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个人征信市场化闸门开启 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

2015-01-06 1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个人征信市场化闸门开启,央行通知八家机构做好准备。《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用市场的力量推进个人征信制度建设。

  央广网财经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新年刚刚到来,个人征信市场化的闸门正式开启。根据央行最新下发的《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有8家机构将在接下来的半年内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这意味着,这八家机构有可能成为中国首批商业征信机构。

  这八家机构是: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和 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

  不过,虽然央行点名让这8家公司进行准备工作,但是在通知中,央行却没有提及关于牌照的任何消息。而业内人士也表示,这份通知,并不等同与牌照,具体的细则现在还不清楚。

  那么新的个人征信体系将体现出哪些新的特点,它的必要性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征信体系的建设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目前来看,征信体系所涉及的范围逐步加大,对于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也在逐步地显现。但是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就比较少。央行这次发通知,要求8家机构,而且包括很多民营机构来进行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您觉得这份通知当中,体现出哪些跟过去不同的地方?

  石磊:首先,最大的不同是引入了私人商业性机构来参与私人和公共信息的征集。这是跟过去由央行及其直属机构、官方机构一家来做这个征信业务最大的不同。第二个不同就是更多强调信息方向服务,征集的私人信息,私人部门可以出于信息安全和实用上的考虑,可以通过整训机构来查交易关系,或通过合法途径来了解对方的信息,提供双向的信息服务。第三,就是它更多强调适应互联互通生产生活社会交往的需要。每一个人从现在来看,它的经济社会交往个人的生活,都与互联互通这个网络这个建立不同程度的联系。这样就通过信息征询系统,为自己的生活交往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体系,也有可能通过信息汇集,让社会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安排,这是第三个方面的不同。

  当然无论是如何建构这样的很好的信息征询系统,最终服务的目的那就是培养全社会信用化的水平,让每个人对自己的信息安全关注,让每一个人为自己的这个行为负责。如果存在一个失信记录,那在他的个人信息系统里面,可能就是一个对其很不利一个因素。这样将来他在经济社会交往当中,可能会带来诸多的不便。反过来就是改善一下预期,就是要想很好保护自己的安全,让自己生活更方便,那自己必须守信用,这是社会进步当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需要的基础性的工作。

  经济之声:个人征信业务目前来看有哪些作用?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这种业务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便利?

  石磊:比方有的银行可能是一些私人商业性的金融机构,比如某一个私人基金,那它可能表面上是一个合法经营性的机构,但是可能对它过去的情况不了解。那这个公司的信息可能就在这个整训机构里面可以查的到,普遍要付一定的费用。实际上委托这八家机构,之所以给较长的时间,就是有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就是把信息要进行分类,比如商业性的机构、公共事业机构、个人机构、个人家庭这个服务的需求。分成这个不同的门类,然后建立不同的信息平台,这样收集起来更方便,信息通路效率更高。

  我们认为,随着信息化程度的迅速提高,个人信用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对于我们来说,及早地进行个人征信体系的假设,对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而借助市场的力量来完善个人征信体系,也顺应了市场体系发展的需求,印证了,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通过市场化的征信体系建设,我们必然在未来见到一个全面、通畅、便捷的社会征信体系。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