式说的比较明确,把交易的扩展至了债券回购、债券借贷还有利率互换等,它公布了可以交易的产品的内容,我觉得内容还是挺丰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央行;境外机构;投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