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券商股平均涨幅超100% 成减持套现主力

2014-12-23 17: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今年11月我国国际服务贸易数据,今年11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收入502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支出1781亿元人民币,逆差1279亿元人民币,如何评论这个数据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对此解读。

  粟坤全:国际服务贸易指的是居民和非居民之间的发生的服务贸易交易,它包括运输、旅游、建筑、金融服务、计算机信息还有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服务。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首先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服务贸易大国。但是还仍然不是一个贸易强国,我国的服务贸易总额,世界排名在前五名,但是比不上美国和德国。其中出口的总额实际排名比较靠后,而进口总额排名比较靠前,这是我国经济总量扩大的一个标志。另外从逆差角度来看,服务贸易的逆差保持了比较长一段时间。它表示我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并没有像商品贸易那样那么有竞争力,这主要是跟服务产品的质量有关。最后从逆差的构成来看,我国服务贸易的出口结构仍然不平衡。服务贸易出口中仍然是以传统运输旅游对于传统的服务贸易出口为主。而在全球服务贸易量最大的金融等技术和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服务商业上面,出口比重就比较小。而且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这就表明我国的服务贸易各个部门发展不合理,这种多元化发展还有不足之处。

  经济之声:11月1号到现在,券商股的平均涨幅超过100%。也成为A股市场本轮牛市最惹眼的明星,正当券商股价和自身的业绩节节上涨的时候,券商股也成为大股东减持的高发地。12月18号这一波行情,有超过10只券商股,遭到重要股东的减持,合计净减持金额接近90亿元。国海证券被重要股东净减持最多,净减持金额25.05亿,国元证券净减持18.86亿元,而方正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被减持的金额都超过5亿元,券商股为什么会成为减持套现的主力呢?

  粟坤全:券商股之所以成为大股东减持套现的主力,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大股东通过套现来获得投资收益,这是主要的原因。在众多的券商股当中,部分股票的股价,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涨幅是比较高的,甚至已经高出这些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本身的估值,在这种情况下,大股东的套现积极性是很高的。其次最近两年,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并不太好,所以说企业的经营效益,特别是这些大型的实体经营效益不如往年,这时候因为它们是成长股的股东,那么通过减持套现使得今年的经营绩效有额外的保障,使得大股东自身的经营能够更加稳健。当然除了前面的两个原因之外,部分大股东的减持行为也有可能出自于市值管理的考虑,通过股价高涨的时候,减持获利,并且等待市场价格回调之后,通过增发或者其他的方式,拿回这个筹码。之所以说股价高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当前成长股的估值已经远远高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目前券商股的估值在30到50之间,而大盘的估值还不到15倍,这种情况下,券商股似乎是涨的过快了,所以当前是减持比较好的时机。

  经济之声:在经历了一轮爆涨之后,A股的券商一哥中信证券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在12月17号收盘的时候,中信证券的总市值达到3608亿元,仅次于高盛、瑞银、摩根士丹利这三家顶尖的证券公司,位居全球第四位,同时也成为亚洲的第一大券商。就在中信证券的市值跃居亚洲第一的时候,南京高科以及富达国际纷纷通过对于它的减持获利超过1亿元。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11月以来走势最牛的广大证券,至今没有被大股东减持,11月以来的光大证券累积涨幅高达150%,股价从1块1毛8飙到了现如今27块钱左右,这种对比如何来分析?

  粟坤全: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差别,可能是来自于两家证券公司的股东,特别是大股东,对于公司未来经营形式的认识有所差别,中信证券前世大股东,包括中国中信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中国人寿等等,而光大证券前十大股东主要是中国光大集团和中信国安控股,所以说两家证券公司的股东都不同的话,它们之间对于证券公司未来的看法可能是有差异的。而且即使对未来的展望比较雷同,各自的减持和不减持的目的是不同的。特别是在目前这种国际改革大环境下,对这种客观的减持行为,减持策略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这是主要的原因,也有其他的一些影像因素,比如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它们在股本和市值上面都有比较大的差别。中信证券的股本超过110亿,市值超过3300亿,光大证券的股本只有34亿,市值只有914亿,在这样的条件下,同样规模减持操作,通过中信证券完成,对市场的冲击规模会更加小,减持交易的成本收益会比较好。

  经济之声:市场的热膨,再加上的此前投资收益本来就很丰厚,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的冲动难以抑制,而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减持套现增加业绩,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脱贫致富一条路径。很多公司股价目前在二级市场涨幅已经是高出股东对上市公司本身的估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套现的积极性也很高,但是有分析认为,券商大规模遭到减持,也可能意味着券商走红这种行情的终结。

  粟坤全:这一轮券商行情的产生原因,跟当前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式有密切的关系,当前其他一些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好,股市成为资金输入的替代品。而且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改革,以及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操作,都被券商带来很强的支撑,如果这些因素没有消除,谈券商行情的终结似乎为时过早,而且大股东本身的减持,像我们前面分析的,很可能并不是行情本身将要终结要减持,而是处于自身的这种资产管理策略的考虑。当然了在行情发展过程中,有好多券商的股票是有更大的空间,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要在进入行情中选择好的股票。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