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解读国企利润降幅持续放缓 稳增长促使企业转型升级

2015-06-22 10:5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财政部发布今年1-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国企利润降幅持续放缓。国有煤炭、钢铁、有色行业实现利润27.4亿元,环比增长254.8%。6月22日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李硕)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最新发布了今年1-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为9237.5亿元,同比下降3.3%,利润增幅持续放缓,经营状况也持续向好。这一数据比1至2月的-21.5%收窄了18.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一些传统国企的利润大幅增长,中石油等3大石油公司实现利润306.7亿元,环比增长32.8%;国有煤炭、钢铁、有色行业实现利润27.4亿元,环比增长254.8%。 此外,地方国有企业利润今年首次出现同比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2.1%。而交通、电子等行业的利润增幅持续上升。不过,各行业“冷热不均”的情况也仍然存在。相比电子、化工和电力等行业,煤炭、钢铁和有色行业仍然处于累计亏损状态。

  从数据来看,国企的经营状况逐渐在好转,特别是国企的利润增速逐步放缓。主要是哪些方面的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首先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比如东部地区国有企业的利润状况比中西部明显好,这表明了结构调整的效果在逐步显现;第二,稳增长的政策,最近连续两个月工业增速持续回稳,对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有积极作用。还有一些客观上的原因,比如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较低,像铁矿石还有原油的进口价格对于石化、包括钢铁、有色也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总的来看我觉得国有企业利润现在有开始好转的迹象,显现了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推进累计的一些成效开始逐步显现,也是稳增长政策初步效果的显现。

  经济之声: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传统国企的利润大幅增长,中石油等3大石油公司利润环比增长3成多,而国有煤炭、钢铁、有色行业的利润环比增长达到2倍多,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增幅?

  张立群:环比增幅,和同比增幅相比,它里面包含一些比如季度性或者季节性的特点,也不能估计过高。但是从同比增幅来看,像煤炭、钢铁、有色累计等行业还是负增长的,说明现在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一些好转,但是总的来说,面临很严峻的考验,还应该在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方面,进一步攻艰克难,来寻求根本性的好转。

  经济之声:尽管煤炭、钢铁等行业的增幅巨大,但是累计仍然是亏损的,原因在哪里?

  张立群:最重要原因和经济增速回调有关,中国经济实际上现在进入到一个新常态,这里面很重要的是,我们从过去的普遍短缺,现在开始进入到普遍过剩的市场环节。那么由此在短缺的环节过程当中形成的粗放、扩张的发展模式,在新的环境当中表现的很不适应,所以适应新常态对每一个企业都是非常艰巨的考验,完成这样一个转变不是一日之功。所以从国有企业的发展来看,很重要的一点还是要从过去数量扩张为主转到质量效益和清洁生产为主,真正把发展模式转变和调整过来。

  经济之声:近期国家方面已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稳定经济增长政策,包括降息、降准,暂缓清理税收优惠,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等。特别是5月以来,国务院及所属各部委出台的与稳增长相关的文件不下10个。从目前的国企经营状况来看,经济下行的趋势是否有所减缓?

  张立群:对,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稳增长的政策效果现在开始逐步显现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速下行这样一个态势也在开始发生改变,所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发力,未来国有经济总的来说是逐步趋稳的发展态势,这对于整个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重大利好。有一个必要的增长,再加上这样一个竞争环境,可能会对企业转型提供多个方面的重要支持。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国企;利润;增长;转型升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