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0岁 要制度创新

2014-12-11 14: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而立之年,商务部表示将继续规范开发区招商引资,严禁奢华招商和铺张浪费,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招商引资迫切需要告别旧常态。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继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自贸区概念引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一轮热议,然而在自贸区出现以前一直有一个名字在为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那就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到今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好30岁,昨天在中国政府网举办的在线访谈活动中,商务部外国管理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邱丽新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发展了218家,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这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总值占到全国13.4%,进出口占比1/5。成绩的背后,也有一些问题。为了招商引资,铺张浪费的现象频频出现,去年人民日报暴光了一个大陆赴港招商团的花费标准,早餐每人1000元标准,另港商为之咋舌,此外一些地区的国家级开发区发展长期滞后,不排除会出现的重大的环保等问题。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级开发区的转型之路迫在眉睫。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邱丽新强调,今后有关部门将对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继续规范管理。严禁奢华招商和铺张浪费,要保护好这块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提高它的含金量,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招商引资也迫切需要告别旧常态。

  经济之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而立之年,未来的转型之路,应该怎么走,商务部研究员副院长邢厚媛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创新抓住产业优势,一切让市场说了算。

  邢厚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历史上的作用,是因为有了历史背景,下一步的发展的出路在于几个层面。首先就是市场配置资源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样一个背景下,要进行制度创新,来改变以往靠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第二就是要发挥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30年的发展,有很多的开发区经过多次产业升级、转型换代,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配套,现代工业的发展,一定会形成一个产业体系,实现海内外的价值链整合。原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研发、创意产业和除了加工制造之后的服务、配送、维修以及金融组合这些方面,应该提供一个价值链延长的机会。

  经济之声:邢厚媛还说,走好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转型之路还需要抓住眼下的新机遇。

  邢厚媛:第三点就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每一个区域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它依托的资源不同,同时它辐射的市场范围也不同。沿海和沿边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个新的机遇就是要跟一路一带这个战略构想结合起来。而在中部这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抓住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下一步的改革不再是行政主导的,而可能是市场取向的,未来的经济发展会是城市群、经济带、产业群的模式,功能上比较重复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应该整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然还有优势,它们一定会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铸就新的辉煌。

  经济之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30年来,取得了不少的成绩,这些年来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过程当中,都遇到哪些普遍的问题,未来在政策的改变方面,我们还能做一些什么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解读。

  刘瑞:这个问题分几个方面,首先是普遍成本上升的问题,人工费的提升,土地费用的上升,导致招商引资让利的政策难以为继;第二中国产业在升级,原来最初引进的很多这种技术,今天看来已经属于低端水准了,希望腾笼换鸟,把原来一些企业想办法迁走,引入一些技术含量更高的企业。第三个就是中国本身的技术开发已经达到了新水平了,过去可能100%需要引进,现在至少有一半是我们的原创技术。

  经济之声:未来有没有必要继续发展经济技术开发区呢?

  刘瑞:现在这种开发区分多种情况,有的靠近城区的开发区,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城市一个区了;稍微偏离一点城市的,随着它的扩展,受到空间上制约;第三就是产业集聚达到一定程度,需要产业链。

  经济之声:商务部的官员也说,未来会进一步加强对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管理,避免铺张浪费。为什么要在当前这样一个形势下,强调管理的问题?

  刘瑞:这是一个方向,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升级压力,要转换开发区产业结构,另一方面过去主要靠一些优惠政策来扶植,但是现在优势没有了,要继续办开发区,就要向管理要效率了,要降低成本,把腾出来的资源用来更好地服务。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