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前三季度新注册企业260多万户 简政放权初见成效

2014-10-15 09: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60多万户,同比增长超过50%,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增加2000多万人,私营经济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改革点燃创业激情,简政放权初见成效。

  央广网财经10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要致富,个体户,一年一个万元户。”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个体户成为经济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京当时一家个体理发店的店主,甚至为了一位顾客,一直营业到晚上11点,这在当时的国营理发店是万万不可能的。而他当时1个月的收入已经相当于当时的局级干部。强烈的示范效应掀起了“下海潮”,“下海的”不仅有没工作的闲散人员,甚至连教师、公务员都有不少辞职去干个体户的。

  星移斗转,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个体户”这个称谓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私营经济”这个概念。今年以来,私营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64万户,同比大增52%。中国新增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也是持续快速增长,成为解决就业的主渠道。截至9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有2.4亿人,比去年增长9.9%。

  “私营经济”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政策红利的刺激,自从今年3月1号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超过1万户。由于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创业门槛也低了,改革点燃了民营资本创业的激情,这也折射出政府“简政放权”改革初见成效。

  今年3月份开始的工商注册资本改革是套“组合拳”,包括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企业年检改为年报制度等等。这一系列的改革使得创业环境出现根本性的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今后企业的管理就象高校大扩招一样,由“严进宽管”变为“宽进严管”,这将大大激发市场活力。

  李锦:就是由严进宽管,就是进非常严,管很宽,现在转变为宽进严管,这其中管理方法的改革就是先期的门槛,市场准入的门槛,使市场变得等互要,这个变化非常明显。今年一系列的政策改革是有根本性的关系,这个政策放宽,市场变化让更多的人就业是令人鼓舞的现象。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