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强力带动相关行业成长

2014-11-20 10: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家主席习近平寄语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互联网依然是投资、创业乐土。

  央广网财经11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接入互联网,到今年已经整整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茁壮成长。今天,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互联网大佬齐聚乌镇,共话行业未来。

  中国的互联网今后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有多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说,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未来互联网将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从昨天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出席开幕式时的讲话中可以找到答案。马凯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正在积极筹建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成为重点投资领域。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意味着互联网科技行业将迎来发展良机,与之相关的网络安全、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而这些领域,正是大力拉动经济转型的“排头兵”。我们可以期待,以网络基建为窗口,信息经济还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互联网依然是投资、创业的乐土。

  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个瓶颈就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平均网速排名全球第71位,远远落后于韩国、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只有实现高速宽带和无线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才可以得到迅猛发展。下一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都包括哪些内容?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做了详细分析。

  刘兴亮:网络基础设施和水电气都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基础设施。第一是运营商的基站;第二是WIFI的覆盖,城市WIFI,在一些公共场所;第三是普通老百姓家里面光纤宽带;第四是涉及到每个人家里面可能需要有路由器;第五是企业网络的这一设施。

  当前,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业务的发展,对网络管道承载的信息流数量级有了更高的要求,信息管道建设未来的需求空间很大。而在刘兴亮看来,更值得关注的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行业成长强大的带动力。

  刘兴亮:今天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行业,而是国民经济向前发展的一个大的引擎,是一个速度的引擎,是一个效率的引擎。就好像以前,每个人家里面都会挂着煤气罐,后来有了天然气管道做饭更加方便,互联网也是这样。当基础设施越来越好,网速越来越快,随时随地都可以有网络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更好的,比方随时随地收发邮件,随时随地购物,不管从电商还是游戏,还是进入社交,还是现在热门的O2O,都会进一步加快这些行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总结这次互联网大会几个“第一”的特点,其中一项是:这是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而把网络基建作为重点投资领域,更可以看作是下一步互联网建设的“风向标”。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对此分析。

  经济之声:当前,信息管道建设与高铁、公路一样,被各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要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投资领域?

  曾剑秋:首先,十八大以来,确定了我们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大局。比方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是拉动或者是一个火车头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所以,信息产业发展一直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这次互联网大会在中国的召开,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国家战略布局,同时也体现了进一步开放。

  经济之声:我们知道,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把宽带网络定位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今年我国又进一步加大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推动宽带接入网业务向民间资本开放。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投资领域,怎么才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

  曾剑秋:我们国家这种投资战略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是在这种宽带战略基础上,我们看到了光进铜退,另外一个就是4G的启动。所以,网络建设包含了两个方面,就是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的发展,特别4G牌照的发放,它比3G要快10倍以上,这样的一个量变会导致质变。也就是说通过我们国家的宽带战略,4G牌照的发放,它们使我们的网络形成一个从量变到质变新的一个平台。

  另外,像一些政策的开放,比方虚拟运营商成立,还有铁塔公司的成立,从这种服务到网络进行开放,特别是要吸引民营资本。所以,在未来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国家是开放性的政策、开放性的国家、开放性质的市场。在这一发展背景下,我们国家的信息产业的发展对于民营资本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

  经济之声:我们也注意到习近平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说,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长期来看,互联网依然是投资、创业的乐土。具体来看,您比较看好哪些细分领域的成长潜力?

  曾剑秋:从最近的APEC来看,我们提出了数字丝绸之路。这一战略使我们国家的信息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在本土,而是要惠及周边国家,惠及数字丝绸之路。第二,在数字丝绸之路这一背景下,它的领域发展可能要发生变化。比方电信、广电、互联网还有其他这样的,这些比较细的领域可能逐步的要围绕国家信息战略发展这一目标去发展。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