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村民怕辐射运营商关闭基站 专家:普及知识 构建诚信体系

2015-07-22 17:2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广东东莞村民投诉通信基站辐射影响健康,电信运营商联合关闭基站。 《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 普及知识,理性协商,让各方利益最大化。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通信越来越发达,给手机提供信号的基站也越来越多。这些就在我们身边的基站会不会给我们造成健康问题呢?有人觉得会,也有人觉得没这么夸张。

  这几天,在广东东莞就出了这么一件事:有当地的村民多次投诉,要求三大运营商关闭基站,经过多次协商,运营商和村民都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于是,运营商只好关闭了这个村子附近的基站。

  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看到,相关通知的落款中,不仅有三大运营商的名字,而且还有当地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名字。

  实际上,类似的纠纷早在2011就已经开始了,根据媒体的报道,村民的担忧包括,基站发生碎片坠落,引发雷电伤人、以及辐射影响人身健康等方面。

  针对辐射危害人体健康的疑虑,当地管理部门专门在2013年回应过网友的疑问。根据管理部门的回应,当地的通信基站建设完全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等一系列法规,不存在安全隐患。

  因为受到村民投诉,三大运营商只好关闭了当地的基站,这么一来,辐射固然是小了,但是手机信号肯定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万一出现紧急情况,还有可能因此误事。

  辐射是自然界常见的现象,并不是所有的辐射都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影响。通信基站的建设有明确的国家标准,相关标准对人体健康有充分的考量。造成眼下这种情况,是村民们没有了解相关知识,还是各方协商的方式出了问题。居民投诉通信基站,这种事情已经发生过很多次,我们看一看之前的报道,可以发现,人们对于通信基站的顾虑很多,比方说,辐射引起癌症、中风等严重疾病,或者引来雷电,或者高空坠物等等。通信基站目前的建设标准都有哪些?通信基站是不是真的这么危险?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做出了评论。

  项立刚:其实通信基站的建设,不仅是辐射,包括防雷击、重力等都有国家明确的标准。而且其建设不是运营商自己建设,是运营商的合作伙伴,比如电信公司这些技术公司,工程公司建设,建设完成后要经过验收和检测。到今天为止,因为基站辐射,雷击、坠物造成了人身伤害这样的事情,在中国从来没有看到这样的相关报道。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对于基站辐射的这种顾虑,我个人认为绝大部分是杞人忧天的一个状态。

  经济之声:因为村民的投诉,三大运营商现在停用了当地的基站。停用基站,会给村民带来什么影响?您觉得,为了可能存在的辐射危险而要求运营商停用基站,到底值不值得?

  项立刚:这其实不是值得不值得的事情,而是违法不违法的事情。保证正常的通信,不仅是宽带、光缆、光纤等是保证用户的通信权利,也是公民的权利。而且国家对于破坏公用的通信建设的有相关的处罚罪责。如果自己参与破坏基站这样的建设,最高可以判到7年徒刑,甚至可以判更高的刑法。

  通信基站涉及多方面的权益,我们有必要进行深入全面地协商,然后拿出各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法。如何做到让各方都满意呢?因为村民投诉,所以三大运营商就停止了当地的基站。根据媒体报道中给出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相关通知中还有当地管理部门的公章,可见管理部门还是重视这件事的。但是这件事情如此处理,否能让各方面都满意?造成这种结果,可能是哪些方面因素导致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也就此做出了评论。

  张彬:这样一个公告意味着相关的管理部门在介入这事情,可是介入完以后哪方都不满意。一方面,移动公司基站是停止了,对它来讲,业务上会受损失;对村民来讲,基站关停了,自己手机、网络信号不好了;对于当地相关的政府部门而言,最终这个结果也没协调好,最起码也会感觉为官一任没有把这一点事协调好。所以最终的结果是三方都不太满意。导致此结果的最主要原因是村民对相关部门的长期以来积累的不信任。

  经济之声:基站这类的通信设施,不仅关系到当地人们的生活,而且也关系到整个通信网络的完整性,所以,有关各方深入协商,拿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是大家都希望的结果。在这类问题中,我们应该如何设定一个机制,尽量地调和各方面的利益诉求?

  张彬:目前这件事情非常不好解决,一方面,村民相应的健康意识提高,基站肯定有辐射,但至于辐射对身体有没有影响,权威部门给出了答案,但不能让村民强行相信。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不能不考虑村民的意见,村民认为‘移动公司的解释肯定不靠谱,政府部门和这些国有企业相互这样的解释,互相来背书,我们是不信服的’。这件事情如果想解决,只能把村民、相应的移动公司,包括由政府部门出面当做中间人,或者无利益相关第三方,但是在中国无利益第三方确实很难找,或者说很多地方也没建立起这样的平台,只能大家一起尽量商量,一方面告诉村民,用科学的数据告诉村民这样一个辐射没有影响,另外一方面给予适当的补偿。目前看来,只能从这个层面进行调节,但这样的调节并不能达到最终诉求各方的利益。

  经济之声:之所以基站的辐射会引起人们的恐惧,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们对相关知识的普及还不够。实际上,关于通信基站的辐射,我国的标准比欧美发达国家标准还要严格好几倍。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是不是消除误解,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张彬:中国公民的科学素养,虽然我们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有大幅提高,但整体水平还是比较低。所以,一方面,公民的素质要提高,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的力度,通过不同的渠道,普及这样的知识,比如在小学、中学开设这样的知识普及课程。另外,我们需要构建的一种诚信体系,这种诚信包括公民个人的诚信,也包括这些企业的诚信,同时也包括政府相关部门的诚信,只有诚信体系建立起来数据才能真实,老百姓才能信服,问题才能解决。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东莞;辐射;运营商;基站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