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评国际油价暴跌:短期回升困难 新技术革命需缓冲

2015-01-09 17: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际油价暴跌,中东产油国死扛,美国经济受打击,页岩油公司开启破产模式。《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风暴中的页岩油产业短期内难见彩虹。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油价的下跌速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从去年6月的107美元的阶段高点下跌到目前的50美元左右,石油价格似乎依然没有停下脚步的迹象。

  当分析人士正在质疑主要产油国是否会因此元气大伤时,出乎意料的是,石油价格的下跌,最先打垮的,竟然是美国的页岩油企业。

  根据媒体报道,由于失去了进一步的贷款支持,美国德克萨斯州的WBH能源公司已经申请破产保护。虽然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这样的大型油气开发公司情况尚可,但大量的油气开发公司债务情况极其糟糕,总体来讲,比2010年增加了55%,总额高达1990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警告,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挫,而美国油气企业的营收增长速度不能抵消负债增加速度,那么美国能源业可能将会出现资产抛售与企业并购潮,不排除会接连出现破产倒闭的可能性。

  在美国的18个页岩油产区中,目前只有4个产区的公司还能勉强保持不亏损。不过,美国页岩油产业的相关人士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他们认为,主要产油国目前的态度只是虚张声势而已。困难总有一天会过去。

  美国页岩油企业是否会因此一蹶不振,产油国又打的是什么算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对此进行分析。

  经济之声:1OPEC海湾国家现在的态度比较坚决,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海湾产油国依然坚定表示不会减产。而美国的页岩油企业则压力山大,行业整体比较低迷。对于美国来说,特别是对美国的页岩油的发展来说这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肖炼:国际油气价格下降,肯定对产油企业和产油国不利,现在这个价格正好是美国页岩油和页岩气的边际点,再往下跌有很多企业会破产。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美国的页岩油和页岩气不是政府主张发展起来的,当时政府没看好这个产业,私人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最后研究成功了一个新的技术,能够把石油天然气从石头里挤出来,水力、压力技术,从目前这个情况来判断,这要两方面分析。

  既然是这样,有一种说法是说OPEC国家以沙特为首想击跨美国的这些企业占这个份额,这个分析有点牵强。因为全球的能源、油气资源是由美国操控的,而不是由OPEC操控的,是美国操控OPEC。回顾10年前,全球油价为什么上涨,当初美国内部有一个没有证实,当时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太快,中国大量需要石油,美国提高油价是想抑制中国的经济发展,结果出现一个相反的结果,把俄罗斯给养肥了。俄罗斯这几年军力、经济大大增加,这次的乌克兰事件之后,由于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这样就破坏了美国在整个欧洲的战略平衡,也就是说美国要打击俄罗斯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油气资源来惩罚它,因为整个油气占到俄罗斯出口80%、90%。俄罗斯油气成本高,它要赚钱要卖100块钱才行,现在50美元了,这样美国达到这个战略目的。但是美国也要做出牺牲,对它的页岩油产业有些可能破产,但是这个问题不大,因为无论是页岩油还有传统的石油天然气,总有一天要用光的,也就是说页岩气即使破产了,问题也不大,而且油价早晚有一天要回升的。回升可能比110美元还要高,大有用武之地。

  经济之声:换句话说,前面您分析页岩油、页岩气由美国民间主导,现在来看美国下一步是不是不大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来保护页岩油产业?

  肖炼:美国政府和企业是分开的,政府直接干预企业一些行为,就是美国企业受到打击,但是美国的技术还在那里。即使暂时破产,也不会引起致命性的伤害。

  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能源结构的变化必然持续发生,在此过程中,各种能源的价格起伏,将不可避免地对相关产业产生的一系列影响,我们已经可以从页岩油和石油的价格博弈中见到端倪。对于我们来说,持续地、理性地调整我们能源战略是首先要考虑的。通过建立多元化的能源结构,我们将能够保证我们的能源结果合理多样,给经济发展带来稳定的支撑。

  经济之声:在去年石油价格开始下跌的时候,大多数人对于产油国不限产的做法感到意外。对于其中原因,分析人士莫衷一是。在现在,联系到页岩油企业破产的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产油国和页岩油企业的博弈应该是油价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从目前来,产油国似乎是占据一些主动。那么石油价格的低位运行会保持到什么时候?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带来解读。

  韩晓平:目前我们看不到任何一种力量,使油价能够降下来,实际上还在不断推升油价下降的速度。因为对于沙特来说,现在油井已经打了,打的都是自喷井,今后要把油井关了,以后再想生产可能困难了,所以这样不如保护市场的份额。而俄罗斯现在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只有靠生产来对冲掉油价下行对它的压力。而美国的页岩油气公司情况比较复杂,尽管现在看到一些油气公司破产,但事实上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因为在美国有上千家页岩油气企业,目前受到影响的,比如说减少打井的,裁员的,还有一些小型的企业。真正主导市场的企业,目前还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且还在不断增产。

  对于这个公司来说,首先他们打井,页岩油和气是再生的,原来的气已经通过长期协议、通过期货市场把整个气卖掉了,所以两年之内气固定价钱卖出去。以前因为打井成本比较高,需要油来对冲,现在这个价格已经在不断下降,打一口井在北美只要250万美金就可以了,所以它也不太需要油来帮助对冲,油就是一个附带产品。所以对于它来说,不管多少价钱都可以把它卖掉,以后可以随时补充收益,所以这些公司可能还继续来维持它们的生产,要想减少量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新技术革命有一个缓冲的过程,三大产油国都出现这样一个局面,油价短期内能够回升还是很困难的。

  经济之声:虽然海湾国家依然不准备限产,但是一些拉美和非洲的产油国现在已经有点扛不住了。伊朗、阿尔及利亚、利比亚 和 委内瑞拉 都在推动OPEC减产。这些国家的呼吁是否会改变目前的石油生产状况?

  韩晓平:交给委内瑞拉当然困难,因为油有很多我们叫奥里乳化油,这个油的浓度和纯度非常大,要生产的时候要加压加热才能把它抽出来。现在如果油价太低,开采这样油的成本会比较高,还有一些地方是油砂,比如加拿大油砂的开采成本比较高,这些会逐渐退出市场。但是目前石油供大与求的局面也很难改变,因为现在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美国能源革命、页岩气革命,另外一方面新技术革命,比如电动汽车的混合动力汽车大量进入市场,也导致对石油的需求下降。再加上经济上不太景气,欧洲不景气,中国现在也在实现一种新常态,经济速度放缓,对于石油的需求这种增长动力非常低,多方面因素导致这种局面。

  所以现在像伊拉克、伊朗都希望能够增加产量,能够保住它们的地位,委内瑞拉等是这样,但是真正形成一种合力比较困难,因为真正石油最大的产油国是沙特。

  其他评论:

  德意志银行曾在报告中指出,如果油价跌至55美元/桶,信用等级为B或CCC的能源公司可能有三分之一将无力偿债。然而,现在的油价已经低于德意志银行的预期。而能源公司破产的情况已经出现。

  不过,美国页岩油行业大佬哈罗德·汉姆认为油价不久后就将反弹。无独有偶,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7日也警告美国消费者,油价不会长期这么低,提醒消费者应明智地利用低油价降低成本产生的节余,仍需要考虑如何节约能源方面的支持,以应对未来油价反弹的必然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命运主要取决于油价在低价位还会维持多久。通常情况下,石油行业从削减资本开支到产量下降,会有半年左右的时滞,鉴于此,2015年下半年页岩油井的产出率将会出现大幅下降局面。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评论认为,美国页岩油的高速发展,最终触动了沙特等欧佩克产油大国的根本利益,引发了沙特强烈的价格反击。以目前美国页岩油企业的开采成本和实力,它们无法与沙特抗衡,更无法撼动沙特的市场地位。在沙特的打压下,美国页岩油的泡沫将在2015年破裂,新兴的、作为石油市场颠覆者姿态出现的美国页岩油企业将告别高速增长的繁荣时代,进入痛苦艰难的破产重组时代。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