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所谓“不准抠鼻子”是在“妖魔化”旅游新规

2015-05-04 09:4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家旅游局两项行业标准“五一”实施,所谓“旅游新规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等说法以讹传讹。5月4日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观点:不要“妖魔化”旅游新规。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五一小长假期间,一则关于旅游的话题引发了热议。随着国家旅游局的两项行业标准即《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的实施,关于“要求游客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厕纸等公共卫生用品”,甚至“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等的被广泛传播。有网友说,公众场合抠鼻子都要管,未免太严了。

  而实际上,早在2013年9月25日就由国家旅游局编辑策划了《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并不是现在出台的,而且它是对游客提出提出的忠告:比如不在别人面前做出抠挖鼻孔、剔牙、咳嗽、打喷嚏等失礼的举止,并不是所谓的“禁止、不准”。所谓“旅游新规不准在公众场合抠鼻子”等说法是以讹传讹。

  近两年,中国出境游市场几乎都保持着20%至30%的增长速度。随着国人出游次数的增多,游客文明素养得到普遍提升,但是部分游客不文明现象却屡禁不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潘圆评价,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有亲身感受。比如,前段时间中国到日本的游客摇晃樱花树,制造“樱花雨”;今年春节前后游客在泰国有不文明行为,使得泰国一些著名的寺庙“禁止中国人入内”。还有许多时候中国集体游客在国外公共场所高声喧哗、抢着拍照、践踏草坪、随意攀登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确有损中国人在国外的形象。毕竟中国人出国之后就成为了外国人观察中国的窗口。他们在国外看到的这些中国人,在他们心里就代表了中国人的整体形象。

  今年五一实施的两项行业标准,是让导游、领队发挥好正面引导和督促提醒的作用,被认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潘圆对此表示认同。“目前来看,提示是非常重要的。据我说知,近期出国的旅行团会不断对游客进行提示,比如去泰国会提示游客在寺庙内不应该穿短裙。包括提醒大家注意国外不同于我们的风土人情。就算在国内,有这些不文明行为时,也会觉得在他国是不文明的,其实在我国也一样,也就会慢慢收敛此类行为”,潘园说。

  携程近期发布首个《文明旅游行动报告》指出,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言行大方得体,发生恶性不文明事件的情况非常少见,比例低于万分之一,因此不能“妖魔化”中国游客的形象。

  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极少数人的行为给国人摸黑,因此我们更不能“妖魔化”了旅游新规。著名旅游专家、文化学者刘思敏博士对此发表评论。

  经济之声:《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两项旅游业行业标准开始实施,被以讹传讹地传播成“旅游新规不准抠鼻子”,说明了什么问题?

  刘思敏:改革开放以来,国人自我意识逐渐增强,这是进步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如果自由过度就成为自由主义了。大家也能意识到个人行为与国家形象是紧密相关的,如果是不文明行为,后来的中国人可能就需要为你的行为买单。所以我认为这种提示实际上是非常必要的,任何自由都应该有一个限度。

  经济之声:对,这种提醒也是非常善意的,非常必要的。《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对促进旅游文明有什么意义?

  刘思敏:现在游客出国很多,但是团队的比重在下降。但是毕竟团队出去人多、打着旗,所以更加突出。如果在团队里出现不文明行为,可能更引起别人的关注。此次两个规范从团队旅游入手,如果加强了导游和领队的引导功能,就会增强推进文明旅游的可操作性。如果制定一个针对所有人的规范,肯定对所有人都有用,但是可操作性就没那么强了。而此次规范以团队旅游为载体、以行前说明发挥导游和领队的引导监督作用,是考虑了操作性的。一旦发现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导游可以取证,然后向旅行社和有关机构报告,有关机构经过核实以后就可以将其列入游客不文明记录,即黑名单。

  编辑部观点(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正像前面提到的,国家旅游局2013年十一黄金周前夕发布的《文明旅游出行指南》里面有“不在别人面前做出抠鼻孔、剔牙、咳嗽、打喷嚏等失礼举止”的提醒,这是一本宣传画册。就是这样一本宣传画册,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被演绎成了“旅游新规不准抠鼻子”,炒得热火朝天。尽管今天我看相关链接已经被删了一些,可能是传播者自己也发现自己搞错了。但它造成的负面影响、误导还是存在的。

  不旁若无人、肆无忌惮地在别人面前抠鼻子、剔牙、咳嗽、打喷嚏,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仪,但有些人就是做不到。所以,旅游主管部门、领队、导游人员时不时地提醒和引导一下游客确实非常有必要,确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但比较令人遗憾的是,这两天所谓“旅游新规禁止抠鼻子”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时,我们在国家旅游局网站上并没有找到这个“指南”,在别的地方找起来也相当费劲,相信其他人也不好找,只好任由以讹传讹的说法到处传播、引来一片嘘声和各种各样的调侃、不满。其实这样的指南,完全可以形成文字版,在旅游局和各大旅行社网站、各大媒体的显眼位置经常呈现。

  五一小长假,多数人都在放假,但相信旅游主管部门是不能放假的。所以,我们比较遗憾的另外一点是,对于这条明显不属实的信息,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关部门及时出面澄清,以正视听。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旅游;新规;出国;文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明旅游”不只是“旅游”的事

2015-04-30 09:21:00

江亮根:民族文化是"文化旅游"的根基和未来

2015-04-29 10:46:00

旅行社旅游网站争夺市场主导权 消费者“受伤”

2015-04-27 14: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