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多线路机票价格低于高铁 专家:保证安全准点更关键

2014-11-05 17: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航空燃油附加费再下调,多条线路机票价格低于高铁。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油价逐步下滑,国内航空线路的燃油附加费也随之再次下调。从今天开始,海航、厦航、吉祥航空等公司的800公里以下和800公里以上航段,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分别下调10元及40元。此次调整后,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为4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为70元。

  在这次下调之前,航空燃油附加费在9月和10月都曾经下调过。

  这次下调之后,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由于现在是民航淡季,所以机票打折力度很大,有媒体发现,不少国内航线的飞机票比高铁票还要便宜。比如上海至无锡的机票最低价为159元,加上税费后的总费用不超过300元,相当实惠,而京广线、京沪线等多条高铁线上,不少目的地的机票价格都比高铁二等座要便宜得多。

  那么,飞机票比高铁票还便宜,这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虽然机票比高铁票便宜,但这两者并不完全是相互替代。

  邹建军:燃油附加费也就十来块、二十块钱的这样一个调整,也没有出现大幅调整。事实上目前高铁二等座的价格和航空的价格,我觉得就是对出行淡季的一个很正常反应,因为航运机票的价格对市场的敏感度更强,而且它的波动幅度也远远高于高铁的波动。淡季的机票价格比高铁二等座的价格便宜,这很正常,因为高铁二等座的价格,基本上是机票价格的5折以上,燃油附加费所占的比例非常小。

  老百姓出行选择余地的大小,取决于航空里程价格和高铁里程价格之间的近似程度,当两者价格越接近的时候,相互替代的作用就越强,老百姓的可选择余地就越多。事实上对于老百姓出行来讲,更多的是看出行是否快捷舒适,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服务的增减。当然,也有很多人去看价格。在出行旺季的时候,当航空旅行的价格远远高于高铁二等座位的价格的时候,经济敏感型的客人还是会去坐高铁,对价格不敏感的客人或者说能够支付航空旅行价格的客人,这些客人是否会选择高铁,这取决于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正点率。如果航空旅行的正点率比较高的话,那么大家就会选择航空旅行,如果航空旅行正点率比较低的话,部分旅客会转而选择高铁出行。这是多种因素交织的结果,并不是简单地用价格就可以衡量的。

  我们认为,及时地调整价格,实际上是一种熟悉市场规律的表现,一些航空公司及时地调整燃油附加费,将有可能在目前的淡季带来更多的生意。同样的,对于高铁来说,完全也可以通过制定多样化的定价体系,创造更多效益,同时也给旅客带来实惠。

  对于出行的旅客而言,有便宜的机票,意味着出行时多了一种选择。不过,就像之前邹建军所说,高铁和飞机之间并非完全的竞争和替代关系。在我们出行时,也需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保证自己旅途畅通无阻。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董焰表示,总体来说,民航的价格还是高于铁路的。

  经济之声: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降的原因,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多次下调了燃油附加费,经过了这几次下调之后,就显得机票比高铁票还要便宜。但是,民航和高铁在定价时,考虑的因素各不相同。透过机票比高铁票便宜这种表象,您来给我们算算帐,是不是真的能说,机票真的比火车票便宜呢?除了售价之外,还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董焰:现在还不能说民航的票价比高铁的票价便宜,只不过在特殊的时间和特殊的航线上有这种个别现象,总体来讲,民航的票价还是要高于铁路的,这是一个普遍的事实。对普通的旅客出行来说,现在价格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价格已经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提高,安全性是旅客普遍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准时、安全到达是旅客最先的要求。在这方面,铁路不受天气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比较稳妥,高铁越来越受欢迎,而民航由于受气侯影响,受机场位置的影响比较大,因此会处于一定劣势,但也不是绝对处于劣势,民航还是有它的长处,还会有大量的旅客选择民航的,只不过对于旅行的人来说,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多,大家的出行更方便了,我们的交通发展更和谐,更好了。

  经济之声:高铁二等座的票价一般相当于五折机票的价格,而且稳定性比较高。反过来我们也可以说,民航系统相对于高铁而言,更能够随着市场情况来及时调整价格,给自己招来更多的生意,而旅客也能因此受益。那么,高铁是否也可以建立一种淡旺季分开的综合定价机制?

  董焰:首先我想先表达下我个人的意见,现在很多民航公司把价格调到50%甚至更低,这是一种不正常的行为,已经违背了价格规律。我们不能为了市场而不顾成本,不顾运作市场的需求,把价格调的很低,这样很容易形成一种恶性竞争。我们在调价的过程中要注意,各种运输方式都有它合理的价格。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价格越来越不成为乘客选择的主要考虑因素,但我们也要避免一些运输部门采取恶意竞争的方式,给国家、行业和公司带来不利的影响。国家应采取严厉手段,来制止和打击这种恶性竞争。

  经济之声:出行价格越来越便宜,各种出行方式之间难免出现竞争,票价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是我们也能够看到,虽然一些航空公司的票价比较高,但是依然受旅客欢迎,原因就是他们的服务更好。您觉得服务水平的作用和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焰:旅客首先选择的就是安全准时到达,至于在路上的一些服务并不是旅客出行所必须的,因此不管是高铁也好,民航也好,应该首先把安全放第一位,然后要做到准时到达,在路上还可以增加一些亲和的服务方式,这就会大受旅客的欢迎了。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