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并购重组“火力”十足 国企改革或盘活万亿存量

2015-02-16 17:02: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并购重组“火力”十足 国企改革前景广阔,2月16日15点,经济之声评论:国企改革将盘活超万亿存量资产。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国企改革的顶层方案经过数轮讨论和修改,有望在两会后出台,国企改革混改门槛将进一步放宽,竞争性领域所有制资本参与的股权比例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在召开地方两会时都勾勒出了2015年地方国资改革的蓝图,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可能将撬动24万亿市值。那么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我们前面提到了国企改革的整体方案可能在1季度会出台,桂浩明先生您觉得随着整体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是不是也会有望提速?

  桂浩明:大家都在期盼国企改革能够进一步加快,我们也看到包括中石化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京启动,那么陆陆续续在央企范围当中也有6大企业集团在开始改革,但总的来看由于大的方针政策还没有计划还没有完整,或者说缺乏一个有效顶层设计的方案,所以相对进程比较零碎,这个进程可能和投资者强烈愿望相比还是还是有些距离。那么现在来看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大家的各方面的政策已经进一步趋同,能够普遍预期在两会以后投资改革会进一步深入,我对资本市场来说国资改革很可能是今年一个最重要题材之一,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怎样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模式,来提升我们经济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这当中对很大的推动就是来自于改革,所以对于改革的预期是非常强烈的,所以有这样一个控制的话,我们认为对整个经济也好,对整个资本市场也好可能都会有巨大的推进。

  经济之声:统计数据显示,国企改革指数自2014年4月1日创立以来,已累计上涨了42.49%。国企改革是不是将继续成为A股贯穿2015年的最佳投资主题之一?当然如何在挖掘这个主题下的一些投资机会,我也搜集到了一些私募人士的观点,他们会认为这一轮国企改革当中既有央企同时也有地方国企,预计北上广深这样一些地方国企的改革力度会更大,而且迫切性也会更强。特别是一些业绩不太好的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很容易出现一些并购、股权向民企转让这样一些机会,您是不是认同这样的判断?

  桂浩明:应该是这样,实际上国企改革是这些企业,一个是像央企,特别在垄断领域的央企通过混合私有制改革引进多种成分的资金来激发它的效益,提高它的活力这个一个。那么我想像中石化它的一个零售板块的剥离就是这样一个现象。也有一些是社会对于公益性的一些企业,这些改革可能就比较复杂,从现在来看大规模动作还没有,大家还在期盼,随着我们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以后,怎样既有效发挥这些企业的积极性,让它们在稳定充分满足国企民生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也能体现出应有效率。这最大的问题就在第三个层面当中,它是属一种竞争性领域当中。那在这些领域当中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给的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效率低,效益也比较差,怎样提高它的效率,这就是大家所关注的,这当中除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外,也存在一个我们怎样进行更加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通过并购的各种动作来进行操作,实际上市场这次也是最为关注,垄断企业当中或者一个垄断地位利润空间可能更多受到政策的框架,政策的框性,而更大的发展空间应该是来自竞争性,这些竞争性企业一旦它的内在活力迸发,那么可能会展现出更大的发展前景和内在的潜力。

  经济之声:不久前,国资委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也表明了这种国企改革方案讨论已涉及改革深水区。那么,员工持股会不会是混合所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试点央企是不是值得重点关注?   

  桂浩明:员工应该不应该持股,怎样来持股,以前也有一些争议。但现在来看应该说思想正在逐渐统一,员工持股在现代经济当中一个重要的概念,也就是说它实际上就是混合所有制当中最重要的影响,也确实会对很多企业的发展产生最大的动力。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